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欧盟推动创新初见成效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22日电(记者尚军)欧盟委员会22日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欧盟与美国在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表明欧盟多年来推动创新的努力初见成效。

  在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的2006年度“欧洲创新排行榜”上,瑞典、芬兰、丹麦和德国以及非欧盟成员国的瑞士在创新能力方面超过美国,与日本一起排在第一序列,成为创新“领头羊”。

英国和法国等7个欧洲国家则与美国旗鼓相当,同属第二序列。

  在欧盟加速追赶美国的同时,欧盟内部各成员国之间创新能力参差不齐的局面也有所改观。“欧洲创新排行榜”显示,斯洛文尼亚、立陶宛、葡萄牙和波兰等许多国家正在向欧盟平均水平“看齐”。

  欧盟委员会说,从总体上来看,欧盟已连续第4年缩小与美国的创新能力差距。自2000年“里斯本战略”出台以来,欧盟为推动创新所做的努力开始显现效果。

  另据欧盟统计局当天公布的一份报告,2002年至2004年期间,欧盟企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也较以往大幅度提升。约42%的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从事着某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其中不乏合作创新,合作对象多为供应商和消费者。

  为加快经济改革、促进就业,2000年,欧盟领导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一致通过了“里斯本战略”,提出要在2010年前将欧盟建设成“以知识为基础的、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增强欧盟经济的创新能力。为此,欧盟各成员国还同意到2010年实现科研投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

  虽然欧盟经过多年努力,已逐步缩小了与美国的创新差距,但距离与美国齐头并进的目标仍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其实,“里斯本战略”实施几年来,欧盟在许多方面仍没有达到预期目标。2005年的有关数据显示,欧盟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大大落后于美国和日本。

  负责完成“欧洲创新排行榜”的马斯特里赫特经济研究院在综合考察了有关国家的高科技水平和研发能力、科研培训和投入、出口能力、专利申请等因素后明确指出,欧盟在创新能力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国和日本的主要原因是,这两个国家在科研前期吸引风险投资方面表现突出,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和专利数量相对更高。根据今年的“欧洲创新排行榜”,多数欧盟成员国在创新能力方面都被划入了“紧追国家”和“落后国家”之列。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欧盟成员国继2005年提出要重振“里斯本战略”之后,在近年来的历次欧盟首脑会议上也都将促进创新作为一个重要议题。按计划,一个充当欧盟学术、科研纽带的“欧洲理工学院”有望于今年挂牌成立。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将会继续成为欧盟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