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目睹“庞贝末日”(组图)

坎达罗斯酒杯

  篮形容器

  叶形坠饰项链

  阿波罗像

  筐形耳环

  躲开烟花璀璨、爆竹喧嚣的节日盛景,走进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在那里正展出的《庞贝末日》将会带给人们截然不同的心境。中华世纪坛的世界艺术馆曾迎来送往达·芬奇、莫奈、达利等众多世界名家的艺术珍品,引人瞻仰,而如今,走进这里的观众们看到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展览上静止陈列的物品。这480件展品来自1900年前的一座繁华城市,在被火山喷发完全掩埋的那一天,人们生死交接的那一刻,都被一位罹难生还者清晰的以文字记录了,那一幕幕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故事。
走进展馆,仿佛就站在庞贝的废墟前,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扑面而来,你不得不为当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想像力与创造力所折服,不得不为大自然不可抗拒的摧枯拉朽的力量所震撼。

  一座城市

  曾经繁华而喧嚣的庞贝城,是古罗马帝国空前强大盛景的折射。它位于气候宜人的那不勒斯海湾边上,土地肥沃,雨水充沛,海陆交通便捷,是当年罗马帝国的农业、牧业、酿酒及外贸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公元79年8月24日中午,坐落在庞贝以北10公里的维苏威火山忽然喷发,炽热的岩浆很快便充满整个庞贝城;次日凌晨,火山喷发形成的充满了火山灰和浮石的蘑菇云带着300度的余热使庞贝及其附近的城镇轰然崩塌。至此,曾经的荣华都被瞬间封存在这一历史时刻。在尘封地下千年之后,直到18世纪,火山灰下的庞贝古城和临近的赫库兰尼姆古城、奥普隆蒂斯古城废墟才被发掘,经过200多年的发掘整理,庞贝古城中的大部分已重见天日。维苏威火山的喷发虽然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灾难,但这突如其来的破坏却将公元79年8月24日的那一瞬间冻结在时间的长河之中,使得古城免遭历史的洗礼,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当时的建筑、街道和器物,甚至是人们绝处求生时的一幕幕惨状。

  一个展览

  庞贝展位于世界艺术馆的一层展厅,凝重的色调和较暗的光线既烘托出展品的精美与光彩,也使观者仿佛走入静谧、死寂的古城遗景。整个展示空间被新的展墙重新分割、整理,包括三个主题,第一部分是从海底船舱和海岸边挖掘出来的文物,第二部分大都是从密室里挖掘出来的文物,第三部分的展品则是来自被火山掩埋的庞贝城,这是整个展览最主要的部分,背景是象征着火山岩浆般火热的红色。在《庞贝末日》展里最大的特点是,展陈并没有按照物品分类的次序陈列,而是分为不同的地点,原样保留了它们出土时的组合。于是,观众便跟着提示牌上的介绍文字,在“庞贝”走街串巷,进入一座座庄园、浴场、商店、斗兽场中拜访,借由这些物品的组合推断出居住在某地人们的生活境况,和在那生死一刻所发生的事情,他们的争吵都仿佛言犹在耳。

  一幕生死

  如果按类别计算,展览中最多的物品要算各式各样制作精美的金银器物,既有象征财富的又粗又长的蛇形项链,也有雕刻细致,薄如纸片的花形首饰,镶嵌着宝石的耳环、戒指,像镣铐一样粗重的纯金手镯,还有一把把雕刻着精美头像的金币……据介绍,首饰是庞贝出土时最好发掘的,因为它们相对集中在罹难者的骸骨身边,可想而知,人们在忙着逃生前收拾了身边最值钱的物件带走,他们恐怕并没有想到已经死期将至。

  在众多金银首饰之中,一套完整的外科医疗工具格外显眼,其中包括手术刀、镊子、止血钳十余件。展牌上的文字中介绍了它的出处,这是一位外科医生在逃难时身上惟一的随行物品。死的物品也会说话,这次它们讲述的是,在被火山掩埋的前夕,人人自危,带上所有家当慌乱逃生之际,而一位医生想的却是人们需要救助,在他眼中,他的手术箱才是最有价值的。

  展览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罹难者死前一刻的石膏像(左中图)。据介绍,在庞贝古城发掘的初期,人们偶尔发现一些空洞,后来有人向这些空洞中注入石膏,其结果呈现出的是一个个细节清晰的古庞贝人的塑像。现在展出的这些制成和真人一样形状的石膏像,再现了受难者当时绝望和痛苦的表情,他们的恐惧都栩栩如生,无声地诉说着那个灭顶之灾的故事。在那个天崩地裂的时刻,到处充满了恐惧与慌乱,所有的人都在争相逃命。有的是父母拉着孩子狂奔在街上,有的是全家人挤在房间的一角,还有一对情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一只大狗,尽量地伸展着身体,覆盖在一个孩子身上,试图在为他遮挡住从天而降的炽热的火山灰;孩子则蜷伏在大狗的身下,一只手紧搂着狗的脖子。大狗的脖子上还佩戴着一个铜牌,上面刻印着狗的经历:这只忠实的家犬曾经三次救过孩子父亲的命。一次是把不慎落水的父亲从激流中拖回到岸上;一次是赶跑了拦路抢劫的强盗,使父亲免遭毒手;还有一次是和父亲一起与饿狼奋战,然后双双安全返回家里。在最后一次灾难降临的时候,它没有惊慌逃命,而是尽其所能来保护它的小主人。尽管这一次它没有能够成功,但是它毕竟用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它所热爱的人。

  一个故事

  整个展览的最后一个区域是影视区,一块屏幕与罹难者模型摆放在一起,屏幕里正在播放的是BBC根据逃生的亲历者日记拍摄的纪录片《庞贝的最后一天》,演员们在片中重现了当时的场景,这内容也正好串联起了各个展馆——每个庄园中发生的故事。

  本报记者金力维文/白继开摄J187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贝 | 庞贝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