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宣布从伊拉克撤军 > 英国撤军消息

英国宣布从伊拉克裁军 美国反战者借机发难(图)

2月21日,英军士兵在伊拉克城市巴士拉街头巡逻。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21日宣布,政府决定在未来几个月内大幅削减驻扎在伊拉克的英军人数。英国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对英国的撤军决定,美国人反应复杂。白宫的“主战派”称英国决定撤军因“那里的局势”取得进展,而反战的民主党人则以英国的行动教导布什政府:“不要再增兵了”。

  英国要撤人

  英国目前在伊拉克约有7100名驻军,在伊外国驻军中,英军人数仅次于美军。英军主要驻扎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及周边地区,尽管英军遭受的伤亡并没有美军严重,但首相布莱尔面临的撤军呼声并不比美国总统布什少。


  布莱尔21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宣布,未来几个月内,将把驻伊英军人数削减到约5500人,而如果事实证明伊安全部队能有效承担起更多责任,那么驻伊英军人数今年夏末可能降至5000人以下。

  布莱尔说,伊拉克总理赞成这一撤军计划。英国剩余军队还要在伊至少留驻到2008年。

  英军未来将更多地为伊部队提供培训,还将保卫伊拉克和伊朗边界以及运输线的安全,而如果需要,英军还将为伊拉克部队的行动提供支援。

  布莱尔在讲话中并未具体说明撤军日期,但国防大臣德斯·布朗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英军将通过少派轮换部队的方式减少驻军,具体开始时间可能是在今年4月到5月。

  美国政府“赞成”

  英国是美国的忠实盟友,英军“要走人”对正计划向伊拉克增兵的布什政府来说无疑是“坏消息”,但从白宫官员的评论看,布什政府正努力把“坏事变好事”。

  布什政府正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万多人的部队,但这遭到了民主党人的激烈反对。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众议院上周通过一项决议案,反对增兵计划,虽然这一决议案没有约束力,但也让布什政府十分难堪。英国在此时宣布撤军,无疑使布什政府面临的压力增加。

  五角大楼和白宫的发言人均迅速对媒体表示,英国的这一决定并非“突然之举”,布莱尔在决定前通知了布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布什把英国撤军决定看成是联军在“伊拉克成功的迹象”。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说,由于巴士拉周围的局势有了改善,英军才做出了撤军决定。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在柏林同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会谈后说,英国的这一决定不意味美国在伊拉克领导的联盟已经分崩离析。“联军依旧保持完整,事实上,英国还在伊拉克部署有数千士兵”,赖斯说。

  赖斯说,联军计划逐步将伊拉克的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部队,英国的撤军计划同联军的计划相符。

  反战者借机发难

  白宫官员将英国撤军的原因解读为“局势改善”,但美国国内的反战力量却另有一番解读。他们认为,其他国家撤军,布什政府却要增兵,这让人无法理解。

  民主党人迅速把布莱尔的撤军决定同布什的增兵决定相比较。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不管白宫怎么努力,英国政府还是决定同布什总统分裂并开始从伊拉克撤出他们的部队。政府早就应该改变方针、展开同伊拉克及其邻国的外交努力并重新部署我们的部队。”

  英国宣布撤军决定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发言人批评布什政府在其他国家撤军时还坚持增兵。“英国今天的决定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在英国计划撤军的时候我们的数千士兵还正在被派往伊拉克?”这位发言人说。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说,没有纯军事手段能在伊拉克奏效,布什政府失败的政策导致美国更加孤立,也使美国国内变得更加不安全。英国政府已认清了事实,而布什政府依然“顽固地”拒绝接受这一事实。

  纽约一个反战组织称英国的决定“抛弃了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这个组织的主席乔恩·绍尔茨在声明中说:“在伊拉克战争和美国失败的战略问题上,布莱尔是布什的最后一个忠实盟友,现在,甚至连他也抛弃了布什。”(马震)

  “铁杆盟友”宣布撤军 美在伊独木更难支

  新华网消息:英国首相布莱尔21日宣布,英国政府决定在今后几个月内将驻扎在伊拉克的英国军队人数从7100人削减到5500人。

  布莱尔在英国议会下院宣布这一决定时说,现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的形势与巴格达大不相同,伊南部已基本稳定,伊当局现在能够对那里的安全负起责任,驻扎在那里的部分英国军队可以从那里撤出了。>>>点击详细

  新华网伦敦2月21日电(记者何大隆)英国首相布莱尔21日宣布他的工党政府决定在今后几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1600名英军士兵。他是在美英政府2003年不顾联合国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悍然出兵入侵伊拉克接近4周年之际宣布这一决定的,而此时美国总统布什正计划向伊拉克增派2万多名士兵。>>>点击详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