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妹妹”驾驶万吨轮远航 大洋上迎来首个春节

  望前方海面情况,根据海图上的计划航线航行、转向,观察天气,细细记录航海日志……昨天早晨7点多,大西洋上的万吨巨轮“乐从”号驾驶台前,刚从上海海事大学毕业的“上海妹妹”施正萍正稳稳操控仪表,如常值班。

今年,她在大洋上迎来了第一个春节。

  “娇小囡”想当女船长

  用“罕见”来形容远洋船上的女性船员并不夸张,小施却成了这极少数中的一个。这个从小向往海洋、想当女船长的上海“娇小囡”,如今的职务是实习三副,专门负责进出港时摇车钟(控制船进退和速度)、监督水手操舵。

  说小施是“娇小囡”,也对也不对———零食、维C泡腾片、面膜、护肤霜,整条船就数她带得最多;可刷油漆、敲锈、扎缆绳、扫舱这些体力活,小妹妹也从不落后,开起克令吊(船上装卸货物的吊车)更是一把好手,又稳又利索。

  小施说,常常碰到这样的尴尬———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港口,当地引航员们往往把她当家属,得知她也是船员时,连呼不可思议。一次,一位国外引航员作业时故意为难,想考验她的操舵能力,最后不得不跷起大拇指,让小施乐了很久。

  登船前“第一次后悔”

  去年年底,小施离开上海去连云港登船,准备开始为期5个月的西欧航程。然而,就在她离家前两天,父亲不慎从二楼摔下受伤,必须卧床静养一个月。一边是病中的父亲、辛苦的母亲,另一边又是登船工作势在必行。

  “第一次,我有些后悔选择了海洋。”小施在日记中写道。那天,她独自一人悄悄地登上开往连云港的火车。“不敢向父亲道别,我也坚持不让母亲送,照顾父亲的重担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我唯一能做的,只是让她再多睡一会。”

  在国内装货期间,小施常常一天几个电话打回家,询问父亲病情。“你爸爸可以翻身了。”“他可以坐起来看电视了。”“他可以自己慢慢走动了。”……好消息一个个传来,小施心中才有些宽慰。

  “小囡,争气点,你是我们的骄傲!”大年夜,电话这头是已痊愈的爸爸,那头的女儿,在静静聆听。

  当“抛锚船长”

  头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身处异国他乡的小施想极了家,也掉过眼泪。新年时,“乐从轮”正停靠在英国利物浦港口,父母的远距离叮咛、同事们的关怀和船上浓浓年味倒也解了些许乡愁。

  小年夜开始,整个餐厅已经披挂彩带,点亮灯笼。大年夜加餐,大家围在一起通过卫星电视看春节晚会。接下来几天,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扑克牌比赛热闹非凡。

  早在马来西亚巴生港,船长老魏就提前送来难忘的“新年礼物”———让小施首次单独指挥抛锚,好好过了把“船长瘾”。“StopEngine(引擎熄火)”,“Starboard20(向右转舵20度)”,“大副,抛左锚,6节入水。”……颤抖着声音指挥,她最终成功完成抛锚任务。

  小施说,每次她上岸办事,同事们都会主动充当保镖,陪着一起去;每当她值班时,驾驶台边都会出现一个非常难得的新鲜水果。身边有那么多爱护她的“老水手”,自己虽然没能在家过年,和往年一样觉得温暖。选稿:陈誓骠来源:解放日报

  6个猪年春节今年天气最佳 市郊春意浓旅游火爆[景点一览]年初八以后北京飞上海2折水族馆新面孔过年逗你玩吃水果要辨寒热虚实新年财富实战攻略农家乐馋透都市客 抵沪航班机票价格回升年初八以后北京飞上海2折借耍猴强行乞讨活道具为难执法猴群频扰龙华庙上海春节旅游市场火爆50万部手机漫进上海一夜噼啪迎财神环卫工人清除爆竹垃圾1400余吨上海妹妹驾驶万吨轮远航大洋上迎来首个春节假日设计装潢新作品白领热衷居室个性化年轻人穿汉服过节年初五全城招财市民做足理财功课为财富加柴富钱袋更富脑袋专家:让孩子分流压岁钱买雅霜蛤蜊油修补棉羊毛衫老百姓新春乐觅老宝贝想买没市场想玩没地方抢救弄堂游戏有点尴尬假日设计装潢新作品白领热衷居室个性化方案春节荧屏经典回炉比拼收视 《新上海滩》再领风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