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中国将不可避免出现贫民和富人分居现象?

评论:中国将不可避免出现贫民和富人分居现象?
资料漫画:房价防止开发商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中新社发 刘道伟 摄

  中新网温州2月23日电 (记者朱小央) 去年最让中国人关注和揪心的莫过于城市的房价问题,仍在上涨的房价让大部分居住在城市的中国人目瞪口呆,束手无策。而辛辛苦苦购买了房屋者,因向银行大额贷款,背了一身债务,已经是不可能开心过春节了。

  围绕一个焦点引发大规模的讨论,目前也只有中国城市的房价了。开发商的观点十分明确,那就是只为富人盖房,不愿意为穷人的利益而放弃暴利,各地政府和中国建设部因为和开发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所以也不愿意房价的下滑。
这便有了很多建议,官员们和开发商认为在中国不可能人人都拥有自己的住宅,低收入者应该选择租房子去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住房是人的一种基本权利,是一种基本的社会保障。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人人拥有自己的住房是一种目标。就算是租房子住,也应该赶快出台政策以保障租房者的利益,比如没有正当的理由不能让房客搬家,房租应该有合理的价格等等,就像北欧国家所做的那样,因为居无定所的日子谁都不愿意去过的。

  去年六月一日,国家针对房屋问题出台了“国六条”,大家拍手称快,以为房价会有所下跌,至少涨幅有所下降。但是事与愿违,房价非但没有下跌,还在上涨,北京赶超上海,出现了补涨行情。“国六天”刚出台实施时,房价似乎静默了一段时间。“国六条”中最让开发商忧虑的是商品房中,九十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必须占百分之七十。开发商最关注的在于这个规定是针对项目还是针对城市总体的。如果是针对项目的,那么,房价想上涨都难。结果,建设部出台细则说是,面积的限制规定是针对整个城市的,开发商松了一口气。看来,建设部总是在帮开发商说话,让低收入家庭只有干着急。

  接下来的事情不出人们所料,但凡城市中心地段,交通生活都极其便利的地段都在上大面积的户型,众所周知,只有大面积户型利润才奇高,而富人也更愿意购买居住大面积的户型。在建设部的细则指引下,开发商真正开始了只为富人盖房的行动。而城市中小户型的房子统统被安排到郊区去,到交通不便,生活不便,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地段去。低收入者住在小户型的房子中,还要为出行、为孩子上学为老人就医苦恼。大家都明白,中国城市的教育资源的配置是不合理的,上好的教育资源恰恰都处于城市中心地带,医院等其他的良好的生活配套也基本上位于城市中心地带。几年过去,不可避免就会出现富人和穷人分而居住的状况。

  事实上,针对整个城市来控制户型面积,其可操作性是很差的,很难加以统计规范,也容易让官员剑走偏锋,官商勾结,容易让官员为此收受贿赂。当开发商们都更愿意在城市中心地带建设大户型房屋时,这个稀缺的筹码究竟应该批给谁?由谁说了算,自然是与执掌权利者亲者胜出。所以,如果真正想让控制户型的政策落到实处,只有让每个项目都实现户型限制,一方面提高可操作性,使政策扎扎实实实施下去,一方面可以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抑或是减少收受贿赂的腐败现象的出现。这个对开发上最具杀伤力,最有利于控制房价的条文针对项目进行实施,城市房价有望下降。

  针对住房价格暴涨问题,最近,建设部倒是说了很多话,看上去似乎开始为低收入者说话了,建设部负责人明确表示,对满足当地居民自住需要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项目,政府应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要求,采用“双限双竞”方法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增加政府指导价的住房供应。建设部长汪光焘同时表示,将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使各项优惠政策切实落实到低收入家庭。但愿这个各种优惠政策还包括如何安排低收入者居住的地点上。在土地的规划审批上,但愿这种小户型房子不要一味地往远郊挪,让穷人买得起房,还要让穷人住得起房才是,让穷人的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让低收入的老人方便就医。不然,又将出现另一个贫民窟,政府指导价下的贫民窟,这种贫民窟的出现是不利于城市管理的,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的。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