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22.7℃这个春节有了夏的味道(图)

  比往年同期平均偏高4℃,由于北方冷空气太弱,本月下旬气温不会下降

  本报讯昨下午的艳阳下,解放碑街头,衬衫、短裙夹杂在人群中。日均气温高于22℃为入夏,前日山城日最高气温竟冲至22.7℃——这个春节几乎有了夏的味道。

  气象资料显示,2月下旬,山城多年来的平均气温约为10℃,但今年初一(2月18日)到初七(2月24日)7天的平均气温达到了14℃,偏高在4℃左右。

  气象专家称,按照气象学上的定义,一段时间内,平均气温偏高1℃即为显著偏高。
大年初一和初二,山城日均气温还较为正常,日均气温在11℃左右,日最高气温13℃左右,日温差较小。大年初三,阳光贺岁,主城日最高气温猛然升至19.4℃,日平均气温12.1℃。此后,主城“高温”连连——初五,日最高气温21℃;初六,山城日最高气温达历史同期罕见的22.7℃,日均气温达16.5℃,比往年同期偏高6℃之多。

  前夜昨晨,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各地降下猪年第一场雨。多数区县下的均为小雨,仅秀山降雨11.4毫米,达中雨量级,主城降雨仅2.3毫米。昨日午后,主城雨歇云开,下午4时,气温迅速上升,直逼20℃。

  春节期间如此温暖,在人们的印象中不多见。气象专家解释,猪年春节姗姗来迟,大年初二,春天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已悄然而至,因此,节日里春意盎然并不奇怪。2月下旬之所以气温显著偏高,主要因为北方冷空气势力太弱,对我市几乎没有影响,能带来雨水的西南暖湿气流活动也不频繁,使得我市日照时间较往年偏多。阳光照射下,气温呈直线上蹿之势。此外,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今年我市遭遇又一个暖冬已成定局,春节气温显著偏高顺理成章。

  市气象台预计,直至2月末,都不会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我市,西南暖湿气流也持续偏弱,因此,春节后半段,我市各地基本上维持温暖、多云天气。

  预计主城今日多云间阴,白天多数时间可见阳光,气温在13℃-20℃之间。今日我市中部地区12℃-18℃;渝东北艳阳高照,日最高气温可达21℃;渝东南阴天,气温偏低,7℃-15℃;城口最冷,夜间仅4℃。

  今日主城舒适度指数为60,比节前上升多达12点,感觉温和舒适。

  气象专家气候将继续变暖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我国气象专家认为,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我国气候将继续明显变暖,日最高和最低气温都将上升,冬季极冷期可能缩短,夏季的炎热期可能延长,极端高温、热浪、干旱等愈发频繁。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未来100年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可能增大;干旱区范围可能扩大、荒漠化可能加重;青藏高原和天山冰川将加速退缩,一些小冰川将消失,预计到2050年我国西北的冰川面积可能再减少27%;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大雨日数将显著增加,特别是在东南地区的福建和江西西部,以及西南地区的贵州和四川、云南部分地区,气候有趋向于恶劣化的趋势;未来4至6年内,长江流域出现连续大旱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地区的干旱程度、范围、持续时间还将进一步加剧,渤海沿岸和长江口地区可能会变得更干。

  满城花儿提前露出笑脸

  本该在3月中旬才开放的春季花卉,今年却提前露了脸,洁白的白玉兰、嫩黄的迎春花、素雅的李花……在山城街头,已有它们的身影(如上图);郊外的油菜花也开得正旺,黄色花瓣盖满了一个又一个山坡,散发出浓郁的花香,吸引成群的蜜蜂和蝴蝶,还吸引一群群赏花的市民。

