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劳模的市场观

  西沟的苹果,卖得出去才是商品

  “提起申纪兰,人们知道她是全国唯一的一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是老劳模。说到市场经济,便有人怀疑甚至认为她不识市场为何物……我们向山西平顺县西沟乡党委宋书记开宗明义地提出,想了解这位老人有多少与时俱进的新观念。

  说话间,有人端来几桶核桃露。宋书记顺手拿起一桶饮料说,看见上面的商标了吗?纪兰牌。初打这个品牌的时候,大家想不通,怕产品一旦出问题,砸了老劳模的牌子。申纪兰开始也有顾虑,怕突出个人不好,后来看到大寨核桃露在媒体上做广告,看到承德露露饮料桶上的影视明星,就说:“我不比明星长得俊,但我这个人靠得住,打纪兰牌就是打诚信牌。”她要求货真价实,靠质量打市场。每逢五一、国庆节,她还要身披绶带去长治、太原的街头吆喝,每年经她手推销的核桃露不下十来吨。

  宋书记介绍说,“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申纪兰的思想波动起来,她开始闯荡市场,到河南找史来贺,到江苏访吴仁宝……”

  偏晌午的时候,申纪兰回来了,她眼不花,背不驼,是提前从工地回来向县委书记王辅刚讨教的。她见面的第一句话是:“你出题考试科局级干部,为啥不叫俺?怕俺交白卷?”王书记说:“你老这么大岁数了,再说我那是考试后备干部。”“我瞧见题的第一项内容是解释名词:商品、企业形象、生产要素,商品就是用来交换的劳动果实,比如西沟的苹果,卖得出去才是商品。企业形象就是指企业在社会中留下的好坏印象。王书记,你说对不对?”

  市场不管你原先有多典型,不管你是西沟还是东沟

  “我刚挑头办企业时,出于好意,想让成功人士或知名企业帮一把。史来贺要支持面包机,可面包机咬不动咱西沟的玉米;南方有人建议制板材,可西沟的两万亩松树经不住吃;无锡的商人拉我搞车皮做煤炭生意,我心里不踏实。开始,我以为不听别人的建议会对不住这些好心人,尤其是各级领导,但是有些建议不符合西沟的实际,受了损失也没人替咱报销。”1998年有关领导指名道姓让高平县夏普赛尔公司带一带西沟的核桃露饮料。人家本是生产黄梨汁的,对核桃露不上心,结果赔了。三年后申纪兰提出产权重组,通过章程、契约等形式,把利益关系和分配关系明细化、制度化。

  去年10月30日,投资2000万元的“今绣西沟”在太原市河西区开业,申纪兰是这个企业的董事长,在筛选部门经理时,她说:“董事长要首先懂市场,我们不能看谁乖巧就让谁当,有些乖巧者只知道讨好董事长,不知道讨好市场。”

  前不久申纪兰带村企业的领导去南方考察,目的是提升企业领导人的创新能力。“俺们乡镇企业最缺的是管理人才,一个能人可以搞活一个企业。西沟选择企业领导人的标准不将就,没有就从外地聘。”提到经营规模,老太太告诉我们:“企业摊点不是谁多了谁就好,老鼠下崽一窝不如一窝,企业效益也不是只说GDP,要讲究科学发展观。西沟下一步要扩大核桃露产量,增加苹果汁、梨汁、山桃汁、胡萝卜汁饮料。发展是硬道理,要跟着市场的胃口走,市场不管你原先有多典型,不管你是西沟还是东沟。”

  她成了大家共认的信息员、采购员、推销员

  “在市场经济中,我有时走得快些,有时走得慢些,但绝不停步。”这个50年前以惊人胆识率先提出男女同工同酬的老人,在市场经济中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观念,不但实现了农业劳模向企业家的转变,而且把传统美德升华为时代精神。给村里跑项目,她经常是带着干粮、水,坐班车,搭顺车,骡马车,拖拉机,只要比步行快什么都不嫌弃。能一天办妥的事不肯耽搁两天,能赶回家就不住店,常年不领村上的补贴,她说节省开支就是增加收入。

  教申纪兰学电脑的姑娘尤燕桃说:“春天她帮着群众购买化肥、种子,群众说她买的农资放心;冬天,她帮群众推销苹果、山珍,群众说靠她能卖上好价钱;就连三乡五里的群众,都乐意从申纪兰的合作社购买鸡崽、兔种、猪崽,说她不吃回扣、不沾群众的光。”天长日久,申纪兰成了大家共认的信息员、采购员、推销员,她的家成了不挂牌牌的生产咨询站、为民服务站。

  申纪兰如今仍然肩挑着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和西沟经济合作社社长两个实职。去年西沟人均收入2860元(不算山林收入和集体固定资产),在平顺县的263个行政村居于榜首,这在经济发达地区也许不算多,但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告别申纪兰时,她叮嘱我们回城后,帮助建立“西沟人家”分部,发展纪兰核桃露的经销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书记 | 史来贺 | 王书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