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功大道:两千工人留守铺坦途

  成功大道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在工地现场向记者介绍建设情况。 (陈立新摄)

  一“路”跨越南北,岛内更通畅。

  在厦门的路网格局中,从未有过一条横贯南北的主干道。面对滚滚的人流、车流和物流,建设一条从厦门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直通机场的南北向大动脉呼之欲出。

它,就是成功大道。

  昨日的鹭岛,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一大早,本报记者来到成功大道建设的“最难之处”——浦南片区下穿隧道施工现场。这里,两百多名工人依然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惟一流露出节日气息的是现场指挥部前迎风飘扬的彩旗,以及门上张贴着的大红春联。

  “随着浦南片区下穿隧道的动工建设,全长14.3公里的成功大道建设已全线铺开。”业主单位厦门路桥建设集团隧道项目经理杨育欣喜地说。他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在成功大道建设工地全线,留下施工的工人多达2000多人。

  站在莲前西路北侧,一眼望去,便可看到浦南片区的数十栋居民楼,而隧道就将从这些楼房底下穿过。“压力太大了。”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项目经理部党总支书记刘礼军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地质差、“头顶”居民楼多、且隧道的跨度较大,这里的施工难度堪称全国隧道工程“第一”。而这条隧道能否如期建成,将成为成功大道能否迈向“成功”的关键。

  由于工期紧,这里的两百多名工人大都没有回家过年,24小时轮流施工。大年初三,施工单位组织一百多名工人来了一场“厦门一日游”,四辆旅游巴士载着这些特区的建设者们,游览了鼓浪屿、环岛路、南普陀等景点,大家开心极了。刘礼军说,工人们来厦门三四个月了,一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这还是第一次出去看看厦门的美景呢。“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过年呢。”工人陈小军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和厦门极有缘分,刚从厦门对口援助地区——西藏林芝的部队退伍,就到厦门参加重点工程建设了。

  有趣的是,在距离工地不远的临时住宅里,我们意外地遇到了一群“儿童团”。这五六个孩子正凑在一起自个儿玩耍。原来,他们都是中铁隧道集团留厦员工的子女,趁着寒假来厦门看看爸爸。刘礼军九岁的儿子刘子琦,每年春节都随着父亲“南征北战”。他说,走了这么多城市,自己最喜欢厦门,“这里高楼大厦很多,比我们那强多了”,“长大后我还要到厦门大学读书呢。”刘礼军的爱人笑着告诉我们,小子琦可喜欢鼓浪屿了,前天,他还写了一篇作文,题目就叫作《繁华美丽的鼓浪屿》。

  其实,刘礼军和他的同事们并没有太多时间陪自己的太太和孩子。春节七天里,除了初三和工人们一起出游,孩子们的寒假几乎全部在工地里度过。忙碌的不仅仅是施工方,业主方、监理方同样加班加点。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标段经理谢荣清今年2月2日刚结婚,2月5日就回到工作岗位了,一直忙到了大年初三才得空回趟老家;而另一名标段经理阮建军,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自2005年2月1日动工建设以来,成功大道进展顺利,捷报频传。一旦浦南片区下穿隧道施工能够于2008年底如期建成,成功大道将全线贯通。按照设计时速60公里—80公里计算,驾车只需15分钟便可横贯厦门岛南北。届时,厦门将彻底告别岛内没有横贯南北道路的历史。

  沐浴着暖和的阳光,望着莲前西路穿梭往返的车流,远眺浦南片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一条道路与一座城市的脉动。“祝你们早日攻克难关”。离开时,我们深深祝福在工地上忙碌的建设者。本报记者吴巧平洪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南 | 刘礼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