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七旬翁迷折纸 23年出了7本书

  “我小时候很顽皮,经常哭鼻子,我母亲为了哄我开心,就折纸给我玩,我就不哭了。”家住西安市案板街社区74岁的郭金洲老先生一生迷恋折纸艺术,他会折400多种造型,在1984年,老人出版了他的第一本《美丽的折纸》一书。

迄今为止,“折纸大王”郭金洲已经出版了七本关于折纸的著作。

  听说郭金洲老人手巧,会折各种各样的折纸,记者采访了他。走进郭老的家,真像是来到了折纸装饰成的童话王国,老人从一个装月饼的大盒子里一件一件地给记者展示并介绍他从1980年到现在的折纸作品。“你看,这是乌鸦喝水,创作于1984年,是我的第一本书收录的作品。你看这是用废旧挂历折的小熊猫,这是相声大师马季,这是刚刚完成的福娃……”在老人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他的创作题材非常丰富,有动物、花鸟、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古今中外的各种人物形象,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采访时,老人还现场用一块正方形的纸折了一只水灵的桃子。记者看了看表,只用了50秒。

  郭金洲1932年生,陕西华阴人。从小家境穷困,兄妹7人,只有郭金洲一人在姐姐的帮助下上完了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92年离休后在家专门研究折纸艺术。郭金洲说,折纸是他的母亲教会他的,现在他走到哪儿只要碰见爱哭的小孩,他都会折一只好玩的造型送给孩子,孩子就不哭了。这一招很灵!“我这一辈子就喜欢折纸,你看我都74岁了,但我的脑子一点都不糊涂,每天我都要动脑子研究新的折法。”郭老乐呵呵地说。据了解,中国民间传统的折纸是用一块正方形的纸折成,而喜欢折纸的郭老就在1984年他的第一本关于折纸的著作《美丽的折纸》中介绍了用长方形纸、三角形纸和菱形纸的折纸方法。在1987年又出版了他的第二本书《智力折纸》,这本书印刷了7次,售出了10万多册。之后,又连着出版了五本关于折纸的书。郭老说,眼下他正在创作他的第八本关于折纸的书,估计年底就可出版。

  文/ 雷晓娟 本报记者 晁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金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