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孩子们阳光下成长

  看!孩子们阳光下成长

  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昨在深开幕

  晶报记者丁光莹欧东勇/文温文锋贾玉川/图

  晶报讯昨日上午9时,在深圳市高级中学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下简称“展演活动”)拉开了序幕。

自昨晚始,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师生将在深圳大剧院舞台上亮出绝活,现场竞技,角逐金奖。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百余节目现场表演

  据了解,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旨在展示我国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向真、向善、向美,提高道德水准和审美修养,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本次“展演活动”主题是“阳光下成长”,将从2月23日持续至3月3日。此阶段的现场展演活动及闭幕颁奖仪式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国33个省区市近5000名师生、140多个艺术表演类节目、500多件艺术作品类作品、150多篇艺术教育论文参赛。

  八成中小学校参与

  开幕式结束后,展演活动组委会在深圳市高级中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介绍说,全国中小学校参加本届艺术展演活动的覆盖面达到了80%。本届展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组委会共收到艺术表演节目录像520件(其中小学组252件,中学组268件),艺术作品1200余件,艺术教育论文1296篇。

  杨贵仁介绍,为了保证节目、作品和论文评选的公正性、权威性,组委会聘请国内文艺界、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评委专家一致认为本届展演活动的节目和作品导向上正确,主题鲜明,体现了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通过展演活动的实践,全国城乡中小学校的艺术教师队伍也得到了锻炼,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得到提高。而艺术展演活动也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办成了“艺术的盛会、师生的节日”,形成了“人人都参与,班班有歌声,校校有活动”的良好局面。

  本次展演活动将于3月3日晚举行闭幕颁奖晚会。本届展演活动艺术表演节目的现场展演、艺术作品展览、艺术教育论文报告会以及闭幕颁奖晚会实况,均将由深圳电视台录制、播出,同时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现场

  精彩纷呈声色俱佳

  声乐第一场:《生命之光》惊艳全场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合唱团的《打酸枣》拉开比赛序幕;深圳中学合唱团演绎的《五指山掠影》与《生命之光》,其声色与创意让评委、观众“惊艳”;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第一中学合唱团穿着壮族服饰,一首《羊角槌》表演得惟妙惟肖……

  昨天晚上,深圳大剧院音乐厅里歌声时而清脆如天籁,时而低泣如水声。来自北京、广东、广西、上海等地的19支代表队参加“声乐第一场”比赛,今天晚上还将有17个声乐节目登台表演,参加“声乐第二场”比赛。代表队的表演顺序是抽签随机决定的。

  其中,来自深圳的分别有深圳中学合唱团的《五指山掠影》、《生命之光》、深圳市高级中学合唱团的《我们纵情歌唱》、《雪域向往》,这两支队伍都是颇具竞争实力的代表队。

  舞蹈第一场:《奔向阳光》热情似火

  “你们跳得太棒了!为咱们深圳争了光!”昨天晚上,当深圳中学36名学生跳完舞蹈《奔向阳光》后,深圳大剧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兴奋地竖起大拇指说。

  这群由初中生和高中生组成的舞蹈团,充满了青春和活力,5分55秒的精彩演出中,他们做出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高难度动作,劈腿、朝天蹬、双人托举,每一个动作都极其优美,又充满力量与阳光!不仅展现了力与美的完美结合,更表现了舞蹈者专注、专业的精神!

  “看着他们跳舞,我心里其实很紧张!”深圳中学花晶晶老师告诉记者:“36个人一起做朝天蹬,这是专业演员和部队文工团才能挑战的难度动作,我们中学生大胆地尝试了。这动作要求不能有一个人失误,大腿不得晃动,更不能掉下来。最终,他们完成得很出色。”

  昨晚参加“舞蹈第一场”的有18支队伍,今天和明天晚上还将有“舞蹈第二场”和“舞蹈第三场”比赛。深圳市高级中学将于2月26日表演群舞《一起成长》,参加“舞蹈第三场”比赛。

  花絮

  升旗仪式

  将成常规动作

  昨日上午9时,深圳高级中学操场上,阳光下国旗飘扬。随后,穿着学生服的二十几名深圳学生先后把全国中小学生展演活动的旗帜、五颜六色的各省市代表队队旗升起。而穿着各自表演服装的各省市代表队成员也认真地参加了庄严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提出,以后升旗仪式将成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常规动作”。

  深圳孩子

  成为小主人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介绍说:与第一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活动项目比首届多了一倍,参加人数也远远超过首届。在接待方式上,组委会借鉴了高交会的做法,确定福田、罗湖、南山3区和市教育局直属的34所学校,抽调200人对口接待全国各地的32个代表团,让中小学生自己当接待的主人,专人、专车接待对口省的参演团队,直至各代表团返程离深。

  据了解,负责接待的学校有的已经策划了不少有创意的活动,有的学校学生在机场迎接客人时自己带了小礼物、鲜花等等,还策划了演出后带客人们游玩深圳。

  活动安排

  2月23日至27日,将在深圳大剧院分别举行艺术表演节目的8场现场展演,其中声乐2场、器乐2场、舞蹈3场、校园剧1场;

  2月25日至3月4日,全国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3月1日至3日,举行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论文报告会;

  3月3日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闭幕颁奖晚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仁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