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山遣返否?下月或见分晓

  小行长诈骗10亿元两年前外逃加拿大

  高山遣返否?下月或见分晓

  2007年2月17日,原中国银行外逃贪官高山被加拿大警方以在移民申请中提供虚假材料为由拘捕。20日,高山在温哥华首次出庭接受拘留聆讯,23日聆讯继续进行,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说,有关是否取消高山移民资格的聆讯将在3月6日进行。

而这事关高山是否会被遣返中国。

  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23日宣布,有关是否取消中国银行原哈尔滨河淞街支行行长高山一家移民资格的聆讯将于3月6日举行。这位裁判官同时作出决定,有条件释放已被拘留一周的高山。

  23日对高山的拘留聆讯是20日聆讯的继续,高山本人身着橙色运动衫和红色囚裤出庭,通过中文翻译接受裁判官泰斯莱的裁决阐述,并在裁决书上签字。泰斯莱说,根据加拿大移民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高山2004年10月1日登陆加拿大成为加永久居民。2007年2月16日,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以高山在移民申请中提供虚假材料为由将其拘捕。加移民当局提供的资料包括高山在中国涉及的诈骗行为、中国签发的通缉令和加拿大皇家骑警调查证词。中国有关部门指控高山伪造银行章,与人串谋诈骗企业公款,涉及款项超过一亿加元(约合人民币约6.6亿元)。泰斯莱还引述皇家骑警的证词说,高山一家曾先后三次在温哥华购置房产物业,现居住在大温地区北温哥华市的一个价值31.9万加元的公寓内。

  暂时泰斯莱在阐述相关事实后作出裁决,决定有条件释放高山。这些条件包括,以房产抵押30万加元作为经济担保、现居住地不能随便改动、每周二需到移民局办公楼报到一次、释放前要交出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

  舆论分析说,3月6日对高山移民资格的聆讯将是高山最终会否被遣返回中国受审的重要一环。(中新社)

  案件回放

  银行“内鬼”外逃妻女移民打头阵

  晶报综合消息高山涉及的是东北高速公路公司巨款丢失案。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去开户行哈尔滨河淞街中国银行对账,发现账户中共计2.93亿元存款去向不明。据新华社2005年1月30日报道,在河淞街中国银行失窃的存款超过10亿元。2005年1月,高山出逃加拿大。其后,他的小学同学、“富甲冰城”的李东哲也随他而去。高山是银行的“内鬼”,李东哲作为“吸收存款经纪人”。

  事发后,东北高速控告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淞街支行,随后支行发现高山逃往加拿大,可能有8亿元被其卷走。而加警方的资料显示,高山曾携带830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的款项。

  高山一家移民加拿大的主申请人是其老婆李雪,她和女儿从2002年开始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加拿大。而高山此前曾18次到加拿大进行“考察”。高山至今没工作,只在社区学院进修英语,其太太在北温一家儿童中心任职,年薪3.3万加元(约合人民币21万元)。高山平时相当低调。

  探照灯

  将成赖昌星第二?

  高山案一经曝光,媒体关注的焦点近乎一致,就是高山会不会成为赖昌星第二?

  高山案进入司法程序后可能会拖多久?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23日在庭上表示,即使是马上展开遣返程序,从今天到送走高山也得耗上18个月时间。一直关注赖昌星案的温哥华著名律师王仁铎认为,即使加移民部对高山一家的指控成立,他们仍可向移民暨难民局下属的移民上诉部门上诉;若被驳回,还能继续到联邦法院进行上诉,上诉失败后需进行遣返前的风险评估。这个过程不会太快,估计需时5年。

  温哥华知名时事评论员丁果认为,中国贪官高山不应成为另一个赖昌星。他说,中加虽然还没有引渡协议,但加政府要有魄力与北京进行协商,早日把高山引渡回去,接受法律制裁。加政府这样做,既符合国际原则,也会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综合)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 赖昌星 | 李东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