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条“订婚融资”短信只为应付“面子聘金”

  只为应付“面子聘金”

  “兄弟,借你的那1万元咋样了?我这边初七订婚礼金估计也要三五万元,我暂时还不想把股市里的钱取出来,要不兄弟先借我两万过过户……年后我抛掉就还哟!”

  “大哥,跟你丈母娘交差交得可好呀?呵呵。

  大年初四晚上,阿昌看完这些短信,没有回复,而是一头钻进了被窝。

  本报记者 杨影

  春节前发出借债短信

  春节前夕,阿昌的大学铁杆弟兄小俞、小昆,不约而同地收到一条短信:“本人预定年初三与女友晓黎在老家举行订婚仪式,为取悦未来丈母娘,需确保3.8万元‘聘金’安全到位,兄弟若有闲钱,支持1万元,年后必定悉数奉还。”

  阿昌和晓黎是来自金华、双双留杭的大学毕业生。晓黎妈对出身农家的阿昌本来颇有微词,不过年前终于松口了,放出风声道:“既然女儿坚决要跟你,你总该按风俗搞个订婚仪式,否则人家要怪我们女儿没身价呢。虽说人家温州一送就是十几万元,可我们当然是不会这样要求的啦。具体数目和操作细节么,你自己量力而行,到时候告诉我们一声……”

  杭州生活成本高,晓黎妈也一直叨咕:“不是我势利,两家条件都不怎么的,你跟牢他,以后在杭州会过苦日子的……”

  这一次,“领导”虽然终于点头,但对于订婚涉及的具体环节和金额,没有直接表态,阿昌预计,这是未来丈母娘对他的实力有意进行“摸底”。

  阿昌向几名金华同乡打听“订婚礼金均价”,条件一般的家庭,礼金大概3.8万元。阿昌扳着指头算了算,自己还有两万元左右的年终奖、两万元基金,可是基金现在正“飘红”,抛掉太可惜,不如向大学的弟兄小俞、小昆先借两万元,带女友到杭州的珠宝店转一圈,采购一万元左右的钻石戒指、项链。

  兄弟自然都是好兄弟,短信发出后的5天内,两万钱款悉数到账。小俞在短信中特别加注:“兄弟,我年初七订婚,等着你快借快还哟!”

  年初四收到催债短信

  3.8万元(礼金)+1万元(首饰)=4.8万元,一对小情侣商量后认为,我们也不是甬台温青年企业家,订婚交这个数,“领导”总不至于脸色太难看。晓黎一个劲地安慰男友:“我妈就是好个面子而已,其实礼金将来都是给我们买房子用的。”

  距离回金华老家过春节还有3天时,晓黎发来紧急短信:“我娘昨天放出口风,参考大表姐去年的礼金,她的预期数字为5.8万元,怎么办?”

  礼金一下子出现两万元缺口,阿昌急了,回短信道:“那我们把首饰的钱加上,也有4.8万元!”

  晓黎回道:“汗,我娘是个马后炮,说首饰的钱按惯例不能算在礼金中,东西贵是另外一回事……”

  阿昌心一横,拿着银行卡冲到银行,对着柜台里的小姐一字一句地说:“把我账户里的两万元基金,卖……卖掉!”终于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阿昌拿到了用基金赎回的两万多元。

  年初三订婚仪式那天,晓黎爸妈及晓黎大舅二舅三舅等一行10人,到阿昌家“看人家”。在聚集了50多名亲戚的堂屋里,阿昌把用红纸包得严严实实的、沉甸甸的5.8万元礼金,郑重地交到晓黎妈手中。

  按当地风俗,上男方家“看人家”的女方家属都会得到红包,“10个女方亲戚都要给?”阿昌问大哥。“别让城里人笑话呀,每人一个!”大哥说。于是,阿昌又出手2000元……

  中午,阿昌又在金华城有名的大酒店里包了4桌酒席,花了3000元。

  当晚,大学同学小俞发来短信:“兄弟,借你的那1万元咋样了?我这边初七订婚礼金估计也要3.5万元,我暂时还不想把股市里的钱取出来,要不兄弟先借我两万元过过户……年后我抛掉就还哟!”

  小昆也旁敲侧击地来了一条短信:“大哥,跟丈母娘交差交得可好呀?呵呵。”

  年初六收到还礼金短信

  “快回来拿钱吧,你!”年初六,阿昌一觉醒来,看到女友发来这么一条短信。

  跑到晓黎家,发现晓黎父母都在。“我们家长根本就不想要孩子的钱,但订婚这个形式是不能缺的,那笔礼金,将来还是要还给你们在杭州买房子的。”小黎爸说,“不过昨天无意中听晓黎说了,你的5.8万元是卖基金加上借钱凑起来的,这也划不来么,呵呵,这钱,我们商量了,你先拿回去,该还的还掉,该投资的投资掉……”

  从晓黎家出来,阿昌首先想到给“债主”小俞发短信:“你要还那1万元?哈哈,没事没事,已解决了。我女友说了,其实她妈也就是拿这笔礼金走过场,面子周全就是了。她妈告诉我了,转手就把钱还给我,哈哈……”(241030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