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想买没市场想玩没地方 抢救“弄堂游戏”有点尴尬

  滚铁圈、跳房子、捉迷藏……每到春节,这些传统的弄堂游戏,都勾起不少人儿时的快乐记忆。但目前,这些弄堂游戏正慢慢在新一代青少年中消失。近日,杨浦、浦东新区等不少街道在青少年中开展弄堂游戏培训,不过,这种对老游戏的“抢救”,面临着社会变迁引发的尴尬。

  近日记者在杨浦区五角场镇看到,十几名来自民星中学等学校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学习打弹子、滚圈子、抽陀子等弄堂游戏。在老师手上挥洒自如的铁圈,怎么一到自己手上就不听话了呢?三个男孩子边尝试边研究。15分钟后,铁圈终于能左摇右晃滚三五米远了,李昱笑眯眯地抬手抹去了额头上的汗珠:“不玩不知道,一玩才知有门道,要脑、眼、手、脚并用才行。”

  据了解,为让上海的民间传统弄堂游戏重回中小学生身边,市精神文明办、市科教党委、市教委等今年寒假在30个社区学校举办“上海民间传统弄堂游戏未成年人寒假免费培训班”。40多岁的季阿姨看到孩子重拾弄堂游戏十分高兴:“这些童年时的老游戏不仅给了我与小伙伴成群结队玩耍的欢乐,也让我们的身体变得健康。现在不少孩子沉湎网络和电子游戏,造成近视、佝偻。有益身心健康的老游戏有必要重新推广。”

  然而,“抢救”弄堂游戏碰到现实问题:缺少玩游戏的软硬环境。李昱在两个小时内学会了滚铁圈、打弹子,但铁圈哪里去买?有了铁圈到哪里滚?小区里车来车往,遍地都是水泥地,打弹子何处挖洞?以前老弄堂里捉迷藏,敞开的大门、黑暗的楼梯随处可藏身,可现在的小区里,单元门紧闭,刷卡才能进,到哪里躲藏好?何况学校里各种兴趣班比比皆是,孩子们空闲时间越来越少,再说不少家长也不赞成孩子在外面“野”,这些都成了弄堂游戏的新阻力。

  市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包蕾萍博士认为,传统弄堂游戏中有很多闪光的东西值得继承,但并非一定要苛求弄堂的特定环境,各小区内中心绿地、大型亲子活动场所等,都可因地制宜地进行传承。选稿:陈誓骠来源:解放日报

  6个猪年春节今年天气最佳 市郊春意浓旅游火爆[景点一览]年初八以后北京飞上海2折水族馆新面孔过年逗你玩吃水果要辨寒热虚实新年财富实战攻略农家乐馋透都市客 抵沪航班机票价格回升年初八以后北京飞上海2折借耍猴强行乞讨活道具为难执法猴群频扰龙华庙上海春节旅游市场火爆50万部手机漫进上海一夜噼啪迎财神环卫工人清除爆竹垃圾1400余吨上海妹妹驾驶万吨轮远航大洋上迎来首个春节假日设计装潢新作品白领热衷居室个性化年轻人穿汉服过节年初五全城招财市民做足理财功课为财富加柴富钱袋更富脑袋专家:让孩子分流压岁钱买雅霜蛤蜊油修补棉羊毛衫老百姓新春乐觅老宝贝想买没市场想玩没地方抢救弄堂游戏有点尴尬假日设计装潢新作品白领热衷居室个性化方案春节荧屏经典回炉比拼收视 《新上海滩》再领风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