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吃水果要辨寒热虚实

  如果以往吃水果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那么,现在我们就要给吃水果一个新理由,那就是水果可以帮助排毒。富含水分、纤维素及多种营养素的水果,能够帮助我们清洁身体、排出垃圾,有瘦身、美容及保健的功效。

  排毒水果排行榜

  草莓被称为果中皇后。

中医认为,草莓性寒,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清热除烦、解毒消炎、养血益气、理肠通淋等功用,适用于肺热咳嗽、消化不良、暑热烦渴、气虚贫血、便秘等多种症状。草莓中富含维生素C,能够消除细胞间的松弛状态,使皮肤细腻有弹性,新鲜草莓中鞣酸含量丰富,在体内可以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癌作用。

  草莓中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有明目养肝之功效。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草莓还有预防坏血病、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疗效。夏天食用草莓可以清热消暑、生津解渴及利尿,草莓柔嫩多汁,能够健胃补虚,调节紊乱的消化功能,早餐时可以选择草莓加上低脂酸奶饮用。草莓还有减肥功效,它含有一种天冬氨酸,能够自然而平缓地去除体内的残渣。

  草莓中含有较多的草酸钙,有尿结石者不宜使用。另外,有肠胃炎、肠胃功能不佳的人不宜食用。

  苹果被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苹果的热量很低,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高。苹果中含有一种水溶性食物纤维果胶,能够吸收消化道中的脂肪和毒素,具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细菌,调整肠胃功能的作用。能够防止高胆固醇,还能够吸收水分、消除便秘、稳定血糖、美化皮肤、清理肠道。

  苹果中的苹果酸和柠檬酸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促进消化。苹果中钾的含量丰富,能够防治高血压,还能够扩张血管,预防代谢综合征。苹果还能够防癌,预防铅中毒。苹果汁有很强的杀灭传染性病毒的作用。能够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污染和烟尘的影响。苹果的香气能够消除压抑感。

  吃苹果慢慢咀嚼,不仅能够增加饱腹感,还能够促进消化。苹果性平,对人体而言没有什么食用禁忌。苹果最好带皮食用,因为果皮和果肉相接的部分富含果胶。

  猕猴桃是维生素C之王。猕猴桃中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清热降火、润燥通便、增强人体免疫力。猕猴桃中的抗突变成分能够抑制诱发癌症的基因的突变,对于肝癌、肺癌、皮肤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猕猴桃中富含精氨酸,能够改善血液流动,阻止血栓形成,从而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心肌梗塞、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病率。猕猴桃中的血清促进素,能够稳定情绪,对于抑郁症有一定的功效。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能够防止癌症,抑制黑斑、美化皮肤、减缓衰老。猕猴桃一般没有病虫害,所以极少使用农药,是少数无污染的果品之一。

  猕猴桃最适合与肉类搭配,能够分解蛋白质,化解多余油脂。猕猴桃性寒,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应该少吃,女性在生理期间禁食。

  葡萄是抗氧化的佳果,味甘酸,性平,有滋养、健胃、益气的功效,适合体质虚弱者食用。葡萄对于心性、肾性肌营养不良性等水肿及胃炎、肠炎、痢疾、慢性病毒性肝炎、皮肤疹有很好的医疗功效,是强效排毒的水果,能够清除自由基,防止人体的氧化伤害。此外,葡萄还能够滋养强壮,对于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有改善作用。

  我们一般食用葡萄时习惯直接吃,吐掉籽。其实葡萄籽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所以最好的食用方法是把葡萄洗净,连皮带籽榨汁饮用。血压偏低或贫血的人,可以饮用一些葡萄桑椹汁,能够滋阴补血、消除疲劳。葡萄籽具有抗氧化作用,如果能够搭配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一起食用效果更佳。

