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吸毒劳教男子被奖励回家过年 回家前夜兴奋难眠

  记者陪吸毒劳教人员回家过年

  因表现良好被奖励春节回家探亲三天

  昨天,被奖励回家过年的吸毒劳教人员王博(化名)在北京市新安劳教所里等待着正式解教日子的到来。2月20日10时30分,他提前半小时回到新安劳教所,并和另外如期返回的劳教人员一起接受了尿检,结果显示正常,在家里的3天时间里他没有出现复吸情况。

  吸毒儿子

  ●回家前夜兴奋难眠

  “可以回家陪母亲过年的消息,我是前一天下午知道的,我高兴得彻夜未眠。”2月17日9时许,在北京市新安劳教所,记者见到了因表现良好被奖励回家过年的劳教人员王博。这一天,另两名劳教人员和他一样也沉浸在这种喜悦当中。记者看到,王博戴着一副眼镜,身材不高,微微发胖。16日晚,值班民警告诉记者,他晚上11时在劳教宿舍巡逻时,发现王博等3名被批准回家过年的劳教人员在床上辗转反侧,显得尤为兴奋。

  目前,王博的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亲人。2005年8月,他因吸毒“二进宫”到新安劳教所接受教养后,始终未见过母亲。“我跟妈妈平时经常通电话,她每月给我寄来四五百元生活费。”王博说,母亲这天会亲自来接他,这让他感到很歉疚。在等待母亲到来的时间里,他匆匆换了一套借来的运动服。“劳教以来,我胖了30多斤,以前的衣服都穿不下了。”

  ●签署保证书后回家

  9时30分,见到妈妈后的王博一直用手挽着母亲,但却低着头避开母亲悲苦的目光。今年55岁的张女士在儿子面前没有露出久别重逢的笑容,她身体瘦削,脸色也很灰暗。

  随后,新安劳教所的方岚春副所长向回家过年的3名劳教人员宣布了相关纪律,并由当事人及家人签署了保证书。手续办理妥当后,王博拉着母亲急匆匆地走出了劳教所的大门。在出门的刹那,他深深地吸了口气。两个小时后,记者跟随王博来到他远在海淀区西北部一个偏远村子的家中。按照规定,他将于2月20日,也就是大年初三11时前回劳教所报到,到时将进行尿检,以确保他在回家期间未接触毒品。在这几天里,他还要在每天16时前向劳教所汇报当日情况。

  ●发小引诱逐渐染毒

  “小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家里玩,也没出去找工作。”今年27岁的王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平时没什么爱好,没事就在家里看电视。他说,整个村子就他一个闲人,“我也不觉得丢人,觉得这样过着挺好。”

  2001年,在几个发小的唆使下,他开始吸食毒品。“我当时没想到它有那么大危害。第一年,我一个月吸四五次,都是他们给我的,我没买过。”2002年6月,王博找了一份开出租车的工作,而他那时的毒瘾也越来越大,开始自己买毒品。“我一般都上午买,中午抽,然后下午再拉活。”王博说,在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挣的两三万元全用来买了毒品,后来钱不够了就向家里要。2003年11月,在家中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的王博,被强制戒毒6个月。“被抓走的那天,妈妈才知道我吸毒。”

  ●因为吸毒失去女友

  被强制戒毒后,王博又分别于2004年7月和2005年8月因吸毒被两次劳动教养,他把责任归咎于那些在社会上不务正业的发小。“每次我出来后,都决心戒毒,可他们又来找我,我忍不住又复吸了。”

  王博说,他吸毒后失去了很多朋友,只剩下几个和他聚众吸毒的“毒友”,女朋友后来也和他分了手。“她一直不知道我吸毒,直到2003年我被抓。从此她都没再出现,我也再没给她打电话。”这时,他的表情充满沮丧。他说,这次回家,他只想在家多陪陪母亲,不想再让那些发小知道他回来。“解教出来后,我想找一份安稳工作,替母亲多干点儿活。”

  痛苦母亲

  ●“天好像塌下来了”

  2月17日中午,记者走进王家冷清的小院。屋内陈设简陋,没有什么电器。但随后,记者在厨房里看到,母亲已提前为儿子准备好了炖排骨和香蕉等。除此之外,家中唯一的一台电视机也被搬到了王博的房间,屋里的炉子也被烧得热气腾腾。

  “知道他吸毒那一天,我感觉就像天塌下来了。”至今,张女士仍记得2003年11月儿子被抓的日子,“我没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已经55岁的张女士一直是家里的经济支柱,老实本分的她并未获得应有的“好报”。“我在村里绿化队干了13年了,家里就指望我的六七百块钱过活。”她说,老伴和儿子十余年来都处于无业状态,她虽然患有高血压,但仍不能放弃工作。

  ●孤单一人小狗陪伴

  2005年1月,在受儿子的事打击之下,王博的父亲在抑郁中患脑溢血去世,家里只剩下王博的母亲一人。“后来,儿子对我说,让我好好活着,他不能再失去我。”张女士始终不承认自己对儿子太姑息纵容,她一直相信儿子能够迷途知返。

  在老伴去世之后,邻居见张女士太过孤单,就送来了小狗“乐乐”给她解闷,“乐乐现在已快两岁了,比人都听话,我就把他当成亲人一样对待。”在记者就要离开王家时,张女士突然发现王博点燃了一根烟,马上愤怒异常:“你不是答应我不抽了吗?”王博马上掐灭了烟,像是意识到了什么。

  晨报记者 白明辉/文

  新闻背景

  回家考验戒毒成效

  新安劳教所副所长方岚春在接受记者本报采访时说,2005年市劳教局首次批准吸毒劳教人员回家探亲,得到批准的吸毒者必须是已进入半开放式管理的劳教人员。他们已度过了脱毒治疗期、康复期,进入半开放式管理的巩固期,同时还得符合表现好、劳教期已过三分之二、家属有帮教条件等要求。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博 | 亲人 | 方岚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