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我国濒危野生动物拯救跨入回归自然新阶段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于文静、董峻)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以朱鹮、麋鹿、野马、扬子鳄等一系列濒危野生动物成功放归自然为标志,我国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在经历抢救性保护、人工繁育扩大种群并取得成功后已进入回归自然的新阶段。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大熊猫、华南虎、朱鹮、普氏原羚、麋鹿、扬子鳄等数百种野生动物为我国所特有,价值难以估量。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许多珍贵野生动物一度濒临灭绝。大熊猫野外种群因竹林开花,食物短缺而大量减少;朱鹮到1981年仅存7只;扬子鳄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仅存300条至500条;而麋鹿、野马则已经在我国野外灭绝。

  面对严峻形势,林业部门确定了抢救性保护、人工繁育扩大种群、最终实施放归自然的阶段性部署,并启动了濒危物种拯救工程:一是在上述物种原分布区划建自然保护区,改善栖息环境;二是建立人工繁育基地,促进濒危物种种群扩大;三是组织科学研究,掌握濒危野生动物生物学特性,突破关键技术;四是开展宣传教育,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保护拯救工作。

  如今,我国成功攻克了大熊猫、朱鹮、麋鹿、野马、扬子鳄等200多种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救护、繁育等技术难题,数十种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已建立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到2006年年底,我国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达到217只,朱鹮野外种群和人工繁育种群总数突破1000只,麋鹿人工繁育种群超过2000头,野马人工繁育种群逾300多匹,扬子鳄人工种群增长至1万多条。

  濒危野生动物抢救繁育工作取得成效,为实施放归自然、重新建立及最终恢复其野外种群奠定了基础。据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处处长王维胜介绍,2001年8月28日,国家林业局在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组织了人工繁殖野马放归自然活动,将人工繁殖的27匹野马完全放归到该物种原分布的自然区域,并于2003年再次在该地放归10匹。对放归野马种群的监测结果显示,经过5年多的野外生活,这些野马不仅适应了野外环境,而且逐步恢复了野外觅食、寻找水源、交配、护群等自然生活习性,种群处于稳定状态。

  此外,我国还在湖北石首、江苏大丰建立了稳定的麋鹿野生种群;在陕西洋县及其周边区域,通过放归自然,朱鹮的野生种群数量也在逐渐增加。

  王维胜表示,国家林业局今后将在成功放归试验的基础上,采取措施解决放归自然过程中面临的适宜栖息地范围有限、经费短缺等困难,深化濒危野生动物系列放归自然活动,扩大放归自然规模,计划在四川、陕西、甘肃、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等地,组织实施大熊猫、朱鹮、麋鹿、野马、扬子鳄、华南虎放归自然工作。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