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乱放烟花爆竹让人哭着过年(图)

  春节七天,一名消防排长写下多篇发人深省的火场日记

  “除去烟花爆竹,在除夕夜响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席卷全城的消防警笛声了。8小时内,主城消防警笛拉响190次,多呀!”

  这段日记,作者是南岸区弹子石消防中队排长易远鸿。写日记是因为“春节假期,举国欢庆,但因为职业原因我们见到了不少家园被毁的受灾户,所以特别有感触”。于是,消防排长拎笔写起火场日记。

  忘不了那张无辜的脸

  2月17日(大年三十)下午5时,弹子石消防中队营房。
为错开火警高峰,中队长邓正开特意将年夜饭提早了。

  “来来来,祝大伙……”中队长端起酒杯,祝福语刚冒头,“火警出动”声便大作。易远鸿赶忙扔下筷子,率5名战士跑上消防车。

  起火的华隆小区就在中队旁边。起火房是9楼3—1,厨房正冒出滚滚浓烟。房主不在,一名战士从10楼翻窗入室打开房门。经查,是厨房铁锅烧干了。邻居称,不久前看见房主外出购年货,估计忘记了家中还生着火。

  次日凌晨2时,火警再度响起,这是易远鸿当晚出的第4次火警。一家衣装原料仓库起火了,火势较大。他指挥战士们边灭火边抢货,奋战1小时才将火扑灭。初步推测,火灾系烟花引燃。仓库保管员称,事先他关好窗户的,只是靠墙边第3个窗户坏了,估计烟花从此冲入引发火灾。

  火场日记当晚,除了累,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保管员那张无辜的脸。因为仓库货物损失惨重,老板一直不停训斥保管员。保管员满脸委屈,不停重复说:门窗我是关好的,啷个会这样嘛?从他偶尔露出的忿怒眼神推断,他是恨透了厂四周那些乱放烟花爆竹的人了……他可能面临下岗或者罚款,总之,这个年是过不好了。

  除夕夜依旧是火警高发期,190起火灾多数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引起。

  劝人上坟熄火遭白眼

  19日下午3时,累了一晚的易远鸿还没起床,火警再度响起,他一骨碌爬起来。这一次是莲花公墓后面的山林起火了。

  山路崎岖,消防车跑了很久才靠近山林。远在数百米外,他就看见山林旁有黑烟升起,凑近发现,该山林紧邻一片墓地。山火很快被打灭。现场众人推断,山火多半是市民上坟祭祖烧纸,人走火未灭所致。

  火场日记山火容易扑灭,但村民防火意识淡薄,才让人痛心。灭完火下山途中,又遇上几处在烧纸钱的坟堆。其中一处就在路边,整个坟堆被枯草掩得严严实实,仅剩一米宽的祭台。未烧尽的纸钱,极易随风引燃枯草。我们上前提醒,为首的中年男子瞪了我们半天,才动手将纸钱烧烬。

  市119火警台显示,春节七天大假,主城区共接山火报警70起,过半因烧钱祭祖引发。

  烟花引发火灾

  这次火警出现在21日下午4时,地点在弹子石转盘。易远鸿率队到场时,起火楼房6楼一住房阳台已蹿出火苗。因房主不在,易远鸿下令用切割机强行破门。

  房内卧室已浓烟滚滚,虽然消防战士很快将火扑灭,但整间卧室基本被烧光,损失严重。从现场过火印痕看,火是从阳台蹿进屋的,初步估计又是烟花爆竹惹的祸。

  清理火场时,房主的一名亲戚闻讯跑到现场,急得直跺脚。由于查不出谁是肇事者,损失只有房主自己担了。

  火场日记7天里,我连续看见3起居民房被烧,火源无一例外都来自阳台、窗户或雨篷。事后,房主们都是苦着脸,有的还抱头痛哭。由于找不到肇事者,他们往往只能骂几句脏话了事,随后便无奈地收拾废墟。每到那时,我心里就特别痛恨那些乱放烟花爆竹,暗念它是害人精。我出门见到那些拎着烟花乱发乱射的人,总要上前说两句。即便有几次受了白眼,我也心甘。

  整个春节大假,主城区发生火警407起,比去年略有上升。

  记者 朱亮/文 张质/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远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