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陆家嘴 金融给城市插上翅膀

  十多年前,浦东开发刚刚上马的时候,一款城市规划纸工游戏走进了上海各所中学。中学生们面前摊开了一张碧绿的浦东图,手边可用的纸模有用来分区的主干道、公园、科技馆、大大小小的建筑以及一根颀长的东方明珠电视塔。

无数学生投入到设计中去,不过大多都把东方明珠放在了浦东的心脏地带,原因也很简单:放在靠江的位置,在纸版的格局里显得太边缘了。

  但其实谁都知道,东方明珠本来就该立在江边,这个名叫“陆家嘴”的地方。谁都不会感到它“边缘”,相反,有了东方明珠,以及周围130多家金融机构,世界500强的一大批地区总部,中外资金融贸易机构、跨国公司等等,陆家嘴已成为人民广场之外的上海的另一颗“心脏”。

  这是颗属于商业和财富的心脏,虽然英国人罗杰斯为陆家嘴设计的这个CBD方案以生活气息浓著称,但即便站在陆家嘴公园中心,周围的那一圈银白色的巨人仍然在提醒你,别忘了自己的位置。工作日的每一班二号线地铁里,都有一群西服革履、相互间似曾相识的人在陆家嘴站下车。这里是高级白领们的聚居地,也是全上海顶级金融机构的荟萃之地。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带头来到这里,两年之后,汇丰银行成为首批试办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搬进了上证大厦,标志着上海要素市场东移。落户这里的外资银行的资产和贷款额,占到全国外资银行的一半以上;在此上班的金融人士超过2万人。陆家嘴,这个中国唯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重点开发小区,很快成为国内外资本风云际会的大舞台。

  财富滚滚,如潮汹涌。

  财富的聚集有多种体现。除金融机构本身的资本流动,陆家嘴还是批发商业发达的竞技场,还是上海楼宇经济发展的观景台:这里的汇丰大厦是上海租金最高的写字楼之一,更不用说屹立在一侧的金茂大厦,140多家中外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及跨国集团地区总部在此汇聚,其容量和能级已超过了对岸外滩的“金融一条街”。

  同样是吸引外资,百年前的浦西与百年后的浦东殊途同归,区别只在于一是被动打开,一是主动迎请。就在数月前,一项统计显示,在小陆家嘴地区,单单吸纳的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就已超过200亿美元,平均每平方公里超过117亿美元。

  从金茂大厦下来,径直走向耸立在江边的东方明珠,你会感到这座电视塔也很像一杆水位测量仪,始终在测量着陆家嘴的财富涨到了什么高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明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