  葡萄的营养价值很高,特别是含糖量很高,很容易内热,所以阴虚内热、津液亏损、便秘者不宜食用。

  香蕉是很好的通便水果。香蕉性寒,味甘、热性体质的人适合食用。能够润肠通便、清热解毒、通血脉、降血压及整肠,可以增加皮肤光泽、补充能量,使人体力充沛。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可预防高血压和心脏病,还有降温的功效。感冒的时候可以食用香蕉来解热退烧。

  减肥的人可以早晨喝一杯香蕉牛奶汁,不但排便通畅,而且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如果是短期瘦身,香蕉是很好的代餐食品。香蕉皮还有消除细菌引起的皮肤瘙痒的功效。

  正在服用利尿剂的高血压患者不宜多吃香蕉,脾胃虚寒、易腹泻的人也不适合,胃酸过多的人,使用一些未熟的香蕉,有修复胃壁的作用。

  水果有四性五味

  一天之中,最科学的吃水果的时间应该是进餐前20到40分钟,这样可以防止因为进餐过多而导致的肥胖。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和葡萄糖,能够快速被机体吸收,提高血液浓度,降低食欲。

  但是有些酸性很强的水果是不适合在餐前食用的。如柿子、山楂、菠萝等。餐前食用的水果,最好选择酸性不强、涩味不浓的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西瓜等。

  餐后不适宜吃水果,否则可能增肥。有些水果有促进消化的功效,可以在餐后1小时左右食用,如菠萝、猕猴桃、山楂等。

  中医还讲究医食同源,水果也有四性五味,按照适合的体质来选择水果。

  水果有五颜六色的外表,其中也同样有不同的功效。中医有“五色入五脏”的理论。青色养肝。春天是最好的调整体质的时候,多食用青色食物能够调养肝脏。如青苹果、猕猴桃等水果能够滋养肝脏。红色养心。夏季暑热,人会心烦、没有胃口,这时应多吃有补心功效的红色蔬果如红苹果、草莓、樱桃等。黄色养脾。夏末还有余暑,人体还有余闷,所以要调整脾胃,提高消化能力。在夏末、入秋前应该多吃芒果、橙子、菠萝等黄色水果。白色养肺。秋季天气转凉,气候燥湿,容易皮肤干燥、喉咙不适。这时,应该多吃白色的水果如梨子。黑色养肾。冬天人排汗较少,水分代谢要依赖肾脏,肾脏负担较重。这时应补充一些黑莓、黑樱桃等水果。如果没有黑色水果,也可以吃些黑豆。

  吃水果也有误区

  很多人会空腹吃水果,认为这样能够使肠道更清洁。其实,几乎大多数的水果都不适合空腹吃。尤其是在早餐的时候,人体已经空腹了8到10个小时,水果中的有机酸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不适合空腹吃的水果如:

  番茄。番茄中的胶质、柿胶酚等可溶性收敛剂会与胃酸发生作用,形成难溶解的“结石”,使胃内压升高,造成急性胃扩张,引起腹痛、呕吐,甚至发生休克。

  柿子。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胃空时遇到较强的胃酸,容易和胃酸结合成难以溶解的硬块。如果硬块较小,可以随粪便排泄,而如果硬块较大,就可能形成胃结石。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空腹大量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造成人体血液内镁与钙的比例失调,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甘蔗和荔枝。空腹食用甘蔗和荔枝过量,可能会因为体内突然渗入过多糖分,导致昏迷。

  还有些人认为水果是适合每个人的。其实,水果的选择也应该因人而异,不同属性的水果适合不同体质的人食用。

  有些人认为水果的营养含量充分,比蔬菜要好,所以多吃水果可以代替蔬菜,这也是个错误的观念。其实很多种蔬菜的营养含量比水果要丰富,深色蔬菜的营养更是水果不能涵盖的。而且吃太多的水果可能导致身体果糖、葡萄糖摄入过多,造成水果尿,蔬菜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人体需要近50种营养素才能够维持生存,仅仅靠吃水果是不可能满足人体需要的,所以,尽管水果好处多多,却不能代替蔬菜。

