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春节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 市民建议立法重罚


广州春节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 市民建议立法重罚
枕着一堆书,当自己“镇纸”?

广州春节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 市民建议立法重罚
主人不负责任罐头沦落风尘

  文明呼声下,痰照吐树照爬,市民建议重罚邋遢猫

  □专题策划 廖卓斌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鹤鸣 叶 静 凌慧珊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黄立科 时报见习记者 任传富

  去年国庆黄金周,信息时报关于“市民文明”的调查刊出后,曾引起了广泛关注。时隔四个月,广州又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个黄金周,时报记者发现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

  有市民建议,广州应该借鉴香港的经验,立法重罚不文明行为人。

  黄金周期间,记者在广州最繁华的几个商业区采访时发现,在社会文明的呼声之下,一些不文明行为依然比比皆是。

  马路变“厕所”

  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广州最繁华的商业区天河,记者见到一名男童对妈妈说:“我想尿尿。”父母随意地一指路边:“在这里拉吧。”其实,距其不到20米远的天河城内就有厕所,但他们贪图方便,竟懒得多走几步。据一名卫生清洁员告诉记者,儿童随地大小便很常见,特别是节假日,一天最多要清理二十几次。

  很多露天广场俨然变成公共食堂。不少游客买来了熟食,就地开餐,场面狼藉一片。他们吃完,拍拍屁股就走。但食物的残渣还留在包装袋里,有人不小心踩到,垃圾就撒了一地。

  杂志封装照拆

  书店也成了市民热捧的地方。一些杂志用塑料纸封住,但是心急的市民仍然把封套拆开。管理员说:“我们把杂志用封套包住,一是为了使杂志在翻阅的过程中不被损坏,二是因为杂志多是一次性消费,有读者看过之后就不会再购买,为了书店的利益,我们才采取这种方式。我们还在多处标明‘未经允许,不得私自拆阅’,但仍不能避免有人拆阅。”

  在书城,喇叭广播多次劝喻市民:如果要休息,可以在一楼的休息处休息,不允许在楼梯上休息。但是仍然有读者坐在楼梯上。一位读者告诉记者,他们在楼梯上看书也是有自己苦衷的,因为一楼的休息处早已经人满为患了,根本没有地方可以驻足。

  “轮滑仔”横冲直撞

  在广州客流量最大的北京路上,这种不文明行为更是比比皆是。直饮水变成了洗手池,不少市民直接在里面洗手,更有甚者,带着大瓶小罐,把直饮水装起带走。随处扔垃圾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有对小情侣喝完可乐后,随手就把可乐瓶扔在地上,而垃圾桶就在距他们不到10米的地方。

  一些走累了的游客,随处就坐下,街道变得拥堵不堪。一群踩着轮滑鞋来逛街的青年,横冲直撞,看到他们过来,市民马上就得让出一条道给他们。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