  记者昨日从市园林局获悉,受暖冬天气影响,主城已经盛开了数十万株鲜花。大量鲜花在春节期间开放,主城近10年来还是头一回。

  人们也没辜负花儿的盛情,纷纷涌入主城各大公园喝茶观花。

  主城街头

  主城盛开了数十万株草花,比如蝴蝶花、报春花等。它们的生命周期比较短,一般在一年以内,终身在花盆度过。昨天的上清寺转盘摆满了草花,形成了艳丽的鲜花雕塑。

  李花比桃花开得更早,江北华新街上的7棵李树,正值盛开的黄金时期,白色的花朵密密麻麻,在最浓密处,有如一片片白云,遮挡了黑色的树干。在李花的召唤之下,映山红也羞羞答答地开了,渝中区竞地花园的映山红连成了片,非常茂密。

  花卉园

  今年花卉园里种植了十多万株郁金香,昨天开放了三万多株。主要有金黄、红色、白色,以及紫色和红白相间的复色等。据工作人员帅老师介绍,去年的郁金香在春节之后才开放。而今年有一部分在春节前就探出头来,2月中旬开了几千株,此后越来越多,估计将一直盛开到4月左右。郁金香开放之后,看上去娇艳欲滴,生命力相当旺盛,其实她很娇贵,重庆至今没有培植成功,每朵的种子都要从荷兰进口。

  花卉园

  里的铁梗海棠也已经全部开放。这种红色的花儿非常艳丽,每朵5个花瓣,中间有黄色的花蕊,每朵大小和大指拇差不多,远远看去,很容易被当作是桃花。

  花卉园

  在春节前已开始举行春花展,较去年春花展的时间大大提前。该园负责人说,从去年冬天起,就有不少迎春花长出花蕾,加上茶花、报春花、郁金香等,所以将春花展提前了。

  南山植物园

  最让人惊喜的可能要属垂枝樱花了,它是南山植物园内樱花大道的主要成员,垂樱树身已披满淡红、粉白的花苞,密密匝匝、层层叠叠挤满了枝头,不少花苞已忍不住绽放。据了解,按垂枝樱花的生长习性,花期应在3月10日左右,如今却大大提前。

  鲜花大道

  桃花也即将盛开——高新区渝州路是主城首条鲜花大道之一,两旁的人行道上各种植了一排桃花,一排红山茶。红山茶还比较幼小,树枝高度不到1米。但花朵开得非常整齐,朵朵红花夹在绿叶当中。山茶后面,桃树已经绽开米粒大小的骨朵,有了星星点点的绿意和红花。有几株报春的,粉色花瓣已经完全绽开。高新区市政局工作人员估计,再过1周左右,渝州路上的桃花将大面积开放,给这条繁忙的马路,增添粉色的围墙。

  鲜花盛宴请你品

  天气还将更加暖和,适宜外出,而各大公园景点也为市民精心准备了“鲜花盛宴”,让市民一饱眼福。

  南山植物园

  :茶花展暨梅花艺术节

  2月10日—3月7日,在山茶园欣赏金花茶,还有川茶、滇茶、福建茶、西洋茶等数千株名优茶花

  北碚:3月看山茶花

  山茶花是我市市花,由于受粉尘、汽车尾气等影响,娇艳的山茶花渐渐退出了主城区。在北碚静观、西农和南山风景区尚有成片的花海。

  北碚静观是我国小有名气的花木之乡。到静观赏花,市民可穿梭对山、川心和云台山三个花卉基地的十里观光走廊,桃花、梨花和玉兰花争奇斗艳。西南大学也是欣赏茶花的好去处,桃园、李园、梅园、杏园、橘园花香四溢。

  花卉园

  :第15届春花展

  2月15日—5月10日,市民可欣赏由荷兰引入的12万株郁金香,包括“蒙特卡浓”、“人见人爱”等,是历届春花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还有毛地黄、羽扇豆、蒲包花、花菖蒲等花卉新品种,共计花卉品种150余个、28万余盆(株)。

  铁山坪:梨花独占鳌头

  3月是铁山坪一百余亩梨花盛开之时,紫红色的美人梅、粉色的山桃梅以及嫣红的铁杆海棠、垂丝海棠也正在开放,景区内花朵五彩缤纷,满园香径。

  走马:人面桃花相映红

  走马镇金马村2000余亩成片桃花次第开放,是市民踏青、休闲的好去处。

  首席记者 刘邦云 记者 李珩 王中亮/文 周舸/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