  有些人喜欢喝牛奶搭配食用水果,认为这样能够保证营养全面。其实,很多酸性水果是不宜和牛奶搭配的。牛奶遇到酸性水果时,会产生沉淀,难以消化,严重的会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

  传统观念认为产妇不能吃水果。其实,只要选对了水果的属性,还是可以吃的。苹果、葡萄等平性水果,产妇适当进食能够防止便秘。但如果是在冬天,而且产妇体质偏寒则不宜食用。

  不同体质选对水果

  不同的体质应该选择不同的水果,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排毒,保证身体健康。

  寒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寒性水果。中医认为那些热量密度低、纤维质丰富,但脂肪、糖分含量少的水果是寒性水果。寒性体质的人吃了会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体力会更差,而适宜吃偏温性的水果,如桂圆、荔枝、樱桃、木瓜、芒果等,能够补充身体的热量。

  热性体质的人不宜再吃热性水果。中医上把那些热量、糖分较高、口感较甜的水果称为热性水果。吃下这种水果后,会使身体的热量增加,容易上火、热性体质的人适合吃寒凉性水果,如西瓜、香蕉、猕猴桃、甜瓜、橘子、柚子、梨、草莓等,能够消炎去热。

  虚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寒性与排毒型的水果。如果身体状况不佳,体内热量、能量都不足,吃寒凉性水果会觉得不舒服,最好不要食用。而排毒性水果一般都有腹泻的作用,不利于滋补元气。虚性体质的人适宜使用滋补性偏温热性的水果,能够增加体力,恢复活力,如苹果、葡萄、红枣、桂圆等。

  实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滋补性的水果,容易积热。而平性水果是比较适合的。实性体质的人排毒功能差,脏腑积热,容易郁积毒素,适合吃排毒性水果,帮助排毒去火,如柠檬、橙子、桃子、猕猴桃、苹果、木瓜等。

  如果你想要改变水果的寒热属性,可以选择早上吃温性水果,中午吃寒性水果,晚上吃平性水果。在同时吃多种水果时,可以先吃温性水果,再吃寒性水果。如果不适合吃寒性水果,可以将水果榨成汁,加入一些姜汁,这样就能够使水果的属性改变。

  另外,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人也应该注意对水果的选择。

  那些青、壮年人往往是胃热壮实型,不适合吃热性水果,容易造成排泄不畅,而适合吃寒凉性水果,能够清热生津、润肠通便,如猕猴桃、草莓、梨子、菠萝等。

  处于更年期的中老年妇女常常形成肝肾不足型的体型,不适吃寒凉性水果,吃了会使身体的代谢功能变差,造成不适状况,而适宜吃补肝益肾含有植物性激素的水果,如葡萄、桂圆、苹果、樱桃、草莓等。

  摘自《排毒革命》选稿:陈誓骠 来源:文汇报

  6个猪年春节今年天气最佳 市郊春意浓旅游火爆[景点一览]年初八以后北京飞上海2折水族馆新面孔过年逗你玩吃水果要辨寒热虚实新年财富实战攻略农家乐馋透都市客 抵沪航班机票价格回升年初八以后北京飞上海2折借耍猴强行乞讨活道具为难执法猴群频扰龙华庙上海春节旅游市场火爆50万部手机漫进上海一夜噼啪迎财神环卫工人清除爆竹垃圾1400余吨上海妹妹驾驶万吨轮远航大洋上迎来首个春节假日设计装潢新作品白领热衷居室个性化年轻人穿汉服过节年初五全城招财市民做足理财功课为财富加柴富钱袋更富脑袋专家:让孩子分流压岁钱买雅霜蛤蜊油修补棉羊毛衫老百姓新春乐觅老宝贝想买没市场想玩没地方抢救弄堂游戏有点尴尬假日设计装潢新作品白领热衷居室个性化方案春节荧屏经典回炉比拼收视 《新上海滩》再领风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