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编剧“粉飞客”新闻“掘客” 过年上网串门做“客”忙

  过年放假,在家上网“串门”盛行,有写日记的“博客”,有以物易物的“换客”,还有放音视频的“播客”、靠创意赚钱的“威客”……这网上来“客”真是多,这不,粉飞客、掘客、维客等又成了新名词。反正,除了“黑客”不受欢迎,对于其他“网上门客”,节日里不妨上他们家“做客”参观。

  红楼高鹗“后继有人”

  有人戏称,为曹雪芹续写《红楼梦》后四十回的高鹗,是古典版“粉飞客”的当红名人。原来,粉飞客就是Fanfic,即英文“粉丝(fans)小说(fiction)”的缩写,指影视剧或小说等虚构作品的铁杆迷,根据原著人物和情节进行续写或改写。

  网民“黑白棋”已有一年“粉飞”经历。“我‘粉’过《哈利·波特》,在作者罗琳还没写出大结局时已经写了些短篇,我还发过邮件给她呢。”现在,“黑白棋”加入网友团体,改编着眼下热播的美国电视剧《越狱》,在其“预言式”剧本中,男主角不会死。

  新闻价值看点击率

  如果你登陆一个网站发现,首页上新闻一条条纵向排列,每条新闻前还都用一个数字表示其排名,那么你就串进了“掘客”的门。掘客,取自dig(挖掘)一词。掘客网上,新闻排列顺序不是由网站编辑决定,而是由每个“掘客”来决定:一条当天新闻的点击率越高,其排名越前,评论也往往越热。

  “掘客”的鼻祖是美国人凯文·罗斯,如今国内掘客网都采用了他那个身价过亿的“digg网”模式。明奋是一家自创网站的头号“掘客”,今年过年也不闲着,他每天都在成百上千条新闻间“掘”一番,点点自己喜欢的好新闻。目前,在他掘客网上活跃的掘客群已稳定在千人规模。

  众人合写百科全书

  要问“十万个为什么”,网上也有搜索引擎。就像众多专家分条目撰写纸质百科全书,百科网络版是更多网友自发合作的产物。这帮“维客”都可在网页上对同一主题进行写作、修改和探讨。

  维基百科(Wikipedia)计划始于六年前,网民原本是参与编写这本免费开放的国际性百科全书,但今天“维客”们工作的外延已大大拓展,还希望在过程中讲求团队协作精神。寒假里,本市还有老师为同学们布置了“维客任务”,如为一个产品写说明书,每人一段,合作完篇。选稿:陈誓骠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徐瑞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