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捍卫学术真理重于生命

  于汝波,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少将研究员,于2006年5月14日9时30分,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军事科研一线。

  这位学术巨子的突然离世,在军事学术界引起巨大震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发来唁电,称于汝波的去世是军事学术界的一大损失。

  于汝波,1945年生人,1969年由天津南开大学毕业后即入伍,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政委,军事科学院中国历代战争战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是海内外中国传统军事思想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他自著有《大思维——解读中国古典战略》、《大话三十六计》等;主编有《孙子学文献提要》、《孙子兵法研究史》、《孙子兵法解说》、《中国历代军事思想教程》等;多年来出版主要著作30余种,发表论文100余篇。

  1988年1月,于汝波从空军某所政委的岗位上,调入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从事军事研究工作。他决心用捍卫生命的勇气捍卫学术真理。

  1997年3月,某单位某人以于汝波等发表的“《孙武兵法》82篇”辨伪文章“侵犯”了其“名誉权”为由,将他们告上法庭。

  《孙子兵法》作为中国古代兵学瑰宝,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只有13篇,却被尊奉为“百世谈兵之祖”、“古今兵家之师”。但某些人欺世盗名,制造了一场轰动海内外的所谓“《孙武兵法》82篇”的“新发现”。一时间,“兵法新发现”大有改写中国军事思想史之势。时为军事科学院中国历代军事思想研究室主任的于汝波,为保护《孙子兵法》的严肃与圣洁,对“82篇”的真伪提出质疑。

  接到法院传票,有同事私下劝于汝波,这种事情没必要较真。于汝波却斩钉截铁地说,不敢维护真理,就不配当研究人员,别说上法庭,就是上刑场我也奉陪到底。

  “《孙武兵法》82篇”是珍品还是伪作,需要用证据说话。于汝波一方面同余起芬、吴如嵩、霍印章等孙子兵法研究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撰写文章,对造假者的卑劣行径予以批驳痛斥,另一方面组织全室同志对“《孙武兵法》82篇”进行逐字研究,寻找铁证。在法庭上,于汝波等31位专家学者,以确凿的证据、透彻的辨析,与对方进行了一场真与假的较量。维护了中国传统军事思想的纯洁性。

  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浪涌。作为一名军事理论工作者,于汝波在潜心研究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传统军事思想的同时,目光时时紧盯着当今时代新军事斗争的瞬息变化。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于汝波密切关注着美国等多国部队攻打伊拉克的战况,特别是对战后深入细致的研究,他结合自己对《孙子兵法》多年的学术积累,提出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孙子兵法》“火攻篇”曰:“战胜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古往今来,历代诸家都认为“修其功”的意思是对作战勇士给予奖赏。而于汝波结合伊拉克战后美国部队的状况,从战略的高度解释了孙子思想,指出“修其功”,是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战略层面巩固胜利成果。这一研究成果,在2004年召开的第六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打开并仔细阅读于汝波研究员撰写的100多部学术著作和论文,你会发现,有一半的研究成果紧扣时代主题。《中国古典联盟战略》、《西部大开发的国防建设问题》、《孙子兵法及其在现代国防中的应用》、《孙子兵法与国防战略》、《对16世纪初至19世纪中国军事理论落后教训的几点思考》等一批与现实紧密结合的重要学术研究成果,连同于汝波的名字,将与新军事变革这个伟大的使命同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 于汝波 | 成果 | 孙武 | 古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