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为流动党员筑就温馨的“家”

  本报讯 (下城报道组 赵明 胡海岩记者丁雄英)下城区有个社会工作党工委,党工委书记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相应的,该区下属8个街道也全都建有街道社会工作党委,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这社会工作党组织负责啥?主要负责的就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

  就在正月里,两级社会工作党组织也没闲着。

不少党务工作者利用春节流出党员返家、节后流入党员报到的机会,积极做好必访工作。掌握流出党员的去向、打算及表现情况,了解流入党员的基本情况,并积极组织、鼓励他们参与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一句话,下城区要为流动党员筑就温馨的“家”!

  党员身份亮出来

  朝晖街道施家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叶英,手头有一本“工作手册”。那是一本“楼宇党建叩门艺术方法”。其中第一项就是“选时间”:“要选准时机出击,刚上班时不要去,午休时间不要去,前台接待人员脸色难看时不要去……”此外,“工作手册”还有懂礼貌、重仪表、讲普通话等9项具体要求。原来,这是下城区党务工作人员在“叩门”寻党员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本“宝典”。

  要发挥党员作用,首先得把党员的身份给亮出来!

  在“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中,下城区积极调动社区党务工作者、居民小组长、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实地走访1000多家有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他们挨家挨户地拜访写字楼、住宅楼内的非公企业,了解非公企业中的党员人数。像朝晖街道,开始“叩门”行动后的短短数个月,党建“触角”就进一步扩展到了社会团体,“非公经济党委”也更名为“社会工作党委”。社会工作党委的200多名党员,有将近40%都是通过“叩门”挖掘出来的。

  与此同时,党员服务中心和流动党员服务站(室)的作用也被充分挖掘出来,通过多渠道查找隐性党员,该区共有596名流动党员完成了报到登记。

  党的组织建起来

  在深入开展“三找”的基础上,下城区又从实际出发,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模式,帮助流动党员建立起党组织,使党员们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

  外来民工流动党员有个特点,很多是“老乡带老乡”,地域特点明显。针对这一情况,下城区采取了一种“集中代管”法——由原籍地党组织委托工作地党组织代为管理。像朝晖街道黎园社区,来自江苏灌南县的外来务工人员人数较多,在朝晖街道党工委和江苏灌南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逐渐组建起了江苏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员党总支,党员人数从2000年初的17名发展到了现在的87名,范围也扩展到了在杭州5个老城区打工的该县流出党员。近年来,该支部共发展了15名党员,有32名党员获得所在务工单位的表彰,还有70多名民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党支部作用发挥明显,支部书记邵中国也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来杭打工者,到现在成为李集乡副乡长,专门负责该乡在杭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

  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把同一幢楼宇里、在不同企业工作的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组织,由楼宇党组织统一管理这些党员,是“楼宇组织法”。从2003年在国都发展大厦建立起首个楼宇党支部至今,下城区已经有了和平大厦、兽王大厦、野风物业、东方豪园等11个楼宇党组织。还有临时组建法、市场组建法……这种根据流动党员情况不同,因地制宜组建党组织的办法,受到了广大流动党员的普遍欢迎。

  党员作用显出来

  流动党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温馨之“家”,党员作用也就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浙江欧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陈炳奎说:在朝晖街道党工委的帮助、指导下,公司也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定期的支部会议和日常学习,大家的党员意识及凝聚力都在日益增强。有段时间,公司开展了拜师活动,青年员工拜党员骨干为师,学习业务本领,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党员在普通员工心目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了!

  而在下城区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东新街道灯塔社区,两支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的30多名外来流动党员,经常性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党员们还自发地组建了一支夜间巡逻队,为第二故乡的平安尽心出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