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拉迪报告或导致更严厉制裁

  全世界都在静候那份报告。3天,2天,1天……伊朗终究没有在联合国规定的最后期限2月21日前中止自己的铀浓缩活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昨天一整天似乎都特别平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未大发雷霆,伊朗领导人也一改前几日接连发表演讲表达核计划决心时的喧闹,大家似乎都在等待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2日向联合国提交的那份报告。

  伊核局势,可能因这份报告豁然开朗,更可能愈加错综复杂。

  报告或称伊未履行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1737号决议除了列出对伊朗的制裁措施,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60天内就伊朗执行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根据这一决议,如果伊朗仍拒绝停止其核计划,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进一步采取除武力以外的制裁措施。巴拉迪的报告将为安理会对伊朗核问题做出新决定提供依据。

  美联社21日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的话说,巴拉迪报告已在21日完成,他可能将在报告中告诉安理会,伊朗“拓展”而不是“冻结”了铀浓缩活动的努力。巴拉迪在本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也表示,“我将会作出负面的报告”。而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昨天说:“美国政府已经得到该报告的一份拷贝,官员们正在研究。初步的浏览显示,伊朗并没有履行联合国1737号决议中的义务,这很让人失望。我们将认真研究报告并与我们的伙伴讨论。”

  与国际原子能组织有紧密联系的外交官表示,这份新的报告并没有提供关于伊朗是否从事核军事项目的有价值的新信息。

  美国打“安静外交”牌

  在伊朗打破最后大限之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反应却出奇地冷静———《时代》周刊将之形容为美国对伊朗的“安静外交”政策。

  相比于伊朗总统内贾德措辞强硬的演讲,美国国务卿赖斯周三在柏林表示:“很不幸,伊朗人并没有接受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还需要继续商讨。我们将决定如何前进。”

  赖斯昨天还在柏林与欧洲各方外交人员会晤,讨论针对伊朗的下一步制裁措施。“我们再次确认,我们将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渠道和安理会来达到目标。”赖斯表示。她还表示,希望伊朗能回到谈判桌上:“如果伊朗方面决定停止他们的活动,我愿意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去见他们。”

  同时,伊朗国内的反对派还拟出了一份公司名单,并声称名单上的这些公司是伊朗建立并用来逃避联合国制裁的。

  或通过第二份制裁决议

  据新华社报道,从目前情况看,联合国安理会很有可能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二份决议,但制裁的范围和力度如何还取决于各方,特别是美、俄、中、英、法、德六国磋商的结果。

  一名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说,安理会新制裁措施可能包括针对伊朗涉核人员的旅行禁令,扩大先前决议中列出的相关名单等,也可能把核禁运扩大为武器禁运以及进行有限经济制裁等。

  但新制裁决议不会立即出台。各方需要时间对报告内容进行研究,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在3月5日至9日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预计安理会将在会议结束并听取有关意见后再加以讨论。这也意味着在安理会再次介入之前,伊朗仍有足够时间返回谈判桌前。而且,关于决议草案文本方面的讨论将会比第一份决议更为艰苦,各方将展开激烈博弈。印度禁止向伊朗出口任何核能材料

  据新华社电据《印度教徒报》22日报道,印度政府21日颁布禁令,禁止本国企业向伊朗出口任何可能有助其发展核武器的材料。

  印度政府说,这一禁令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做出的。根据该禁令,印度的企业不得向伊朗“直接或间接出口任何可能有助于伊朗核燃料浓缩、加工和重水等项目以及发展核武器系统的材料”。

  该报报道说,印度政府对解决伊朗核问题采取了两个办法:印度外长慕克吉上月访问伊朗,表示印度希望保持对话渠道的畅通;同时,印度将遵从西方的观点。该报分析,印度此举是不愿看到美国怀疑其对核不扩散的承诺,以便保证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能付诸实施。俄伊将就核电站工程款问题磋商

  据新华社电负责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建设的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21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和伊朗代表将于近期举行会谈,共同解决布什尔核电站工程款支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声明指出,伊朗于今年1月单方面宣布将对俄支付的布什尔核电站工程款结算货币由美元改为欧元。俄方认为,只有俄伊双方签署合同补充条款并对伊朗银行给俄方开出的付款凭单进行相应修改后,伊朗方面才能改变布什尔核电站工程款支付条件。

  声明说,目前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已经向伊朗方面提交了有关调整核电站工程款支付条件的所有必要文件,并准备尽快与伊朗方面签署这些文件。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得到伊朗方面支付的该项目工程款。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俄罗斯与伊朗政府1992年签署协议,由俄方建造核电站的轻水反应堆。核电站预计今年11月开始发电。

  俄伊两国的核燃料供应协议曾引起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美国一直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并认为俄罗斯供应的核技术和有关材料为伊朗继续发展核计划提供了便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巴拉迪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