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度过诚信危机 湖北省律师四年整顿走出信誉冬天

  湖北律师四年整顿走出信誉冬天 本网记者 胡新桥

  2月上旬,湖北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曹亦农走进省政协会场时,心情是愉快的。这与四年前他的心情大不一样。2002年末,湖北47名律师相继在武汉法院腐败窝案中受到牵连,似乎在一夜之间,湖北律师队伍遭遇到空前的诚信危机。

如今,经过了四年的整顿,湖北律师已经走出了寒冷的冬天,迎来了温暖的春天!

  2003年春天,就在湖北律师遭遇了“信誉冬天”之后,湖北省司法厅作出了整肃律师队伍的决定。2003年的主题被确定为“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建设年”。而后,“深化律师队伍建设年”、“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年”、“律师文化建设年”、湖北律师建设年一个接一个。

  到了2007年初,来自湖北律师队伍的好消息不断。先是91名律师被省司法厅记功授奖,这在该省历史上还是首次。而后,在各地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中,有150多名执业律师被选为人大代表或者成为政协委员,比上一届的74名翻了一番。以湖北389家律师事务所、4747名律师的总量,这个比例在各行业中是相当高的。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

  湖北省司法厅厅长张坚认为,律师队伍是一个很特殊的社会阶层。他们的民主法制意识较强,随时处于社会各类矛盾的最核心区,对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的影响极大。因此,湖北省司法厅在制定律师队伍整顿活动方案时,坚定了一个宗旨:搭建平台,正面引导,积极服务,发挥作用。2004年5月16日,让许多湖北律师至今觉得荣耀。湖北省委常委会议决定,组建一个由41名资深律师组成的省律师顾问团,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

  此后,湖北省的16个市、州和区成立了律师顾问机构,81个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各级顾问团律师总数达到655人,占湖北律师总数的七分之一。

  律师顾问团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成立以来,律师为党政机关授课613次,参与重大法律项目论证592次,为政府起草修改审查合同818份,代理政府各类案件2000余件,挽回各类经济损失8亿元。

  2005年,湖北在香港举行“湖北周”大型经贸招商活动,司法厅选派6名律师随团前往。现任湖北律协会长张粒律师被选中。项目签约时,她也坐在主席台上,面前的座位号牌上写着:律师张粒。

  主席台上的变化被敏锐的香港记者逮了个正着。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纷纷报道此事。报纸发表评论说,这是内地法治建设的一次突破,彰显了湖北建设法制政府的理念和决心。

  发挥律师特长参与信访接待

  湖北建立律师参与接待信访上访机制,始于2002年8月份。湖北省信访局和司法厅联合发出《关于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意见》,到2004年全国开展大接访活动时,显现出了不可替代的积极效果。

  “2005年春节前,我和其他4名律师组成省处理疑难上访案件法律咨询工作组,在省委政法委和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在全省各地跑了整整3个月。”曹亦农说,在收集大量材料后,他们逐案写出专题报告,使案件得到了公正的处理,化解了多年的矛盾。

  2006年,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少三在全省公开大接访,他身后出现了3名律师的身影。“这说明律师的作用得到了认可。”曹亦农正是这3名律师之一。

  现在,湖北律师在信访工作中,已经深入到各个阶层、各个机关。在湖北省妇联,每天有专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律师值班;在团省委,则有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律师接待信访者……

  湖北荆门60多岁的律师彭先广给自己定了个“三三制”: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作给党委政府作“顾问”;三分之一的时间做社会纠纷的“调解员”;三分之一的时间当好弱势群体的“保护神”。从2005年起,彭先广的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3件。他说,律师的价值不在于钱,而是法律的尊严,是社会的公平正义。

  在湖北,不只一个彭先广,从2003年至今,湖北律师中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湖北十大杰出青年蔡学恩、全国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王林、一等功获得者法援律师邓家斌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这些律师之所以获得群众的爱戴,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热心社会公益,充分发挥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特殊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亦农 | 彭先广 | 矛盾 | 主席 | 张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