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者回乡见闻:乡村“房地产热”的喜与忧

  回到湘东茶陵县乡下老家过春节,要说村庄变化,最入眼的就是新房像雨后春笋一样,又增加了很多栋。

  隔壁爱元婶家的红砖房已经被一幢三进两层的水泥楼房取代了,楼房正面贴着瓷砖,二楼有阳台,大门前矗立两根柱子。

两层楼都建有卫生间,有很大的会客厅。

  记得上世纪80年代,村里的房子大多是土砖房,此后兴起建红砖房的高潮。红砖房耐用,建筑时间也不长,只是光线有点不好。但不知怎么的,乡亲们觉得土气,这几年又纷纷建起了水泥楼房。

  从城里回到乡里过年的记者真觉得,要说“房地产热”,乡里一点也不比城里逊色。只不过,城里人大多是买,乡里人基本上是自己建。“房地产热”带动城市经济发展,乡村也同样如此。

  这几年,老家集镇上新开了多家钢材店、五金店、预制厂。同村人送根哥的钢材店生意很火,他不但买了绞钢条的机械,还买了台农用车送货上门。他告诉记者,每年店子可以纯赚五六万元钱,自己正琢磨着把门面扩大。

  建了新房,乡亲们要装修,家里的“配置”也跟着变,带动了家具、家电、服装等行业的生意。

  记者所在的自然村的乡亲们自发组织了三个建筑队,一般是7个人,中间有砖匠、木匠、小工,四方八里到外面包楼房建,每人一年一般能够赚个万把元钱,不比打工少。

  建一栋两层两进的水泥楼房,加上装修,现在一般得花7万来元钱,好的要上十万元钱。正是这笔总量不小的民间“投资”,拉动了乡村的“内需”。

  不过,乡村“房地产热”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苗头。比方说,与记者老家相邻的自然村袁家村,村民大部分都离开了原住地,在村里沿省道两旁平坦的田野新辟的“开发区”买地建了房子。可是乡村商业的蛋糕就那么大,“开发区”一楼门面绝大部分空置,大部分村民离不开种养,生产生活并不方便,有些农户每天都要挑着猪食到老房子旁的猪栏里喂猪。

  再有,新房子虽然多,但供水、垃圾清扫等公共服务没有规划、没人管,一些村民因为饮水困难,有新房但村庄不少角落却脏。

  2005年底,湖南省建设厅、农办对110份全省“小康示范村”的村庄规划进行评审,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合格的竟有39个村,占到近40%。政府主管部门如何加强乡村规划,引导乡村“房地产热”,实在是当务之急。

  记者老家位于罗霄山脉的山脚下,靠近有省道穿过的集镇,10多公里外的深山里有左江、麦元两个村。这两年,这两个村的人纷纷下山,买了集镇上的老房子住或者自己新建楼房,局部地区甚至形成了一个小“移民村”。

  对这类村的建设,政府应该有长远打算,比方说通过宅基地集中配置引导居住、发放奖励补贴外迁等办法,帮助村民下山,否则就会造成建设浪费。城里人的房产能够抵押贷款,能够出租,发挥生产的作用,可农民的房产却只能居住。

  茶陵县房地产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彭庆平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法律,农民在农村集体土地建的房子不能办房产证,银行不能办理抵押贷款。一些有想法、可没有本钱的乡亲对记者说,农民的财产就是栋房子,如果能抵押贷到款,那就有很多条致富的路子可以走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