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唤起记忆1959-2007:记录共和国五个亥年新春


  癸亥年春节(1983年2月13日)

  最深的春节印象

  全国人民看春节联欢晚会、猜灯谜,品味着改革开放后生活刚刚丰富起来的过年滋味,被称为“新年俗现象”

  【年货】春节所在的二月份,城镇居民每人供应富强粉三斤、小杂豆一斤、江米一斤、花生油四两、香油一两、花生半斤、瓜子三两、麻酱一两、鱼两斤(定量内每人保证半斤黄鱼)。

  年货丰富了,巧克力、话梅糖、动物饼干等11种新产品安排生产供应;电视机、收音机等大件年货,在春节前后也大批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北京人开始走出黑灰蓝服装的包裹,西服、夹克、牛仔、防寒服、皮大衣流动成一股彩色的时尚风。

  【年俗文化】第一届现场直播的春节晚会一炮打响,收到观众来信16万封,从此成为除夕之夜的一道盛宴。

  当年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节目当属王景愚绕着桌子“吃鸡”,而李谷一一口气唱了《乡恋》等七首歌曲……大年三十儿,一家人一边包团圆饺子吃年饭,一边看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与荧屏上的影、视、歌、曲艺明星同喜同乐———成了一种独特的过年方式、一种“新年俗”。

  从这一年开始,春节前抢购黑白或彩色电视机成为上个世纪80年代过年的一大景观,商店一度宣告彩电无货,同时出现彩电票。

  有媒体这样描述当年的情景:“自打赵忠祥一露面,炉子上水壶开了没人愿去提,想上厕所的忍了又忍,怕错过了马季的相声,更怕错过了节目间穿插公布的有奖谜语……”

  庙会、传统小吃恢复了。一些年轻人穿起喇叭裤、拎着录音机放着流行歌曲招摇过市。“学英语”的潮流开始热起来。

  【拜年方式】癸亥年新春是在改革开放中到来的。恭喜发财改成了“发才”,一些目光敏锐的企业在报纸上开始打出了“春节好”“向全国人民恭贺春节”的广告。

  作为拜年的礼品,风行一时的暖瓶、脸盆、枕巾、台布,问津者日少,明信片、贺年片、挂历开始流行起来。电话拜年对一般百姓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即。

  【流行春联】从城市到乡村,人们渴望用最传统的形式表达对时代最深的欣喜。春联词句洋溢着时代气息:“新长征起步春光明媚,现代化开端金鼓欢腾”,“富国安邦人欢财旺,移风易俗送旧迎新”;“壮丽河山迎晓日,文明歌舞沐春风”;“两个文明春风万里开新局,四项原则红日千山举大旗”。

  【新春银幕】流行的电影是《人到中年》、《心灵深处》、《陈奂生上城》、《春晖》、《布谷催春》和《飞来的女婿》。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