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外逃巨贪高山会否成赖昌星第二?

  据中新社电自加拿大官方公开曝光对隐身温哥华长达两年之久的中国外逃巨贪高山采取拘留措施后,三四天来此间英文华文媒体关注的焦点近乎一致,那就是高山会不会成为赖昌星第二?加拿大会不会成庇护中国贪官的“天堂”?

  被中国指控涉及诈骗数额达10亿元的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上周五刚被加移民当局和皇家骑警以提供虚假移民申请资料为由拘捕,但在昨天上午的相关聆讯中,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裁决,暂时有条件释放高山,并决定3月6日就是否取消高山一家移民资格进行聆讯,以确定高山一家移民加国取得永久居民资格是否合法。

舆论认为,移民资格聆讯将是高山最终会否被遣返回中国受审的重要一环。

  对不少人质疑加拿大会否成为庇护中国贪官的“天堂”?加拿大移民律师公会专业会员钱路律师认为,加拿大的司法制度和社会舆论都明确反对这一观点。他说,早在十多年前,加拿大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在审理一宗涉及美国的案件时就曾作过明确表述:加拿大不是任何犯罪分子的天堂。

  高山案进入司法程序后可能会拖多久?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裁判官泰斯莱昨天在庭上表示,即使是马上展开遣返程序,送走高山也得耗上18个月。

  一直关注赖昌星案的温哥华著名华人移民律师王仁铎认为,3月6日的聆讯,加移民部将会指控高山在移民申请时有误导成分,裁判官推翻这种指控的可能性很小。根据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的证词,高山自1991年开始即在中国银行工作,但在移民申请表上没有填写在中国银行的工作经历。对此,钱路律师表示,《加拿大移民法》规定,如有人在申请移民时对自己数据的不准确陈述误导移民官作出决定,移民部可以吊销其移民资格。

  王仁铎分析说,即使加移民部对高山一家的指控成立,他们仍可向移民暨难民局下属的移民上诉部门上诉;若被驳回,还能继续到联邦法院上诉,上诉失败后需进行遣返前的风险评估。这个过程不会太快,估计需时5年。

  温哥华知名时事评论员丁果认为,中国贪官高山不应成为另一个赖昌星。他说,中加虽然还没有引渡协议,但加政府要有魄力与北京协商,早日把高山引渡回去,接受法律制裁。这样做,既符合国际原则,也会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

东北高速案
东北高速
卷入风口浪尖的东北高速
董事长被抓
高山案
2005年1月15日 3亿元不翼而飞 东北高速案发
 东北高速15日公告称,公司3亿多元现金神秘消失,公司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目前已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详细]
后果:牵涉东北高速案 哈药重组方高层自杀
   中行14人离职 责任人高山携6亿元外逃加拿大
调查:3亿元失踪之谜
两个金钱大盗支行行长高山结交三教九流李东哲,高、李二人的关系也开始升温。李号称“资本运作高手”,画出10亿资金转移路线图。巨额资金进入休眠期。[详细]
追捕高山
2007年2月24日:加拿大称高山案属“遣返案件
2007年2月22日 外逃贪官高山在温哥华被拘
前景预测:律师称按加拿大司法程序遣返需5年
高山会否成赖昌星第二?
同样潜逃加拿大的赖昌星,说:“他有身份,我没身份,情况不一样。我祝福他好运。”[详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 赖昌星 | 王仁铎 | 张晓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