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回望军旅文学五十年

  2007年初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中国军旅文学50年》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应该说,这是军旅文坛的一件大事。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声音,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能够体现民族风貌、振奋民族精神的文学艺术。

军旅文学总是同民族情感和国家命运血肉相连的。在新中国的文学史上,军旅文学无疑是一条宽阔的河流,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甚至可以说军旅文学占据了中国文学的半壁江山。在那些时期,无论其数量还是质量,也无论其辐射力还是影响力,军旅文学发出的声音都是响亮的。因此,对于上个世纪军旅文学进行一次系统地总结和分析,就显得日益迫切。

  新中国50年的军旅文学,卷帙浩繁,而且由于种种原因,有相当的部分甚至已经从阅览室、图书馆和人们的记忆中消失了。为了保持史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需要挖地三尺沙中淘金,从而以最小的篇幅浓缩最大程度的信息含量。这无疑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工程,无论就耐力还是智力而言,都是一次高强度的挑战,既需要一丝不苟秉笔直书的治史精神,又要有纵观全局驾驭历史的能力;既需要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要有生动形象的艺术审美功底;既要有高屋建瓴兼收并蓄的原则和风格,又要有简洁洗练准确到位的语言表述。也正因为如此,撰稿者耗时七八年,反复征集论证,历经坎坷,数易其稿,终于成书,实施了一次对于新中国文坛戎装军团的高层次、全方位的检阅,完成了对上个世纪军旅文学的总结性梳理,可谓劳苦功高。

  书稿按照一定的标准和尺度,涉及小说、诗歌、散文、戏剧、理论批评、影视文学和报告文学,对新中国军旅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宏观检索,对各时期、各领域、各流派和各种风格的作家、作品进行了微观剖析,时间跨度从解放战争末期到改革开放,分析的作品数千部(篇、首),评介的作家数百人……一言以蔽之,从1949年到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年来,但凡具有较高文学水准、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作品和作家,无一例外地囊括其中。从内容上讲,系统全面,史料翔实,论据充分,选材疏密得当;从形式上讲,线索清晰,文字朴实,评介客观,分寸感强。从通常意义理解,这是一部精雕细刻出来的具有文学和史学双重价值的图书。

  诚然,它的价值远远不止这些。它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在于,它引领我们踏进了一条百舸争流的长河,展现出军旅文坛的辉煌,并让我们浏览了大放异彩的群星。书中介绍的作家们,有的德高望重,如刘白羽、徐怀中、李瑛、白桦等,他们对于繁荣中华文学做出了值得尊敬的贡献,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真诚爱戴;有的年富力强,如李存葆、朱苏进、莫言、周涛、李镜等,至今仍然活跃在文坛上,挥动手中的笔,流淌心中的歌,为我们这个社会绽放着诗情画意;有的风华正茂,如周大新、朱秀海、裘山山、徐贵祥、柳建伟、石钟山等,在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新作迭出,大有掀起新一轮军旅文学复兴高潮之势;还有一大批更年轻的作家和更新的作品,作为繁星共同点亮了新中国50年军旅文学的璀璨星空。我们在回望历史的时候,同样对他们充满了敬意。尽管他们和他们的作品,可能多数都无缘流芳千古,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和他们的作品可以照亮一个时代,或者照亮一片国土,或者照亮一座岗亭。总之,他们曾经照亮过,在中国军旅文学50年的长河里,曾经划过灿烂的一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