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艘航母抵达海湾震慑伊朗

  昨天(2月2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敦促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就在这个最后“摊牌”日来临之际,伊朗方面依旧不为所动,总统内贾德仍然坚持伊朗将继续铀浓缩项目。同时,美军两艘航空母舰领衔的战斗群已抵达伊朗附近的海湾水域,而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也进入重点防止“敌国”空袭演练阶段。

  海湾地区一时战云密布,局势微妙。

  伊仍坚持继续核项目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昨天(2月21日)在伊朗北部吉兰省对群众发表演讲说,伊朗将继续“坚定而明智地在核道路上走下去”,直到取得最终胜利。

  内贾德说:“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工作,在最短的、可能的时间内获得我们发展核技术的权利。获得这项技术对于伊朗的发展和荣誉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就算停止其他所有的建设项目10年,专门搞核技术也是值得的。”

  内贾德还说,伊朗人民在捍卫核权利的问题上一直保持警惕和团结,而现在有些国家坚持反对伊朗和平利用核技术,并在伊朗发展核计划的道路上制造障碍,其目的就是试图维护它们自己在核领域的垄断地位。

  此前一天,内贾德还表示伊朗愿意放弃铀浓缩计划,并且重返谈判桌,但前提条件是西方国家也必须关闭其核工厂及核燃料循环项目。他说:“为什么你们的核工厂可以24小时不停运转,却要求伊朗中止自己的核活动?”

  与此同时,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0日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举行了会晤。然而,在这次被认为“可能是避免伊核问题恶化的‘最后机会’”的会晤中,拉里贾尼坚持认为,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他还警告说,如果伊朗的核设施受到攻击将引发严重后果。而此前,巴拉迪在接受一家英国媒体采访时发出警告说,伊朗核项目的进展正在加快。

  根据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巴拉迪将在23日向联合国提交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消息人士称,这份报告“很可能”认为伊朗正在扩大铀浓缩活动。西方外交官普遍认为,如果巴拉迪的报告认定伊朗没有履行安理会决议,美国肯定会联合欧洲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安理会对伊朗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一个演习一个增兵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最后“摊牌”日期的到来,伊朗美国双方的备战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20日进入重点防卫“敌国”空袭演练阶段。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革命卫队当天假想来自“敌国”的直升机、战机和导弹对伊朗发动空袭,伊军以620座高射炮和肩扛式防空导弹迎击来犯的敌机和导弹。革命卫队地面部队指挥官扎赫迪说:“我们今天反击了在一般高度徘徊和进行低空突袭的各种战机,这次演习的一大特点是我们使用了各种武器,包括射程超过10公里的反直升机武器。”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威尔士中将20日宣称,美军“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已抵达伊朗附近的海湾水域,与“艾森豪威尔”号航母舰队会合,随同前往的还有美军特意增派的扫雷艇部队。这样,第五舰队的作战能力通过调派新航母战斗群的方式,得到大幅增加。

  威尔士透露,尽管最近伊朗试射的“流星-3”弹道导弹落点位于国际水域,但是给过往的各国商船构成了威胁。同时,伊朗还不断在海湾水域开展布雷演习,美军对此不能“熟视无睹”,通过调派新航母战斗群的方式,大幅度增加了第五舰队的作战能力。据悉,美军第五舰队驻防在与伊朗隔海相望的巴林,可谓近在咫尺。

  对于伊朗革命卫队在一个月内第三次举行军演,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威尔士中将对于伊朗背后的目的提出了质疑。威尔士中将说,伊朗是向该地区发出了“挑衅和恫吓”的信号。“伊朗一边唇枪舌剑,一边进行军演,摆出一副非常好战的样子。”

  空袭伊朗近在咫尺?

  此外,英国媒体20日援引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美国军方已经拟定了对伊朗发动空袭的目标名单。袭击目标除了核设施外,还包括空军和海军基地、导弹设施、军方指挥部和控制中心。

  据称,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备在以下一个或者两个情况出现时对伊朗实施打击:第一,有证据显示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第二,有确凿证据表明伊朗卷入造成驻伊美军重大伤亡的事件。

  对上述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虽断然予以否认,但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对伊朗发动空袭行动的准备已经进入后期阶段。与核有关

  美副国务卿下周或顺道访朝

  早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任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将于下周出访日本、中国、韩国,这次亚洲之行将是他履新后的首次出访。

  美国政府的匿名人士称,内格罗蓬特可能还计划顺道对朝鲜进行访问,不过美国政府发言人拒绝证实。如果他最终成行,他将是继2000年10月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后对平壤进行访问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几乎同时,澳大利亚也宣布,在朝鲜同意停止核计划后,将在接下来数周内派遣外交使节团到朝鲜重建双边关系。

  韩情报首长:

  朝秘密展开铀浓缩

  早报讯 韩国国家情报院长金万福说,他相信朝鲜除了发展以钚为原料的核武计划之外,还秘密展开浓缩铀计划。

  与此同时,根据共同社消息,美国智囊团“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ISIS)20日称朝鲜在2月末可能拥有46至64公斤的钚。ISIS推测朝鲜核武器的构成,指出朝鲜可能已拥有搭载于“劳动”中程弹道导弹上的三枚小型核弹头。

  不受爆炸案影响

  印巴签署核安全协议

  周云

  印巴和平进程似乎并没有受到星期天火车爆炸案的影响。21日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官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签署了《降低意外使用核武器风险协议》,以避免双方因突发事件而意外引发核战争。

  协议具体内容目前还没有公开,但是有官员透露称其中包括如何对对方核武器建立信任的措施。据悉,这项协议是过去五六个月一直在商谈的。协议内容早在1月印度外长慕克吉访问巴基斯坦时已经敲定。

  美国不顾反对

  保留W80导弹核弹头

  早报讯美国布什政府决定暂缓全面废除搭载于巡航导弹上的W80核弹头,继续采取保留核弹头的方针。据透露,以统辖美国核武器的战略部队为首的军方人士曾提议废除核弹头,但政府的高级文职官员表示反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巴拉迪 | 拉里 | 方式 | 贾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