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俄罗斯男人昨天很受宠(组图)

  2月23日,在纪念祖国保卫者日活动中,一名俄罗斯人手举前苏联国旗参加游行
当天普京被冻得直捂耳朵

  2月23日是俄罗斯官方称作的祖国保卫者日。但是在俄罗斯民间,这个节日被炒作成与妇女节相比拟的“男人节”。今年祖国保卫者日暨“男人节”首次成为国家法定假日,不仅全国休假一天,俄罗斯男士几乎每人都能收到女士们争相送来的鲜花和礼物。

  男女比例为4∶6

  根据俄罗斯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这一天莫斯科地区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达到今年俄罗斯刺骨严寒天气的最底点。
尽管如此,莫斯科仍洋溢着节日气氛。

  2月23日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建军节。苏联解体后,建军节变成了祖国保卫者日,后来又演变成民间的“男人节”。目前俄罗斯男、女人口比例失调,男女比例四比六,女多于男。最新调查显示,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还不到60岁,比其他工业化国家低15岁,俄女子的平均寿命为72岁。“男人节”这天,俄罗斯男士很得宠,几乎每个人都能收到女士们争相送来的鲜花和礼物。因此,“男人节”是俄罗斯一种社会现象,令人艳羡。今年“男人节”首次成为国家法定假日,军方各单位驻军全部开放,男士可以带家属参观营区,跟士兵们一起过节,操练各式各样兵器。晚间还有烟火活动。各百货公司也推出男人礼物,根据民调,俄罗斯男士“男人节”最喜欢的礼物是手机。

  恢复俄国男人的家庭地位

  一位俄罗斯学者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男子被社会与经济巨变所带来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造成轻壮年男子早逝的情况严重,加上连年征战,从阿富汗到最近两次车臣战争,使得俄罗斯男女比例失衡,社会男权意识不断提升,现在过“男人节”的热烈气氛甚至超过妇女节,原因是男人太少了。

  俄罗斯社会学家谢尔盖诺夫说,在国家军国主义至上的前苏联时代,男人保家卫国受到社会尊重,每年建军节这一天,全国上下无不对曾经打过仗立过战功的军人表达最高的敬意。但是到俄罗斯时代,官方不再重视建军节,十多年来,俄罗斯男人的家庭地位一落千丈,酗酒、无业的男子得不到孩子、妻子的尊重。俄罗斯男人被新女性评价为全世界最浪漫的情人的同时,却也是最差劲的丈夫,这种两极化的评价虽然稍嫌过分,但颇能反映俄国社会现状。今年“男人节”首次成为国家法定假日,显示普京总统要复兴“男人节”,恢复俄国男人在家庭的传统地位。钟和

  礼物·总统普京也送“大礼”

  普京的礼物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5日刚刚完成政府改组,任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为政府第一副总理,同时任命俄联邦税务总局局长谢尔久科夫担任俄历史上第44位国防部长。此间分析人士称,这是普京特意为俄罗斯“男人节”选定的“礼物”。

  据此间分析家称,普京总统之所以选择谢尔久科夫担任此重要职务,除了他非常了解和信任谢尔久科夫之外,还有更加深层的一层含义,那就是希望把未来几年支配5万亿卢布军费的重任,郑重交到一位理财高手的手中。新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能否不辜负总统厚望,俄罗斯的男人们均拭目以待。

  “男人汤”供不应求

  在“男人节”当天,俄罗斯男士受到的疼爱程度,令此间工作的西方人士都觉得非常惊讶与羡慕。莫斯科的中餐厅当天也供应所谓“男人汤”———甲鱼炖当归,一盅85美元,这还是过节特价,据悉,订单供不应求,而且都是俄罗斯女客户为男伴订的。

  来历·源自前苏联建军节

  俄罗斯的“男人节”,最早源自前苏联建军节。1918年的2月23日,列宁领导下的苏维埃共和国,为了抵御外国武装侵略者,捍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在“社会主义祖国处在危机之中”的口号下,发布政府命令组建了苏联红军正规军。1923年将每年的2月23日定为苏联建军节。苏联解体之后,1995年2月1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联邦法令,决定将每年2月23日的建军节,更名为祖国保卫者日,后来俄罗斯人习惯地将这一节日称为“男人节”,以此显示俄罗斯男人与妇女完全平等,应该享有同样的过节权利。今年首次将“男人节”定成国家法定假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