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千年历史的中国精品年画成为收藏热点

  新华网天津2月24日电(记者孙洪磊 李俊义)年画、鞭炮、窗花曾是中国民众过春节必不可少之物。如今,传统的精品木版年画因其颇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而成为国内外收藏界的“宠儿”。

  年画在中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早在汉代人们就有过年在门上贴门神的习俗,以示驱邪避灾。明清时期,年画进入了全盛阶段,形成了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等著名年画流派。

  然而,随着19世纪末现代印刷技术的普及,加上当时中国战乱不断,年画的色味在中国人的生活中逐渐呈淡。

  中国的传统木版年画在国外却受到了追捧。中国河北省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中有20多幅年画复制品,这些年画的真品现在收藏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美国部分博物馆,在中国国内已成为绝版。

  “国外很多学者和专家对中国年画兴趣很高,”河北省武强年画博物馆副馆长郭书荣说,“每年来武强年画博物馆的国外专家和学者有上千人,相对而言,直到近几年,中国人才逐渐发现了木版年画的收藏价值。”

  传统木版年画集木板雕刻、手绘等艺术于一身,题材丰富,色彩鲜明,反映了中国各地关于春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发展,乡土气息十分浓厚。

  有收藏家说,由于年画是贴在墙上的艺术品,每年都要更新,保存非常困难,存世的精品并不多,因而受到人们的追捧。

  在中国著名木版年画杨柳青年画的故乡--天津市杨柳青镇有一条明清街,这里云集了不少杨柳青年画民间大师,很多销售年画门市部还保持着中国传统的“前店后厂”手工作坊经营模式,艺人们在门市部里进行创作,然后把大小不一的精品年画悬挂销售。

  “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杨柳青年画由普及品变成了收藏品,由粗活变成了细活,过去给皇宫呈献的贡品年画更是成为人们眼中的精品。”明清街“年画张”作坊的经理张克强说。

  “2006年,我的作坊卖出了近六千张画,其中的精品年画大部分被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顾客高价买走。此外,天津本地的企事业单位团购精品年画与国外进行礼品互赠的比例也很大。”张克强说。

  近年来,中国喜欢年画、收藏年画的人多了起来,年画作为反映民俗文化的艺术品,其收藏与投资的价值不断上升。

  2000年北京拍卖会上一拍品“新年画选集”解放区木版水印16散张,底价3000元,结果一直拍到8800元的高价。2004年,广州举行的中国精品年画专场拍卖会上,珍贵的木版年画拍卖估价多在数万元,一幅明代年画《寿星图》最后拍出了7万元的高价。“玉成号”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天津市第一家恢复杨柳青木版年画制作的手工作坊。经理于俊华说,过去一幅普通尺寸大小的杨柳青年画卖五六十元,现在可以卖到150元以上的价格,精品年画的价格更高,那些画工精美、尺寸较大的木版年画,尤其受到人们的追捧。

  据年画收藏专家介绍,收藏年画应选择一些闻名于世的年画作坊印制的年画,如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四川绵竹等地的精品年画,大都年代久远、存世量少,具有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