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爱上江西的辣 思念广东的花(组图)

  江西虽没有像广东一样的年花市场,但在王新辉的农庄中,处处是盛开的年花。
张次权向广州的亲戚朋友拜年。

  圆梦在他乡

  春节系列报道之江西、山西篇

  文/图 记者王鹏

  “江西菜地早间绿,广州午餐盘中鲜”这句粤赣媒体常引用的话语讲的是粤赣两地因交通改善而进一步拉近了关系。来自惠州的客商王新辉则是看中了这“又绿又近”的特点,不仅选择了在江西创业,并且还当起了“庄园主”。今年春节,他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却仍然陶然自乐。大年初五,王先生在自己的农庄请老婆娘家的所有亲戚吃饭,“城市里大鱼大肉吃得太过油腻,我们请一大家子人在自己农庄吃年夜饭,不仅蔬菜都是无公害的,圈养的野兔山鸡更是美味得很。


  创业:小农庄大趋势

  10多年前王新辉成了江西女婿。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在浙江研究生态农业的朋友,两人一合计,于是在江西宜春市郊相中了一片500多亩的山坡丘林搞起了“生态农庄”。一晃三年过去,这片荒坡开始布满了各类观赏林木,放养的走地鸡也“咯咯”地到处下蛋了。

  平常很喜欢研读报纸的王新辉谈起自己的创业经,也有一套说法。他笑称自己和浙江伙伴共有的农庄正是江西对接长珠闽战略的小小缩影,“别看只是搞个小农庄,报上说的,这是趋势所向。”

  王新辉找出他在江西当地一家主流报纸剪下的一页给记者看,“越来越多的广东投资者将目光瞄准了江西的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2005年,广东在江西农业领域的投资达5.5亿元,投资额仅次于浙江和福建。”他告诉记者,“这就是我投资开发农庄的基本信心所在,一是政府支持,二是市场有趋势。”

  王新辉说,这500多亩山地,他已经投入了大半身家下去,主要是苗木购买和动物育种的成本。当地山好水好环境清幽,而且自然灾害极少,很适合农庄苗木和动物的成长。他欣喜地表示,3年的投入期基本已经过去,现在是农庄开始产生效益的时候了。

  过年:一边度假,一边赚钱

  提到自己已经三年没有回过惠州过年时,王新辉告诉记者,现在粤赣高速公路通了,回惠州开车不会超过10个小时,所以自己平常日子都会经常性地回广东,不存在“在外创业有家难回”的情况。而且现在老婆、孩子都在江西,自己又是江西女婿,过年自然不会寂寞,在江西照样能热热闹闹走亲访友。

  虽说平常常回广东,但每年春节都特别想回惠州看望自己的父母兄弟。“三年过年没有回家了,农庄正好处在投入过后的关键时期,明年过年我也不准备回,而是把自己父母接到农庄来,让他们能在青山绿水中旅游度假般过年。”

  他告诉记者,与广东人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在饭店酒楼吃年夜饭不一样,自己接触的江西人绝大多数还是喜欢在父母家里一大帮亲戚团团圆圆坐着吃年夜饭,主要是家里吃饭的气氛是哪都比不上的。“江西人吃辣可比湖南,我也习惯了吃辣,在这里吃过年饭我也吃到了人情味,而且辣得全家人心里暖洋洋。”

  江西过年虽然也有卖鲜花的,但远没有广东那么热闹。因此说起过年习俗,王新辉就特别怀念广东的年花花市。

  上世纪60年代初,作为第一批支援晋南医疗卫生服务的大学生,张次权与10多名广东医学院的支援者来到山西临汾。47年过去了,虽然已经愉快地融入当地的生活,并在当地结婚生子,但“老广州”的生活习惯却保留着,过年那天,他们家照例做了粤菜、煲了靓汤。

  文/图 记者 韩治华

  广东人张次权在山西当医生近50年

  煲汤做粤菜过大年

  “你的白话说得不地道!”虽然已经来到山西临汾快50年了,张次权对于乡音分辨得仍然清清楚楚。

  1960年,刚刚从中山医学院毕业的张次权就接到学校的通知被分配到地处晋南的山西省临汾市人民医院支援建设,这一留,就是几十年。

  创业:3个医生撑起临汾医院

  当时临汾市人民医院只有三个医生,而且都是来自广东的张姓医生,一所市级医院仅有近100个床位,所以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广东人在全国都比较时尚前卫,为了能够留住广东大学生医生,临汾市政府也给予了他们很多便利。

  张次权介绍,当时市政府领导专门在临汾宾馆二楼设置了舞厅,供这些从广州远道而来的支援者周末能有休闲的场所。据悉,虽然已经71岁高龄,但张次权依然坚持在一线工作,他作为临汾市人民医院大内科的主任每周仍有几天时间接受市民的求诊。

  过年:做粤菜煲汤过春节

  虽然已经来到异乡近50年,但广东人的生活习惯却没有改变很多。“只要我在家都自己下厨做饭,今年春节也是一样,煲靓汤、做粤菜,连做菜的调料多数都是从广州带过来的。”

  “山西临汾人喜欢在春节期间逛集市、赶庙会、敲威风锣鼓热热闹闹过春节。”来到临汾的张次权已经习惯了吗?张老介绍,作为广东人还是比较喜欢广东的过年方式,逛花街、爬山,炸煎堆、蒸年糕,由于身在异乡,一些过年的习俗自然是只能想想,但每次回到广州必定要去爬白云山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新辉 | 张次权 | 晋南 | 江西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