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新西兰五岁女孩上国会 促修改人体器官捐赠法

  为给自己赢得生的机会 敦促修改人体器官捐赠的法律———

  新西兰小姑娘凯蒂·图基只有5岁,却从小患有胆道闭锁症,而且由于缺少可供移植的肝脏而忍受着痛苦。幸运的是,凯蒂有一位挚爱她的父亲安迪·图基。

在父亲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凯蒂的命运在新西兰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月21日,小凯蒂作为父亲的“外援”来到了国会,为自己重获健康的权利进行抗争。

  ■父亲为女儿的命运奔走

  据新西兰媒体21日报道,凯蒂所患的胆道闭锁症是肝外胆管系统全部或部分的缺失,导致胆汁排泄障碍,引起胆汁性肝硬化、营养障碍和肝功能衰竭。此病曾被视为不治之症,但随着医学发展采用肝移植方法治疗已获得成功。医生认为,凯蒂必须在10岁前接受肝脏移植手术。然而,新西兰器官捐赠率却非常低,这让凯蒂能否及时获得移植的器官成了疑问。

  不过,身为技术人员的安迪却没有屈服于这个现实。从凯蒂很小的时候,安迪就在为女儿奔走,希望能提高新西兰的器官捐赠率。在他的努力下,新西兰相关部门以凯蒂的命运为例,建立了一个推动人们自愿捐赠器官的官方网站。该网站上有凯蒂从5个月到5岁的许多照片,并有一些凯蒂日常生活的视频。凯蒂可爱的模样惹人喜爱,她的命运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同情。

  ■新西兰许多人等待器官移植

  根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器官捐赠部门的统计,去年一年新西兰只有25人捐赠器官,平均一百万人中才有6个捐赠者。这远远低于国际水平,在新西兰历史上也属于较低纪录。但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却有很多,大概有400人需要做肾移植手术,29人需要做心脏、肺、肝脏或胰腺的移植手术。

  究其原因,只能怪新西兰法律不完善。据新西兰陆路交通局发言人称,目前46%的驾照持有者已经登记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但是,新西兰法律认为这种登记只代表了人们的个人愿望,并没有法律效力,因此实际的器官捐赠率并不高。

  ■小凯蒂走上国会

  为了改变新西兰器官捐赠率低的状况,新政府此前向国会健康选择委员会提交了《人体组织议案》,该议案希望在尊重自愿捐献器官者的意愿与其家属意见二者中找到平衡。但安迪认为,法律应该更多地尊重自愿捐献器官者的意愿。在安迪的感召下,国会议员杰基·布卢提出了《人类组织(器官捐赠)修正案》,旨在禁止任何人改变器官捐赠者的意愿,让捐赠者自愿捐赠其想捐赠的部分。到本月20日为止,图基父女已经为这项议案收集到了1600个支持者的签名。安迪说,“这项法律议案不是能挽救一条生命,而是许多条”。

  不过,安迪也清楚,要让国会通过这项修正案并不容易。正因此,他想出一个新招,让小凯蒂亲上国会去“游说”议员。安迪认为,让小凯蒂“现身说法”,可以让议员们看到器官移植这一问题中“人性的一面”。为了向凯蒂讲明白这个健康选择委员会到底是干什么的,安迪很费了些工夫,但最终还是让凯蒂清楚了自己的使命。在21日走向国会时,她的小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至于小凯蒂到底能否说服国会通过有关修正案,还得假以时日才能知晓。

  ■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蒂 | 安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