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奥运志愿者报名突破30万 解读数字背后力量(图)

  1月19日,沈阳航空学院千余名大学生在“争当奥运志愿者”条幅上签名。当日,主题为“志愿辽宁·人文奥运”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在辽宁省举行。经选拔,志愿者将于2008年7月底赴北京服务。“32万!”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筹备组的小刘看着刚刚统计出来的志愿者报名数据,兴奋地说:“在接受报名表时就感觉人很多,没想到大家的热情这么高。”

  据组委会统计,截至2月初,北京地区报名奥运会志愿者总人数已达25万人,京外省区市报名总人数已达7万人。
其中在京社会各界人士共7万人,占北京地区报名总人数的29%;高校系统共有18万名在校师生通过学校内部报名,占北京地区报名总人数的71%。

  “我们将在今年8月前从报名者中挑选出第一批赛会志愿者。”小刘介绍说,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创下4.7万人的志愿者人数纪录;2004年雅典奥组委选拔的志愿者多出1/3,达到史无前例的6万名;而即将在中国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人数又创新高,届时,北京将招募7万赛会志愿者参加北京奥运会,3万赛会志愿者参加残奥会。

  “从报名者的回馈信息来看,虽然有些报名者是凭一时冲动去报名,但多数报名者对奥运会和志愿者的工作内容都有一定的了解。”奥组委志愿者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80后”追求付出也追求收获

  在北京林业大学读大一的徐丽毫不隐瞒自己报名的初衷,“能亲身参与到这个世界级盛会中,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而且还有可能接触到很多体育界的大腕明星。”

  但在详细了解了奥运志愿者的情况后,徐丽对志愿服务有了新认识,“原以为工作很轻松,就是帮人指指路之类的,现在才知道分布在竞赛场馆内的志愿者其实很少,更多的奥运志愿者不但看不上比赛,甚至连电视直播也看不了,恐怕连比赛气氛都感受不到。”虽然有些失望,但徐丽表示决不会退缩,因为志愿者代表的是国家形象,在幕前是直接形象,在幕后的行动则关系到赛会能否顺利进行。

  奥运志愿者的服务岗位涉及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餐饮服务等30多个领域。能接触比赛的只是那些分布在竞赛场馆内,并且为运动员或者观众服务的极少数人。奥组委志愿者部有关负责人说:“不能否认有些年轻人对志愿者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有些志愿者抱着个人目的报名。我们认可和尊重志愿者目的的多样性,但是一切目的的实现都必须建立在‘奉献和服务’的前提上。”

  大学生陈刚和李宁宁,因为参加志愿服务而相识成为情侣。这次,他们又一起报名奥运会志愿者。陈刚说:“我们因为志愿服务走到一起,又一起进行了3年的志愿服务。在服务时,我们并不透露彼此的身份,也不耽误彼此的工作,更多的是对对方的鼓励和赞许。”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的韩行对志愿服务的态度更加理性,“对做志愿者的人来说,不仅仅是奉献,也是收获。作为大学生,平时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做奥运会志愿者,在服务的同时,对于自己更是极好的学习交流机会。”韩行还透露,班里的24名学生全部参加了奥运志愿者报名。

  对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士桢表示:“大学生有知识储备、有热情,也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对于奥运会志愿服务是很有利的支持,而他们也肯定可以在这样一个国际大型活动中获得实践和锻炼。这对于青年人确实是很难得的展现自我和回报社会的机会,两者之间应该是互补的、统一的。”

  老年志愿者 志愿奥运也圆梦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最年长的志愿者有70岁高龄,而在本届奥运志愿者报名者中,已经有数名年近八旬的老人。据组委会透露,其中几位老人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极有可能入选赛会志愿者。

  获得2006年“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的屠规益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一位老医生,今年已是79岁高龄,成为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报名者。“我身体好,外语好,出过国,有经验,还能给人看看病,我觉得入选机会挺大的。”屠规益表示干了一辈子医生,如果能在80岁时以奥运医务志愿者的身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也算圆了梦。

  相比之下,69岁的夏凤芝则更是下足了工夫学英语,“我现在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听英语广播,每周上4天英语课,周末去参加英语沙龙。”如今,夏凤芝已经拿到了“北京市英语口语等级证书”中级证书,“2007年年底准备考高级证书,为了有资格成为奥运志愿者,今年还得努力。”夏凤芝信心十足地说。

  “在国外,志愿者组织通常都会邀请一些有经验、有行业背景的老年志愿者。在北京,也可以针对相关群体定向招募专业志愿者,在很多领域,已退休的专业人员是可以很好利用的群体。”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说。

  据统计,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1.43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0.97%。

  “老年人是很大的一个群体,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他们的参与对奥运志愿服务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会在考虑老年志愿者身体等方面因素的同时,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热情。”奥组委有关负责人说。

  外企员工 以丰富经验扛“大旗”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共有4000多名外企员工通过申请志愿者程序,进入奥运志愿者人才储备库。

  “在2008年奥运会上,外企员工将主要进入驾驶和住宿服务两大专业志愿工作领域。”据驾驶员志愿者招募部的工作人员透露,“在驾驶员志愿者的报名者中,外企员工的外语水平和驾驶水平都比较优秀,而且很多员工还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现在已经有100余名外企员工通过初试。”

  已顺利通过首轮面试的吴宇熙颇为自信,“我至今已参加了20多次志愿服务。在服务过程中,能和同事们一起,发挥自己的知识技能,奉献爱心。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加强了同事之间的团结。”

  覃育梅从2003年起就参与志愿者活动,在报名前,她的志愿服务时间已达到400个小时。“报名奥运志愿者是件很自然的事,我周围很多同事都已经习惯了志愿服务。公司还有鼓励志愿服务的机制,可以提供带薪志愿服务日。志愿服务达到规定的小时数后,还会给予物质奖励。”去年,在覃育梅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提供了7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后,公司通过社区捐赠给基金会1台笔记本电脑和1台台式电脑。

  “实行鼓励机制的确可以促进志愿者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联合国志愿者协会驻中国分部的JohnFloretta说,在美国志愿服务就是有报酬的。参加“为美国服务的志愿者”,服役期为1年,期满后可以得到两个学期的奖学金9450美元,而且选择联邦职业时可免除考试。

  “外企成熟的志愿服务经验、理念以及外企员工的多元文化背景、外语水平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北京志愿者外企分会会长王一谔对外企员工成为优秀的奥运志愿者充满信心。(来源:中国青年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丽 | 夏凤芝 | 陈刚 | 韩行 | 覃育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