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犬与兵的深情

  军犬训练基地里已经挂起了红灯笼,眼见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可就在此时,军犬雪鹰把训犬员毕照云给咬伤了。

  毕照云心里也够窝火的。自己辛辛苦苦带了雪鹰4年多,朝夕相处,可以用形影不离来形容他和军犬。

看着自己胳膊上留下的那条血淋淋的伤口,毕照云就有点气不打一处来。可生气归生气,毕照云一看见雪鹰在用可怜巴巴的眼神望着自己,又在那眼神中流露出了无限内疚无比忏悔,也就不好再和它计较了。毕竟训练中军犬咬伤训犬员是常有的事,但一连几天,毕照云还是绷着脸,不让雪鹰看出来他已经原谅了它。这军犬呀,它们可通人性呢。

  除夕夜里,雪鹰说来病就来病了。一场肠胃炎搞得它又吐又泻。毕照云也不好再装作生气了。忙前跑后给雪鹰找兽医,亲自给它喂药,完事了还要给它清洗身上的秽物,一点也不嫌弃它。雪鹰温顺地依在毕班长怀里,虽然一句话也不会说,可是眼睛却一眨不眨地盯着他。除夕夜里,它觉得像有个亲人似的,格外的幸福,格外的温暖。

  其实,不仅仅雪鹰这样的待遇,基地里的每一只军犬都有人陪伴。训犬员和它们的感情说起来可是深厚着哩!就说除夕夜给基地打回电话给军犬们“拜年”的刘雪松吧,他3岁的时候被狗“亲吻”过一次,从此便得了恐犬症,只要一见到狗,不管它们的个头是大是小,毛色是黑是白,长得是美是丑,一律敬而远之。可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怀揣将军之梦入伍的他一下连便当上了“狗司令”。第一天,班长把一只军犬牵到刘雪松身边,军犬正要对他表示一下欢迎,不成想刘雪松一声尖叫靠到了墙上一动也不敢动了。刘雪松的突然举动把军犬也吓了一跳。站在一旁的队长危义春看出了刘雪松的心病,便对刘雪松说,军犬是兵,你是司令,哪有司令怕兵的事?

  没办法,刘雪松硬着头皮开始和他的军犬零距离接触。没过多久,他惊异地发现,军犬个个都很懂事。只要给了它足够的关心和爱,它们一定会在训练和执勤上表现出多一份的回报。而且,它们会和人处成非常好的朋友。两年的时光,刘雪松和他的爱犬成为了基地里人人羡慕的一对儿好“搭档”。刘雪松退伍的时候,军犬们被拴系在广场边的栏杆上等待交接。即将退伍的训犬员们聚集在广场上举行告别仪式。就在刘雪松开始他的告别演讲时,他的爱犬用锋利的牙齿咬断了粗粗的牵引绳,风一样地蹿上了演讲台,一下子扑到了刘雪松的怀里,舔着他的手发出低低的呜咽声。演讲被打断了,广场上的官兵一片静默。此时,所有人和犬的眼里都闪着晶莹的不忍别离的泪光。

  刘雪松离开基地的时候是一步三回头走的。从此,一只只可爱的军犬留在了他的记忆和生活里。每年除夕的时候,他都会准时打来电话问候他的“战神”、“风”、“速度”、“雅格”们,用他独有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些无言战友的牵挂。

  刘雪松电话挂断的时候,杜卫宽正和他的爱犬勾画着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图画。大家记得,杜卫宽的父亲去世了。正在家料理丧事,尽管他很悲痛,但一有空,他就往基地打电话问爱犬的情况。当他听说爱犬表现出了难产的征兆时,丧事刚完便匆匆返回了基地。在他的细心照料下,爱犬母子安然无恙。当万家灯火辉煌的时候,想起离别人世的父亲,杜卫宽不禁潸然泪下。爱犬像是读懂了他的心事一样,温柔地舔去他的眼泪,又像是安慰他一样用爪子挠他的胸。杜卫宽一边向它讲着对父亲的思念,一边告诉它以后要好好训练。

  刚满20岁的张博早就把当“狗保姆”的事变成了幸福的谈资。当年不满18岁的张博一下连就当上了军犬繁育员。这项工作是个细致活,不能有半点的疏忽。从母犬临产前两天,张博就要和母犬一同住进只有三四平方米的犬屋,寸步不离地守护着它。幼犬生下来后,张博还要给幼犬喂奶。十来只幼犬隔一个小时喂一次奶,一次就要用去一个小时。每次都是幼犬的肚子饱饱的了,张博却是饥肠辘辘。可以说,基地里的每只幼犬睁开眼认识的第一个亲人就是张博。多少苦多少累都过去了,当除夕夜里一只只幼犬冲着张博不停地撒娇时,他觉得它们像在一齐向他唱着祝福新年的歌。

  除夕是团聚的节日。可是,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候,哈桑却永远也不会回来了。哈桑是一只军犬的名字。它的聪明和勇敢在基地里是出了名的。它多次立功,是一只功勋犬。在和训犬员相处的4年时光里,它用实际行动给训犬员李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休假,李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它。哈桑认生,他一走,哈桑就要闹意见,耍性子。因此,他也从来没有在家安心休过假,每次都是在家陪父母呆上两天就往基地赶。他甚至想,等自己退伍后,就在基地附近找个工作,不管能挣多少钱,只要能时常回来看看哈桑和其它军犬就行。可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哈桑得了急性肠炎,在抢救室没过几天便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当李双看着哈桑眷恋地闭上它美丽的双眼时,他竟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会是现实。一天一夜,李双不吃也不喝,就是小睡一会儿也会梦见哈桑在膝前绕来转去。后来,李双找了一个清静的地方,把哈桑埋葬了。哈桑的坟前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写着:哈桑,我们想你。

  除夕夜的鞭炮响起来了,玉犬撒腿远去,金猪欢快地向训犬员们跑来了。在哈桑的墓前,闪烁着一只只红蜡烛,李双手中牵着一只健壮的军犬,静静地看着烛光舞动。他相信,哈桑如果在天有灵,此时它一点也不会寂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雪松 | 张博 | 毕照云 | 杜卫宽 | 李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