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获喘息之机

  意大利媒体23日报道,执政的中左联盟领导人磋商后达成共识,同意总理罗马诺·普罗迪留任。媒体和专家认为,意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很可能让普罗迪继续执政,但新政府前景并不光明。

  执政联盟磋商至深夜

  普罗迪与中左联盟领导人22日深夜结束磋商。

普罗迪的发言人西尔维奥·西尔卡纳随后说,与会各方就一项12点政治方案达成一致。

  路透社说,方案关键内容是尊重意大利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其中包括意大利在阿富汗驻军等。如果中左联盟内部出现分歧,普罗迪在关键问题上拥有最终发言权。

  意大利国家电台23日早些时候援引数名与会领导人的话说,普罗迪从同僚那里得到保证,他们所在政党议员将在议会对新政府的信任表决中投赞成票。

  普罗迪将赢得信任投票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和Apcom通讯社23日援引中左联盟领导人之一、民主党全国书记皮耶罗·法西诺的话说,与会领导人达成一致,所以,普罗迪能够赢得信任投票,迅速摆脱僵局。

  普罗迪的多名助手说,普罗迪召集中左联盟领导人碰头,希望向外界显示团结,吸引来自中左联盟以外的支持,扩大在议会信任投票时的票数优势。

  意大利参议院本月21日否决政府外交政策纲要,上任9个月的普罗迪随后向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意大利政坛随即陷入危机。

  能否留任仍有待总统拍板

  磋商结束后,普罗迪的发言人西尔卡纳说,“现在由总统决定是希望把他(普罗迪)送回议会,还是要求他组建新政府。”

  普罗迪计划23日晚些时候(北京时间23日深夜)会见总统纳波利塔诺。外界普遍预计,纳波利塔诺可能重新任命普罗迪担任总理。

  西方媒体认为,如果普罗迪能够说服纳波利塔诺,得到足够支持,赢得议会信任投票,纳波利塔诺可能要求普罗迪组建政府。否则,纳波利塔诺可能挑选并责成内政部长朱利亚诺·阿马托等老牌政治家或专家型官员,组建新政府。

  如果这些可能都行不通,作为国家元首,纳波利塔诺可以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下一届议会选举原应于2011年举行。

  意大利政治观察家说,纳波利塔诺不可能现在举行选举。许多政界人士认为,意大利现行的比例代表制不仅对小党有利,而且会给政局带来不稳定。

  [新闻分析]

  普罗迪政府难以长久维持

  政治分析家指出,执政的中左联盟内部分歧严重。即使普罗迪获得授权,重新组建政府,新政府也难以维持长久。

  普罗迪政府的外交政策遭到中左联盟中极左翼人士强烈反对,其中包括在阿富汗驻军、计划中扩建驻意美军基地等。随着普罗迪政府打算出售经营不善的意大利航空公司,改革养老金制度,提高退休年龄等,政治危机开始升级。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博洛尼亚中心政治学教授詹弗兰科·帕斯奎诺说,重新执政的普罗迪政府将摇摇欲坠,不会长久维持。

  普罗迪去年4月领导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战胜以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中右联盟,当选总理。

  不过,贝卢斯科尼并不服气。普罗迪辞职,使他重新燃起上台希望。

  贝卢斯科尼说:“普罗迪政府复苏的任何企图从一开始就将失败。左翼从未(获得)这个国家多数民众支持,而且永远不会。”

  意大利政治分析家斯特凡诺·福利说,贝卢斯科尼希望提前举行选举,或者组建一个大联盟政府,“(但)我认为,任何参议员都不愿意跳上一艘正在下沉的船”。作者: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罗迪 | 塔诺 | 贝卢斯科尼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