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叶永烈:做个真正的候鸟(图)

  海南的冬天树绿花香,海南的景色美不胜收。到海南过春节,已成为许多钟情自然热爱生活的人们一个美好选择。今年春节,宝岛海南又迎来了众多宾朋,很多人来到海南便爱上了这个宝岛,并以成为这里的居民为一大幸事。

  近日,有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来海南购房定居,有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便蜚声文坛的达理夫妇、先锋派小说代表人物马原、戏剧界演技派明星焦晃、科普及传记高产作家叶永烈、专栏作家刘齐等,他们成为新海南人,同时也壮大了海南文化队伍实力。本版由几位名人的故交及本报记者撰写的文章,生动精彩,可让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创作与生活及与海南的情缘。
左边为叶永烈

  叶永烈

  19岁便成为影响中国几代人的《十万个为什么》的主要作者,现已出版300多部著作,是国内少有的勤奋高产的畅销书作家。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短短几年,他发表了近200万字的科幻小说。新时期以来他写作出一系列重大题材的纪实作品,是国内著名的纪实文学作家。

  他像记者一样,永远行走在路上;他像年轻时一样,永远背着书包,带着相机,热情洋溢,不知疲倦!2月初,当我在海口和叶永烈先生再次会面时,这位身材魁梧、活力毕现的著名作家还是让我对他的生命状态充满着奇想!他总在寻找新的发现,总在运动当中,他的相机里不知储存海口几多街景和趣物,他的电脑不知记下多少心得多少细节:他是个永不停歇永在思索和记录的人!

  到海口做候鸟

  “现在,海口我也有一个家了,冬天就会过来,做个真正的候鸟。
”叶永烈先生微笑着说。“我的家是‘两制三地’之家。我的长子一家在台北,次子一家在美国,我和内子在上海。我每年都在这‘三度空间’游走,现在,多了一个海南,这是让我们脱离了人际羁绊能真正安下心来写作和生活的地方。”言语不多的叶永烈一见面就夸赞海南,毫不吝啬。他和夫人是一个多月前过来的,而房子是两年前买下的,他们已经在这里度过第二个冬天。在海口自己宽敞明亮的新家,阳台面对大海,四周阳光撒进来,一派春暖花开。他们一人一台手提电脑,尚在工作状态中;简洁的卧具和干净的橱具,透露出主人安逸自由舒适随意的生活情状。在浙江温州出生的叶先生尤其喜欢海鲜,而他的太太正是做海鲜的好手,他们的冰箱装满了各种海产品!“海口的海鲜又便宜又多又鲜活,我们每天都爱逛逛,买不同的海鲜,做不同的口味,真是好极了!”叶太太很满意很惬意地说。他们已经很熟悉海口的各大海鲜市场,相对于在上海甚至是台北的海鲜价格,海口的海鲜实在是太便宜了,他们往往问都没问价钱,只管挑新鲜漂亮的。“买海鲜海口是最合算的了!”叶太太以权威的口吻不住赞叹着。

  海口写作:人生一大享受

  年近70的叶永烈有一颗年轻的心脏,矫健的步履,永远好奇的眼睛和天真的心灵。他已将写作化作生命的一部分。他说,作品是凝固的时间,凝固的生命。进入中年之后,有感于科普作品不能表达他对国家前途命运和人生世态的看法,他转而进入到纪实文学作品的创作。于是,他写出了《历史选择了毛泽东》等数十部长篇。近年以写知名人物、高层人物、历史传记为多,他因此得一“旧闻记者”的美称。300万字的七卷本《叶永烈自选集》,120余万字的《红色三部曲》———《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与蒋介石》;150万字的长篇系列《“四人帮”传》;还有《陈伯达传》、《陈云全传》、《胡乔木传》、《星条旗下的中国人》、《毛泽东的衣食住行》、《马思聪传》等大部头著作,都曾在中外读者中热读,叶永烈从一个科普作家转身为一个著名的纪实文学作家。

  叶永烈

  说,在海口写作,是人生一大享受。海口的阳光、空气、美食,朴实的人群,简单的人事,都是他十分向往的。写完一段,可以到户外到处走走,拍一拍,到了海口,他可以暂时中断和那些催稿的出版社或者报刊编辑的联系,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来思索深层次的问题,为下一部作品的创作保证质量。

  口述历史:录音很重要

  在口述历史方面,叶永烈先生的很多采访经验很值得借鉴。他说,从事口述历史,我体会最深的是认真和刻苦。作为一项挖掘历史老人头脑中的记忆宝库的工程,一定要有锐利的目光,一定要讲究技巧,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一定要有细致的工作态度。我的工作习惯是一定要录音。因为笔记毕竟不能完全跟上口述的速度,有了录音,可以反复地听,避免遗漏,也避免讹误。

  叶永烈

  先生是唯一采访到陈伯达的人。他回忆:“当时我拿出了笔记本,然后拿出录音机,放在陈伯达的面前。他一见录音机,有点紧张起来,说,我们随便聊聊可以,不要录音。我只得从命。”

  “我以为,不录音是很大的损失,因为笔记毕竟会漏掉很多珍贵的内容。我再三向陈伯达说明,出于工作上的需要,还是录音为好。我向他保证,这些录音只是供我工作上用,不会外传。他终于同意了。不过,后来他在谈及一些敏感问题时,会关照我一句:录音机停一下。我当然照办。他谈了一段话之后,又会关照:现在可以录了。我很尊重他的意见,他也就乐于跟我谈话。这样,我的采访变得顺利起来,不再尴尬。至今,我保存的一千多盘录音磁带,成为珍贵的口述历史资料。当然,有条件的进行录像更好。”

  从1993年开始,叶永烈先生常常到海口,拍了不同时期的海口烂尾楼纪实照片,从这些照片中看到海口一年年的变化,这很让他高兴。“今年到海口,发现烂尾楼明显少多了,几乎屈指可数了,海口变得更加漂亮了。我写过《商品房白皮书》。当中国实行住房改革,商品房成为亿万人民关注的焦点,房价的涨跌牵动着成千上万颗心,作为一个纪实文学作家,我怎能漠视这一现状?”叶永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深地感染了我。他说,将来有一天,他对海南的房地产观察说不定会流露笔端。

  本打算在海口过年的叶永烈夫妇,因为临时有事匆匆北上了,他们对海南岛的阳光充满着怀恋。叶先生说,回去马上要穿上很多厚衣服,在海口,不仅穿衣简单方便,一切都轻松愉悦。海口的空房子每年冬天都在等待这对幸福的候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永烈 | 毛泽东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