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马斯声望下降 哈尼亚依然受宠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年前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随后出任巴自治政府总理。

  然而,一年来,哈马斯主导的政府不仅遭遇以色列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外交和财政围困,陷入严重危机,还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发生多次流血冲突,造成近百人丧生。

  2006年是哈马斯支持率逐渐下降的一年,而哈尼亚却依旧是巴勒斯坦人的“宠儿”。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哈尼亚仍是巴勒斯坦人最为信任的政客。

  资料图片:2006年3月19日,巴勒斯坦新总理、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左)在加沙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正式递交新政府名单和执政纲领。新华社发

  “邻家大哥”

  现年44岁的哈尼亚出任巴自治政府总理至今,一直居住在位于加沙地带的沙提难民营。尽管出入有大批保镖簇拥、一辆银色奔驰代步,但对同在沙提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而言,哈尼亚依旧是一位“邻家大哥”。

  难民营居民说,在频繁断电的沙提,哈尼亚时常让邻居分享他家发电机供应的电力,经常参加邻家婚礼与葬礼,有一次甚至还帮邻居挖了一个小时的土。

  哈尼亚23日从家出发,乘车前往数百米外的巴格达清真寺祈祷。在步行回家的路上,哈尼亚受到巴勒斯坦人的热烈欢迎,持枪荷弹的保镖在他身侧谨慎开路。途中,哈尼亚一度停下脚步,问候一名坐在轮椅中的儿童。

  哈尼亚的与邻为善为他赢得民众的信任。美联社23日说,在独立民意调查机构NearestConsulting2月最近一次对巴民众的调查中,22%的受访者认为,哈尼亚是最值得信赖的政治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和法塔赫领导人之一马尔万·巴尔古提次之,他们获得的支持率分别为19%和16%。806名巴勒斯坦人参加了这次民调,民调误差约为3%。

  与民同在

  哈尼亚的住所位于沙提主要海滨道路旁的一个小巷。两个由沙袋堆筑成的哨所暗示,这里居住着一名巴勒斯坦高官。

  哈尼亚23日回到家中后,立即邀请媒体记者和摄影师来到他家后院,嘱咐助手分发饮料,并让媒体工作人员拍照。

  当被问及为何获任总理后依旧居住在沙提时,哈尼亚回答说:“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并在这里漫步。我必须和我的人民在一起。”此外,哈尼亚还将自己受人爱戴的原因归结为“神圣的谜”。

  哈尼亚的邻居哈桑·阿布·阿里说,自己在童年时代便认识哈尼亚,哈尼亚是真正的好人。“人民喜欢他,他没有敌人,”55岁的阿里告诉记者。

  对许多巴勒斯坦人而言,哈尼亚简朴的生活方式及与民同在的生活理念令哈尼亚亲和力倍增。因此,尽管民调显示,哈马斯的民众支持率从一年前的40%下降至如今的27%,但哈尼亚依旧是最受巴勒斯坦人欢迎的领导人。

  不易妥协

  相比哈尼亚的温和一面,不少巴勒斯坦人认为,哈尼亚具有坚韧的品质。

  经历了数轮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的谈判失败,哈马斯和法塔赫终于在沙特阿拉伯麦加达成协议。

  哈马斯主导的自治政府15日晚宣布辞职,结束为期数月的巴内部权力分享谈判。随后,阿巴斯任命原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今后5周内组建联合政府。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21日强调有条件支持巴勒斯坦,即支持一个“承诺非暴力、承认以色列、遵守包括‘路线图’计划在内的协议和义务的巴勒斯坦政府”。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哈尼亚组建的新政府不可能承认以色列。如果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将无法满足国际社会要求,巴勒斯坦将继续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封锁,巴勒斯坦人民也将愈加贫困。

  哈尼亚的反对者说,哈尼亚仅是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的代表,没有老道的从政经验,也不具备实权。诚然,哈尼亚出任总理前,从未担当过政治要职。

  现年38岁的沙提餐馆老板伊马德·伊萨说,他喜欢哈尼亚,孩童时期还和他一起踢过球,但并不意味着在政治上支持哈尼亚。伊萨是法塔赫的忠实支持者。他说,一年来的经济封锁令他餐馆的营业额下降近九成,只要哈马斯掌权,这种凄惨状况就得不到改善。

  政治分析家吉哈德·哈马德说,尽管哈马斯以外的其他选民也喜欢哈尼亚,他也善于和政治对手做交易,但“哈尼亚内心深处仍是一个强硬派”。(陈立希)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尼亚 | 法塔赫 | 阿巴斯 | 伊萨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