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移动搜索市场新秀唱主角 Google雅虎靠边站

  eNet硅谷动力专稿《商业周刊》杂志最近刊文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Google几乎就是互联网搜索的代名词。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搜索市场,情形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处于主导地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市场,为了防止品牌被稀释,它们开始寻找替代Google和雅虎之外合作伙伴,那些新兴搜索引擎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其拥有的移动用户甚至开始超越领头羊Google。

  移动搜索市场,移动运营商辅助的新秀登场,Google、雅虎要靠边站吗?

  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移动用户的不断增长,促使移动搜索市场成为了倍受瞩目的新生市场,众多的IT巨头对其寄予了厚望。然而在这一市场,Google的垄断地位并不明显,而且随时都有被超越的可能。据专注于移动通信市场的研究机构M:Metrics的数据,尽管Google目前在美国移动搜索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竞争对手雅虎公司紧随其后。预计去年第四季度Google在美国市场的移动搜索用户为475万,只比雅虎公司多110万。微软旗下的MSN移动业务部门处于第三,其用户只有100万左右。在全球移动搜索市场,Google之所以取得了暂时性的领先地位是由于和这些地区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和欧洲的移动运营商达成了合作交易。

  然而实际上,在移动搜索市场,Google可能并不是真正的领先者。Medio系统公司正静悄悄地为美国移动通信巨头包括Verizon和T-Mobile等公司定制的手机提供缺省的搜索功能。Medio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ianLent表示,实际上使用该公司搜索技术的用户数已经远远超出了Google,我们会看到一些使用Google移动搜索产品的用户会经常转换到我们的产品上来。

  不管目前谁是移动搜索市场的领头羊,因为这一市场越来越开放的势头给更多的公司带来了机遇。在这一市场,尽管品牌很重要,但是服务更为重要。M:Metric研究机构的高级分析家MarkDonovan表示,如果将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一整套做法生搬硬套到移动搜索市场,很可能将失去这一市场。

  正是因为意识到服务至关重要,搜索巨头和那些新兴科技公司争相推出针对手机用户的杀手应用,在过去的数个月内推出了一些的全新搜索产品。据业内机构的数据,2011年移动搜索市场的广告业务收入有望达到114亿美元。

  就以雅虎公司为例,今年2月12日,门户巨头推出了全新测试版的移动搜索业务Yahoo!GoforMobile2.0,该业务得到了100多个型号的手机支持,允许消费者直接通过雅虎的地图业务进行搜索离手机用户最近的咖啡馆。就在同一天,雅虎还宣布手机制造商LG电子公司成为其正式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雅虎和几大手机制造巨头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电子和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雅虎公司还计划进一步拓展其于今年1月份推出的oneSearch搜索业务,来自雅虎公司的高级主管OjasRege表示,这样所有在雅虎网站进行的移动搜索任务都会返回用户想要的信息,而不是一串的网络连接。

  由于手机和计算机之间存在许多关键性的不同,这使得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不能将类似的技术一成不变得应用到手机上。速度是手机和计算机之间的第一个差别。无疑作为一种通信工具,手机并不具备很强的计算速度,根本无法和最新的PC机相提并论,这就意味着其接入互联网的速度越慢,不能和宽带同日而语。此外,手机也不可能具备能快速输入的键盘。与此同时,那些处于移动状态的手机用户获取所需信息的心理会比平时更为急切。综合这些因素,使得移动用户不太愿意浏览那些以网络连接反馈的信息。

  事实上,移动搜索业务响应时间的迟缓是导致了用户失望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业内一份针对37个国家1万5千名用户的调查报告表明,消费者最想要的是快速的答案,而不是一连串的网络连接。这一点在搜索巨头Google身上得到了验证,目前该公司在设计移动搜索产品时,考虑更多的是将最相关的信息反馈给用户。

  除了产品不同之外,移动搜索领域的竞争对手们另一个重要不同之处在于和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关系。用户通过宽带接入互联网时,提供网络的运营商和提供浏览器的软件厂商并没有共享搜索广告业务收入。而在移动通信领域,这一情形将发生微妙的变化,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的移动运营商想要分羹移动搜索广告市场。

  然而正是这种收入共享机制给那些新兴科技公司包括Medio和4INFO带来了机遇,这也是其挑战Google和雅虎的最大优势,尽管这两大巨头已经建立颇为壮观的广告销售网络和市场客户关系。不过研究机构的分析家指出,移动运营商具有更大的发言权,不像PC机市场,移动通信市场一直以来就是由运营商所主导的,现在这些运营商之所以选择小型搜索引擎公司进行合作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分羹移动搜索广告市场,避免互联网巨头吞食整个移动搜索广告市场。

  最近召开的3GSM大会上,业内更是风传几大移动巨头包括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的Telefónica、法国电信、和记黄浦、意大利电信以及Cingular等公司正在秘密筹划成立一个移动搜索引擎部门以对抗Google和雅虎、微软MSN。欧洲电信巨头包括均有意加入这一计划,而美国移动巨头Cingular也将加入。

  3GSM之所以有这一意图,无疑与移动搜索市场广阔的前景分不开。据市场研究机构InformaTelecoms&Media的数据,到2011年,全球接近50亿的手机将接入互联网,无疑这一使移动搜索广告业务市场前景相当诱人。不过分析家表示,移动运营商要对抗Google并非易事,因为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这是新兴领域,而且其未来收入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无论是搜索巨头Google还是门户巨头雅虎公司,甚至移动运营商为了减少风险,均纷纷开始寻找替代的合作伙伴。如Google已经和移动运营商Cingular达成了合作协议。

  然而移动运营商寻找替代合作伙伴为新兴搜索引擎公司带来了机遇。Medio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ianLent表示,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夺取运营商的青睐,而且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它们也更愿意与我们合作而不是那些大品牌公司,因为这样做不会稀释移动运营商的品牌价值。

  来自Opera软件公司的副总裁Rolf Assev认为,那些最终赢得了移动搜索市场的公司,它们毫无疑问将受到来自移动运营商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