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西安火车站节后客流高峰并不挤(组图)

火车站增加了应急通信车

  昨日进入旅客返程高峰期,但西安火车站的出租车乘车点却秩序井然,未出现拥堵现象

  本报记者 李杰 摄

  本报讯(记者 张波 芮潇潇 高建平)昨日是西安火车站节后迎来的首个客流高峰,然而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不论是铁路职工还是旅客,都感到今年的客流高峰并不挤。除上海、广州、北京方向的车票有些紧张之外,前往西宁、成都的几趟临客甚至有许多空位。

  增开33对临时客车解决乘车难

  虽然今年春运期间的客流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但今年的火车站秩序相对于往年却要好许多。
据火车站春运乘降突击队队长张钰讲,今年过往、始发西安火车站的临时列车共33对,创造了历年临时列车的最高纪录,这33对临时列车大大缓解了西安火车站的客流压力。因车次增多、运力充足,乘客选择车次的机会增大,加上航空、长途汽车的分流,缓解了像往年出现的抢购车票,进站、上车拥挤等混乱现象的出现。

  为了缓解整个火车站的客流压力,今年西安火车站还加强了电话售票功能,在广场设立短途移动售票车,尽可能地分流火车站的购票人数,缓解和保证了乘客乘车不再拥挤。

  记者在站台上看到,一列从上海开往成都的列车即将启动,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许多座椅上都只有一两名乘客。

  逃票人数大大降低

  昨日上午,在西安火车站出站口的补票窗口,不时有乘客自觉前来补票,大多是给身高超过140厘米的小孩及重量超过标准的行李补票。西安火车站出站口领班吴士清说,往年火车站出站口最忙的要数补票窗口了,每天仅补票金额就达10000元左右,今年随着火车站对售票、检票制度的加强,逃票人数大大降低,每天补票金额减少到5000元左右。

  去往山东的吴军成高兴地说:“没想到今年春运的火车票比往年好买,车站也没像往年有那么多滞留的旅客。”一位正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说道:“现在人的素质高了,进站不像以前那样乱挤。”虽然雨冷风急,但在进站口等待进站的旅客们还是排起了长队等候进站,很少看到有插队的旅客。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持续下雨,今日将搭起候车帐篷方便旅客避雨。

  移动公厕方便旅客

  为了保证春运安全,火车站除了加强“三品”检查力度外,西安铁路局卫生防疫部门也加强了站内设施、环境以及车库车厢的消毒、灭脏、灭鼠工作。

  为了方便乘客,火车站今年还增加了应急通信车和移动厕所。据正在应急通信车上工作的屈先生讲,春运期间,随着通话量的增加及烟花爆竹燃放后烟雾的影响,导致火车站等一些人员集中的区域内移动通信信号减弱,为保障火车站的乘客通信畅通,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移动公司就在火车站广场设置了这辆应急通信车。

  在火车站广场上还有一辆由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设立的移动厕所,缓解了停留在广场上的乘客如厕难问题。

  全国铁路今迎客流最高峰考验

  随着春节长假临近结束,探亲流和民工流启动,今日(正月初七)将迎来今年全国铁路节后客流最高峰考验。

  全国铁路23日(正月初六)进入节后首个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超过450万人次。这一数字大大超过去年正月初七创下的节后客流最高峰———434.3万人次的纪录。

  未来几天,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将出现高度叠加,铁路客流将在2月24日至27日(正月初七至初十)出现持续高峰。铁道部春运办负责人说,根据往年经验,正月初七,铁路将迎来更高客流的考验。铁路系统将用足用好运力资源,节后重点地区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特点和规律,优化运力调整方案,尽可能让更多的旅客买到票、走得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