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戳戳央视春晚的软肋

  晚会剧照

  “看过糟糕的央视春晚,但没看过如此糟糕的春节晚会。”这是很多观众和网友对今年央视春晚整体的评价——今年央视春晚节目质量较前又滑坡了。除了主持人如同“提线木偶”,没了以往的风趣幽默和机智应变,都只是咧着嘴背现成的台本、念春联,差不多可说没有进入状态,乃至在新年报时阶段,念台词都出现失误,一个人会抢一个人的话,出现“春晚黑色三分钟”之外,小品演员面孔老旧、服饰舞美老土、节目和观众缺乏互动,也是这台晚会最受诟病的地方,堪称央视春晚几大软肋。

  软肋1:小品演员常年不换

  “年年景不同,岁岁人一样。”“铁打的赵本山,流水的导演。”这是网友对央视春晚小品演员的评价,仔细回想一下,可不是这样么,赵本山、黄宏、郭东临、蔡明多年了年年不落,潘长江、宋丹丹、句号、严顺开、牛群几个候补演员也是轮番上阵。小品是春晚的焦点,承载着观众太多的期望,因此,虽然如春晚总导演金越所言,今年几个小品的演员都有了超越自己的表演,但一道菜再好吃,也架不住年年吃。即使小品内容有所出新,但演员受到了自身形象和表演风格的局限,在观众看来,老面孔,不新鲜。要赢得观众的叫好,那真是难上加难啊。

  软肋2:追求喜气让晚会显得太土

  央视春晚作为中国人的电视年夜饭,总喜欢突出“祥和”“喜气”,今年突出了“中国红”和“皇宫金”两种色彩,这两种色彩做好了都能使舞台背景很漂亮,但这次却被春晚运用得极其难看,既俗又土。这点在主持人出景时显得尤为突出,不说几位主持人的服装如何不入眼,单是其背后一成不变的红色背景就看得让人发腻。

  今年春晚在舞台设计上运用了高科技,号称全球最清晰的LED大屏幕可以随着节目内容和音乐节奏改变画面,这块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造价高达上千万元。这样的背景在现场观看时,因为会在瞬间改变背景,而让人叹为观止,有种惊艳之感,但观众通过电视荧屏收看时,感觉就像背景画板一样缺乏立体感,反倒没有了以往舞台那样看着养眼了,受此影响,再好的舞蹈也难给电视观众留下惊喜的感觉。而当年《千手观音》为何在春晚一炮走红,就得力于舞蹈和服饰、舞台场景的巧妙结合。

  软肋3:节目编排缺少观众互动

  如果说前几年的春晚一直努力在创新上下工夫的话,那么今年春晚则变成了“拼图游戏”,即便单个节目好看了,但放在春晚的大框架中,那一点点的亮色就难以显露出来了。“电视节目最重要的是和观众发生互动。”这是央视著名编导陈雨露的经验,陈雨露正是凭着这种经验把央视青年歌手大赛办得有模有样,屡创收视新高。也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前几年的春晚有了李咏带着大家做魔术,有了各地主持人亮对联,从这些节目中,观众都能找到情感诉求点,感到快乐而温馨。而纵观今年春晚,只有一个打工者子女表演的《心里话》可以和观众产生共鸣,但也因没有前后情绪的铺垫,而草草收场。节目缺乏与观众互动,那就只有等着观众挑刺了。

  软肋4:主持人成了提线木偶

  今年春晚受批评的还有,主持人成了“提线木偶”,每个人都没有了以往的风趣幽默和机智应变,都只是咧着嘴背现成的台本。当主持人轮番上阵念那些贺春对联时,不仅糟蹋了中国人传承千年的春联,让春联变得如此俗不可耐,而且让主持人朗诵时没有了看点,多少显得有点弱智。在今年的春晚中,诸位央视名嘴的情绪没有调动起来,主持人成了可有可无的设置,这也就难免在新年报时阶段,主持人的台词出现失误,一个人会抢一个人的话,出现春晚“黑色三分钟”,主持人始终没有进入状态,哪儿有精彩可言。记者贾妍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