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门楚从印第安女孩到首位危地马拉总统女候选人

  人民网2月22日讯 据来自危地马拉城拉美社记者莫拉莱斯的报道,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印第安领导人里戈伯塔·门楚昨天接受成为总统候选人参加9月份将举行的大选,她将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角逐总统宝座的印第安妇女。

  门楚1959年1月9日出生于危地马拉西北部奇切省圣米格尔·乌斯潘坦市的拉奇梅尔村。她的父亲曾是一位农民的领导人,母亲科托哈除了种地,还是一名产婆。门楚的幼年是在村里度过的,在她后来与里亚诺合著的一本书里称自己是“奇梅尔的女孩”。另一部分时间陪着她的家庭作为季节性移民在南部海边的庄园干活,那里有数千无地的农民或是只耕种一些很差的土地。在那里她了解了收获咖啡、棉花、甘蔗和其他出口产品的农活。以后到了首都危地马拉城,当了几年家庭佣人。

  1980年1月31日,她的父亲在安全部队攻击西班牙使馆并发生大火时死亡,奇切省的农民因为揭露军队的过火行为被安全机构逮捕。4个月以后,她的大哥帕特罗西尼奥被军人绑架,后被拷打和暗杀。1980年4月19日她的母亲也被军人绑架和杀害。两人的遗体至今不知在什么地方。

  鉴于这种情况,门楚不得不到墨西哥流亡,在那里她负责揭露在危地马拉的屠杀,推动承认和尊重印第安人的权利。门楚从1982年起参加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预防歧视和保护少数民族分委员会每年的会议。以后参加了危地马拉反对派统一代表组织。该组织获得联合国的观察员资格,它让国际社会的了解危地马拉国内武装冲突期间发生的事情。

  1988年门楚回到危地马拉,但在机场就被警察逮捕,经过审问以后被驱逐出境。她对保护印第安文化遗产和尊重他们对生活、土地、卫生、教育的基本权利做出的贡献,使她获得了1992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她的斗争在世界上也出了名。她用得到的奖金建立了一个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总部设在危地马拉,同时在墨西哥和纽约有办事处。该机构的使命是为恢复和丰富人的价值,建设一个全球和平的在部族、政治和文化多样化基础上的伦理世界而做出贡献。

  在全世界保卫土著民族的斗争中,门楚变成了一种世界的参考,尽管特别是对拉丁美洲的土著民族是这样。在危地马拉签署了坚定和持久和平协议以后,1996年12月门楚回到危地马拉,到现在她住在那里。2004年她接受了贝杰尔总统的政府提出的和平协议善意大使的荣誉职务。

  今年2月12日,门楚发起了维纳克政治运动,以推动自己成为总统候选人,10天以后该政治运动与“为危地马拉相遇”党结成联盟,最后确定她的总统候选人资格。门楚参加危地马拉选举角逐使这一选举进程具有新的特点,因为这是在5个世纪被排斥和边缘化以后,第一次为印第安人民直接参加行使权力打开了机会。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尔 |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