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意总理闪电辞职(图)

无奈的普罗迪。

  意大利参议院21日否决了政府外交政策纲要,总理罗马诺·普罗迪随后向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提出辞职,意大利陷入政府危机。纳波利塔诺接受了普罗迪的辞呈。这样,普罗迪就任总理的时间只有九个月。

  起因

  议案被毙 反对派高呼“下台”

  据报道,导致普罗迪宣布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最近执政联盟内部各党派在是否继续维持阿富汗驻军以及是否扩大在意大利北部维琴察的美军基地问题上意见不一。
普罗迪在上述两个问题上持肯定的立场,但他所支持的上述两项外交政策在参议院投票中没有获得足够的票数支持。

  按照意法律规定,外交政策纲要至少需要获得参议院160票支持才能通过。在投票中,该议案只获得158票,遭到否决。尽管这次的表决并不是对普罗迪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但外交部长达莱马20日曾宣称:“赢不了(参议院)多数支持,我们就辞职。”

  动态

  递交辞呈 暂时任看守总理

  在参议院否决纲要后,普罗迪立即和达莱马、国防部长、副总理举行紧急会议。普罗迪随后向纳波利塔诺提出辞职。这距离他去年5月17日就任总理只有9个多月、281天。普罗迪在递交辞呈后发表声明,表示他愿意继续担任总理,但前提是执政的中左翼联盟给他足够支持。纳波利塔诺接受了普罗迪的辞呈,并表示将在22日与意各党派举行磋商,商讨组建新政府事宜。总统还要求普罗迪暂时担任看守内阁总理,以避免权力出现真空。

  解读

  多种矛盾 与美关系引争议

  确切地说,意大利的这一次政坛地震与美国及伊拉克战争有着密切的联系。此前的贝卢斯科尼政府由于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而在国内饱受抨击,而普罗迪政府则主张从伊拉克撤军,并因此而获得广泛支持。然而,此次在有关是否允许扩大美军在维琴察军事基地的问题上普罗迪却得罪了意大利的支持者。上周六,数万人发起了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抗议普罗迪批准美国扩建计划,而这些示威者正是当初支持普罗迪远离伊战的选民。与此同时,联合政府中的一些成员对意大利在阿富汗驻军提出强烈批评。

  普罗迪面临的另一困境是意大利对美国中情局转运恐怖嫌疑犯的行为所进行的审判。检察官声称,5名意情报人员配合美国人在米兰绑架了恐怖疑犯纳萨尔。检察官要求政府引渡美特工。普罗迪政府还未就此作出决定。

  背景

  似曾相识 普罗迪三遇危机

  意大利政坛的这一政治地震不禁让人联想起意大利政坛在上世纪80-90年代时期的政治混乱局面。对普罗迪本人来说,这已是他第三度遭遇政治危机,前两次分别是1997年和1998年担任意大利总理的时候。第一次危机在通过国会信任投票案后涉险过关;第二次被迫将权力交给了现任外交部长达莱马。

  预测

  几种选择 普氏可能再出山

  分析人士称,纳波利塔诺和意大利政党商讨后,将有几种选择。

  首先,纳波利塔诺可以继续任命普罗迪担任总理,让议会对普罗迪政府进行信任投票。意政治分析家指出,从目前来看,支持普罗迪组建新政府的呼声仍然存在,并在持续增大。

  其次,纳波利塔诺可在中左翼执政联盟中另外挑选党派领导人,组成新政府。但执政联盟内部争执不断,很难协调。目前也没有合适的人选。

  根据宪法,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宣布举行大选。由于此举将对意大利政局产生重大影响,纳波利塔诺不会轻易作出这样的选择。

  本文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国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罗迪 | 塔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