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陕王全安柏林擒金熊

  王全安余男高举“金熊”。激动的王全安热吻余男。

  导演王全安在2007年农历新年收到了人生最好的新年礼物———他执导的电影《图雅的婚事》获得了第57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这也是继张艺谋的《红高粱》(1988)、谢飞的《香魂女》(1993)之后,中国电影第三次抱得“金熊”归。

《图雅的婚事》乃“西安制造”,记者采访获悉市委宣传部将为剧组举行庆功会,同时还从主创人员处了解到了电影获奖的有关情况。

  获奖的感觉像坐过山车

  在柏林电影节闭幕式开始前,就有组委会的人告诉《图雅的婚事》女主角余男,“也许一会儿有些东西在等着你们”。余男说:“在现场我确实因此而有些紧张,因为心里有了期待。但是看到奖项一个个颁出,台上只剩下一个金熊大奖时,我那一刻是有些失落的,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胜利属于我们,那种感觉好像坐了一次过山车!”

  拿到金熊奖,王全安说:“从前学拍电影时,老师告诉我们,电影是一个梦。《图雅》就是我给自己造的一个梦,如今梦想成真。”虽赢得了国际大奖,但王全安更看重观众对自己电影的观感,“从第一天到柏林,我就非常愉快,特别是首映式的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那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看到了观众极其热烈的反应,我所追求的快乐其实在那一刻已经实现了”。

  余男缘何与影后失之交臂

  “即使厚重的衣服和裹住半个脑袋的红围巾,仍然无法遮住她在每一个镜头中散发出的美丽。她拥有一张不可思议的多元化的面孔。余男的表演经验丰富、才华横溢。”这是柏林电影节官方刊物《好莱坞报道者》影评人KirkHoneycutt对余男的评价。虽然余男的表演获得了一致的赞赏,但却与最佳女主角失之交臂。本届柏林电影节唯一的华人评委施南生透露,评委在看完《图雅的婚事》当天的讨论会上就认为影片能获得“金熊”了,在最后的投票中《图雅的婚事》没有竞争对手,唯一的争论在于是不是要再给余男一个影后,但电影节有规定,拿了“金熊”的影片自动失去竞争其他奖项的机会,这也就让余男遗憾地与最佳女主角失之交臂。

  不过王全安对余男的安慰,让余男又看到了希望,他说:“在这部影片中,我认为最具品质的部分就是余男的表演。在来柏林之前的壮行会上,我就认为她具备争夺影后的实力。我对余男说,这次拿了‘金熊’,没有最佳女演员的‘银熊’,但是OK,金的总比银的好,下次我们继续合作,最佳女演员迟早都是你的。”

  “西安制造”再得“金熊”

  对于西安人来说,《图雅的婚事》这次获奖有着特别的意义。1988年陕西籍导演张艺谋在西影厂执导的电影《红高粱》,用热情洋溢的电影语汇赢得金熊奖,拉开了中国第五代导演跃上国际影坛的序幕,也开启了他个人辉煌的电影生涯。如今,喜人的一幕又再现了,《图雅的婚事》的导演王全安也是陕西人,该片的制作单位是西安影视制片公司等,王全安这次获得金熊奖也被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是第六代导演崛起的开始。

  王全安也对此次获奖有着更深远的想法:“‘金熊’的鼓励不仅可以改变导演的人生,更会对一个国家的电影造成很大的影响。此前,张艺谋的电影在柏林拿到‘金熊’,中国电影从此开始了一个长达15年到20年的高速发展期;现在,中国的年轻导演再次得到‘金熊’,我希望能像上次一样,‘金熊’可以给中国电影带来好运,借此熊威,开创中国电影新的繁荣局面。繁荣的标志之一是更加多元化,《图雅的婚事》在中国文艺片中是一种全新的类型,好看的故事、饱满的人物,可以让更多普通观众走进电影院。我认为最好的电影并不是要解答问题,而是要提出问题,我们把生活中最真实的东西呈现出来,由此引发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慨。关注女性、关注小人物是我表达对生活看法的方式,有了‘金熊’在手,我现在更有条件也更有自信,坚持自己的表达!”记者贾妍 新闻链接

  第57届柏林电影节

  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金熊奖最佳影片:《图雅的婚事》(中国)最佳短片:《Raak》(荷兰)银熊奖评审团大奖:《其他》(法国/阿根廷/德国)最佳男演员:胡里奥·查维兹(《其他》)最佳女演员:尼娜·霍斯(《耶拉》)最佳导演:约瑟夫·希达(《波弗特》)最佳电影音乐:《哈勒姆》杰出艺术成就:《牧羊人》阿尔弗莱德奖:《电子人也无所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熊 | 王全安 | 金熊奖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