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坚实的脚步(图)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奋斗,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刚刚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盘点“十一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连串闪亮的数字跃入眼帘——

  20.9万亿元

  国内生产总值跃上新台阶

  “2006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实现了‘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说。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万亿元,向着“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1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1万亿元的目标迈出一大步。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全国人大代表于学信说,当前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将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新思路。

  1.5%

  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房价涨幅仍然偏高。”谢伏瞻这样描述去年全国价格走势。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去年房价涨幅仍然偏高,但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在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保持了较低的通货膨胀率。

  物价稳定是衡量宏观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指标。为此,“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国政协委员王玉锁认为,价格改革一定要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做好改革方案,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整个经济的协调发展。

  17606.9亿美元

  对外贸易再创新高

  2006年,我国对外贸易规模高达17606.9亿美元,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国际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我国产品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逐步到位等,是去年外贸进出口继续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粗放型的外贸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贸易不平衡加剧,顺差过高。为此,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指出,将把减少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1.88万亿元

  主要工业行业利润全面增长

  去年我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效益继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8万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当年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8.4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说,去年全国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09%,同比提高了0.2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纺织和轻工行业销售利润率创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值得高兴的是,去年我国新增利润过于集中于上游行业的状况明显改善。据统计,煤炭、石化、冶金、有色、建材五大上游行业新增利润占工业全部新增利润的51.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

  3.9万亿元

  “真金白银”收入国库

  财政收入是体现国民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据初步预算,2006年我国财政收入达3.9万亿元,增收7000多亿元。

  “2006年的财政收支状况是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好的反映,也进一步表明财政发展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协调性。”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真金白银”收入国库,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去年,财政部启动了一系列旨在加大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资金投入的重要举措,如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区,同时将参加农民每人每年10元的补助标准提高到20元等。

  7.4%

  农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

  河北省深州市兵曹乡婆娑营村村民贺庚须说:“俺家现在种果树,比以前种粮食时收入多了一倍多。俺儿子这几年外出打工也挣到不少钱,家中已盖起了三间大瓦房,儿媳妇也娶上了,俺这心里啊可真是高兴。”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3587元,实际增长7.4%,近些年来首次实现连续3年增幅超过6%,大大超过了“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的目标。

  1184万人

  城镇新增就业创历史新高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人,平均下来每年新增就业应达到900万人。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统计,2006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自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来城镇新增就业首次突破1000万人。

  “这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说,“今年,将继续贯彻落实新一轮积极就业政策,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1.4%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加快

  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反映出政府和企业在推动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据初步统计,2006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支出达3000亿元,占GDP的1.4%,为历史最高水平。

  去年,我国政府科技拨款稳步增加,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拨款比上年增加19.2%;14个省区市财政科技投入增长率超过50%,多数省区市财政科技投入经费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

  在此支持下,我国科技发展取得诸多新进展,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专利、论文等科技产出规模继续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化进展迅速,高技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89.7亿元

  让更多穷孩子能上学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我国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这一措施惠及488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公共教育资源要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以及薄弱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倾斜。

  这项工作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开了个好头。去年,中央财政投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杂费、免教材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资金达89.7亿元。

  随着财政性教育经费的进一步增加,今年,全国农村近1.5亿名中小学生将全部免除学杂费,因贫辍学的孩子将更多地重返校园。

  18649万人

  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养老金直接关系着亿万老年群众的晚年生活质量,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国政府长期努力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把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列为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要求到2010年这一数字必须达到2.23亿人,比“十五”期末增加近5000万人。

  来自劳动保障部最新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8649万人,比上年增长6.64%。“2006年是近年来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展最快的一年。”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说。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