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调查显示春节送礼风越刮越猛 被掏空者比比皆是



小调查:如何看待春节送礼?
1、今年春节你送了多少钱的礼?
1000元—4999元
5000—9999元
10000元以上
没有送礼。
2、你如何看待春节送礼?
意思一下就可以,花钱多少无所谓。
一定要出手阔绰才有面子。
反对送礼。

  点击进入专题:欢度2007年春节

  “送父母现金3000元,岳父母3000元,爱人2000元,子女500元,侄子等下一代共5人1000元,朋友500元,亲戚1000元,上司800元,同事100元。

”这是月薪3000元的酒厂销售人员小李的春节礼单。可以算出,这些春节期间的送礼开支是他月薪的近4倍。都说年味越来越淡了,可一股与春节有关的风却越刮越猛了,那就是--送礼风。猪年春节期间,记者进行了一个送礼调查,收回调查问卷216份,结果显示,像小李一样,被春节送礼掏空了口袋的人,比比皆是。

  春节送礼 亲情至上孝字当先

  本报记者 张晓影

  [调查]老人孩子是最大的受礼者

  说到送礼,许多人的第一感觉是送给上司或利益相关者。可是记者的调查表明,对于普通百姓来讲,春节送礼,最大的收礼者是父母和孩子及一些直系亲属,上司、朋友等都退居次要地位。体现出中国人重视亲情讲究孝道的传统,与春节这个团圆的节日气氛也相统一。

  在216份调查问卷中,除一人表示没有给父母送礼外,全部都把给父母送礼排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往往是最大的一笔。龙江家园酒厂的27岁销售人员小王,月收入2500元,他送给父母的是每人一双150元的皮鞋,外加现金1万元,他说,春节送礼是中国五千年的传统,应该继承。新时代女子医院月薪1500元的胡女士,今年34岁,她送给父母每人一套内衣,外加各种食品,花掉500元。胡女士说,父母把自己养大不容易,过年了,本应多给父母花些钱,但自己工资不高,还要养孩子,也只有买这些了,花钱不在多少,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吧。

  据记者调查,动辙给父母上千甚至上万的,多数是男士。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养儿防老,男孩赡养父母的责任更重一些,一些人把自己大部分的收入都给了父母,当然,这些多发生在没有结婚的年轻男士身上。另外,许多家在农村,或者父母没有固定收入的人,也会把送钱物给父母,作为自己最大的义务,而春节合家团聚之时,通常被他们当作表达孝心的最好时机。而身为女儿,更愿意为父母采购他们喜欢而有用的物品作为新春礼物,新时代女子医院的刘丈夫说:“我今年给父母准备的礼品主要是保暖产品和食品,希望在这个春节为父母送去健康和口福。”刘女士告诉记者,她送去的保暖品和食品全部“派上了用场”,父母穿在身上暖在心上、吃在口中甜在心里。

  除了送健康、送口福之外,给喜欢品茶的父母送去名茶,给喜欢盆栽的父母送去盆景,给喜欢古董的父母送去瓷器,给喜欢旅游的父母送去潇洒一游,这些类似的春节礼品形式,在调查者中占了一小部分。其实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颖别致的礼品,一片孝心最重要。只要献出孝心,父母们一定能够过一个开心年。

  位居第二的送礼对象是“孩子”,其中又以压岁钱为主要的礼品形式。大多数被调查者表示,除了给父母送去礼品,此外就是孩子了,这里的孩子既包括自家的孩子,也包括亲戚家的孩子。据调查,如今压岁钱的行情通常在50元-200元之间,其中以100元为最普遍。

  在某公司工作的王女士,去年单位效益不太好,每月工资由1500降到了1000元,年终也没拿到一分钱的年终奖,可她还是拿出600元给了6个侄子侄女,“我有两个侄女,老公的侄女侄子外甥有4个,哪个也不能少,每年都是这样,今年也不能例外啊。”

  调查显示,除老人孩子外,送礼对象的多少按顺序依次为亲戚、领导、朋友、同事。约有7成被调查者选择给亲戚送礼,有4成以上承认给领导送了礼,而表示给朋友和同事送了礼的,只占3成左右。  

  春节送礼花掉7月总收入

  春节礼品到底要花掉人们多少钱呢?

  龙江家园月收入2500元的小王,除去给父母1万元现金和300元买鞋外,还给爱人买衣服花掉500元,给侄子买玩具花掉200元,送亲戚朋友酒价值100元,送上司烟酒500元,送同事烟酒价值100元。可以算出,小王这个春节送礼17000元,是月收入的近7倍。可以说,除去自己必要的生活开支,他去年一年挣的钱都花在了这个春节上。

  小王出手大方,的确有他的特殊性极,因为他是家在农村的父母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新时代女子医院工作的郝女士的情况,则具有很大的代表性。郝女士月工资2000元,她今年送给父母和公婆现金共2000元,送给爱人一部手机1000元,女儿衣物200元,给亲戚家小孩压岁钱600元,朋友、同事、亲戚买东西花500元,一共花费4300元,超过她月收入的2倍。

  据记者调查,春节送礼花费超过月薪数倍以上的不在少数,占被调查对象的65%以上,一部分花费较少的,也都超过了自己的月薪。

  张女士是名护士,月薪1000元,她平时非常节俭,春节送礼也是能省则省。这个春节,她只送给父母公婆现金各500元,送给两个外甥200元。张女士说:“其实,好多人都应该送礼,爱人、亲戚、朋友,还有上司,我其实挺想给他们‘意思’一下,可是,我收入只有这么多,多送我承受不起呀。”而这,已经超过了她的月收入。

  延伸阅读:白领网上发帖晒过节费 七成人红包花费2千至6千

        过年荷包严重缩水 网友晒过节费倡“减负”过年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正方
反方
"送"的情意,春节送礼,最大的收礼者是父母和孩子及一些直系亲属,上司、朋友等都退居次要地位,主要体现出中国人重视亲情讲究孝道的传统,与春节这个团圆的节日气氛也相统一。 "礼"的份量,在现在这个一切讲求效率的年代,春节送礼送现金才是最让人感到现代的气息,现代是个经济发展迅速的过程,"礼"的份量才是体现现代送礼的本质。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