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高山暂获释遣返遥无期

  高山暂获释遣返遥无期

  下月6日接受移民资格聆讯,因中加未签引渡条约,有律师称遣返至少要5年

  本报综合报道 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Marc Tessler)昨天宣布,有关是否取消高山一家移民资格的聆讯将于3月6日举行。

这位裁判官同时作出决定,有条件释放已被拘留一周的高山。由于中国和加拿大未有签订引渡条约,有移民律师估计,高山被遣返回国的时间预期至少要5年。

  昨天对高山的拘留聆讯是20日聆讯的继续,仍在位于温哥华市中心的移民暨难民局办公楼举行。高山本人身着橙色运动衫和红色囚裤出庭,通过中文翻译接受裁判官泰斯莱的裁决阐述,并在裁决书上签字。

  泰斯莱说,根据加移民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高山2004年10月1日登陆加拿大成为加永久居民,过后又回到中国;2004年12月30日再次入境并一直居住在温哥华。2007年2月16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联同皇家骑警罪案防治组以高山在移民申请中提供虚假材料为由将其拘捕。

  泰斯莱说,加移民当局提供的资料包括高山在中国涉及的诈骗行为、中国签发的通缉令和加拿大皇家骑警调查证词。其中,皇家骑警证词认为,高山从1991年开始即在中国银行工作,离开中国前是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中国有关部门指控高山伪造银行章,与人串谋诈骗企业公款,涉及款项超过一亿加元。但皇家骑警至今未找到这些款项的下落,高山本人的名字也没有在加拿大的任何银行账号或其它公共事业账单上登记或出现过。

  泰斯莱还引述皇家骑警的证词说,高山一家曾先后三次在温哥华购置房产物业,现居住在大温地区北温哥华市的一栋价值31.9万加元的公寓内。高山至今没工作,只在社区学院进修英语,其太太在北温一家儿童中心任职,年薪3.3万加元。高山平时保持低调,没有过分的生活支出。

  泰斯莱在阐述相关事实后作出裁决,有条件释放高山。这些条件包括,以房产抵押30万加元作为经济担保、现居住地不能随便改动、每周二须到移民局办公楼报到一次、释放前要交出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

  案情回放

  东北高速巨款丢失高山涉案

  高山涉及的是东北高速公路公司巨款丢失案。2005年1月4日早晨,东北高速财务部人员去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对账,发现两个账户的余额仅剩7.3万余元,而截至2004年底,两账户应有余额2.93亿元。

  同时,东北高速子公司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报告,存于该行的530万元去向不明。后来据调查,还有其它存款大户的资金下落不明。据媒体报道,此案涉案金额已超过10亿元。

  事发后,东北高速控告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随后支行发现下属一家分理处主任高山不知去向。

  报道说,高山和另一名涉案人李东哲涉嫌携带巨款潜逃,如今已证实藏身于加拿大,加拿大警方也已派遣专员赴黑龙江向中国警方沟通了解情况。

  分析

  他会不会成为赖昌星第二

  高山在加被采取拘留措施后,英文华文媒体关注的焦点近乎一致,那就是高山会不会成为赖昌星第二?加拿大会不会成了庇护中国贪官的“天堂”?

  舆论认为,将于3月6日进行的移民资格聆讯将是高山最终会否被遣返回中国受审的重要一环。但此间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了高山案进入司法程序后可能带来的问题。

  高山案进入司法程序后可能会拖多久?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昨天在庭上表示,即使是马上展开遣返程序,从现在到送走高山也得耗上18个月时间。

  一直关注赖昌星案的温哥华著名华人移民律师王仁铎认为,3月6日的聆讯,加移民部将会指控高山在移民申请时有误导成分,裁判官推翻这种指控的可能性很小。根据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的证词,高山自1991年开始即在中国银行工作,但在移民申请表上没有填写他在中国银行的工作经历,这已经违反了移民条例,移民部可以吊销其移民资格。

  王仁铎同时分析说,即使这一指控成立,高山一家仍可向移民暨难民局下属的移民上诉部门上诉;若被驳回,还能继续到联邦法院进行上诉,上诉失败后需进行遣返前的风险评估。这个过程不会太快,估计需时5年。

  而对于加拿大会否成为庇护中国贪官的“天堂”的质疑,加拿大移民律师公会专业会员钱路律师认为,加拿大的司法制度和社会舆论都是明确反对这一观点的。他分析说,早在十多年前,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在审理一宗涉及美国的案件时就曾作过明确的表述:加拿大不是任何犯罪分子的天堂。不过,钱律师承认,加拿大表面公正、事实不公正的案件也是举不胜举的。

  (钟欣)

  图:

  高山在加拿大接受聆讯后暂时获释。 CFP供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 赖昌星 | 王仁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