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牛市”仍延续 猪年中国股市期待“软着陆”

  狗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对3000点历史高位“浅尝辄止”,给即将“开盘”的猪年股市留下了许多想象的空间。

  中国股市能否维持来之不易的“牛市”?节前频吹的“政策暖风”还能不能继续?后市行情将围绕哪些热点展开?经历了几近“疯狂”的上涨之后,中国股市能否实现理性的“软着陆”?

  猪年股市:“牛市”仍将延续

  2月16日,沪深股市以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向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献上了一份“厚礼”,尽管上证综指对3000点整数关口的得而复失,给这个本来可以很完美的结尾留下了些许遗憾。

  对于在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始终喜笑颜开的投资者来说,对节后股市走向的预期大约贯穿了整个长假。而“唱多”也成了众多机构预判后市的“主旋律”,猪年延续“牛市”格局似乎已成定局。

  在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滕印看来,3000点将成为猪年行情的新起点。“在政策支持、企业盈利稳定增长、市场资金充沛的大背景下,节后股市仍有望红盘‘闹春’,”滕印说,从总体看,告别了2541点的本轮阶段性调整低点后,市场已重新回到震荡攀升的运行轨道,春节后市场有望出现强势上冲行情。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除了市场资金充裕外,上市公司业绩根本好转和高速增长,成为长假前推动股指强劲上涨的主要动力,而伴随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公布“喜报”,这种动力在节后仍将持续存在并有望增强。

  “统计显示,145家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加权每股收益达到0.35元,同比增长87.81%;净资产收益率为12.28%,同比增长52.56%;税后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23.20%,”仇彦英说,2006年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和成长率很可能会创出历史新高,这将极大增强市场信心,也会为“泡沫论”在短期内画上句号。

  股指期货:猪年股市的最大“悬念”

  对于刚刚过去的狗年股市来说,最大的热点无异于来自呼之欲出的股指期货。而这也恰是即将到来的猪年股市的最大“悬念”。

  机构们异口同声地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机构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提供有效的工具,对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促进股市的健康和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股市来说是“长期利好”。但在判断其对于短期市场的影响时,市场却显然出现了较大的分歧。1月5日证监会以书信方式提示股指期货投资风险,令沪深股指应声下跌,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种分歧的存在。

  滕印表示,如果股指期货推出之时正值股市高估,则有可能成为触发因素,导致现货面临下跌调整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管理层会选择更为‘适当’的时机推出股指期货,将其对现货市场的震荡尽可能降低,”滕印说。

  股指期货首次亮相将选择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这意味着两市蓝筹大盘股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将与猪年股市的另一个主题词“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发生重合。

  滕印表示,节后将进入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期。由于市场对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高速增长的预期已经形成,业绩优良、年报分配预案高送转和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随着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投资者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及股指期货、备兑权证等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市场对优质蓝筹股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将继续成为机构投资者争夺的战略性筹码,它们的估值仍将被重新挖掘,成为市场的持续热点和行情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滕印说。

  政策面:不能奢望“四季如春”

  与狗年股市精彩结尾相伴而来的,是央行宣布自2月25日起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尽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紧缩过剩的流动性,但市场显然对这一理论上的“利空”并未表现出太多的恐慌。一方面,去年以来的多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都没能阻止股指上行的步伐,另一方面,市场将这一政策的出台“解读”为更为严厉的加息政策的缓行。

  事实上,节前股市保持强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面的“趋暖”。滕印认为,上证综指从2541点的阶段性低点重拾升势,直接原因就是股票型基金发行的重启。“这一政策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管理层对市场抱支持的态度,这对处于深幅调整的市场无疑具有巨大的鼓舞作用,”滕印说。

  新年中,股民们自然希望股市政策面能“暖风频吹”。不过对于节后股市的“冷暖”,市场并未表现出一味的乐观。市场人士认为,管理层表态今年的工作重点依然是抑制投资和流动性过剩,这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而加息政策也随时可能出台。另外,房价的居高不下,也许酝酿着更严厉的地产调控政策。

  实际上,2月25日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经让市场“嗅”出了一点味道:猪年股市,投资者不能奢望股市政策面“四季如春”。

  中国股市:期待“软着陆”

  刚刚过去的狗年中,上证综指从1263点开盘,一路上冲至2998点收盘。尽管有上市公司骄人的业绩作为支撑,这种惊人的上涨中仍多少带有点“疯狂”。这让机构们不时地将“风险凸现”挂在嘴边,更令投资大师罗杰斯发出了“中国股市存在泡沫”的责难。

  财经观察家侯宁认为,在上万亿股“大小非”蓄势待抛的前提下,绩差股飞涨、股民基民队伍不断膨胀、市盈率居高不下,已经证明了中国股市正在被“轮番炒作”和严重透支的事实。

  在他看来,经过持续的上涨之后股市已经变得越来越脆弱,必要的休整势在必行,中国股市期待“软着陆”。

  侯宁呼吁,为了在猪年实现这种“软着陆”,监管层必须加大对市场风险的教育力度,让投资者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也树立牢固的风险意识。与此同时,应加大对进入市场的违法违规资金的查处力度,力图让泡沫消弭于早期,特别是全力查堵国际游资进入中国的管道,避免其庞大的资金、成熟的全球化跨市操作经验对年轻的中国金融市场形成重大冲击。

  侯宁还建议,尽快在A股市场恢复“T+0”交易机制,以期让投资者尽早适应这一国际化操作模式,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做好体制性准备。同时,尽快推行私募基金“阳光计划”,加快“对内开放”步伐,使市场监管真正走出盲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印 | 侯宁 | 仇彦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