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国际观察日本苦心经营情报卫星系统为哪般?

  随着最后一颗雷达卫星24日搭载H2A火箭升空,日本苦心经营近9年的首套覆盖全球的情报搜集卫星系统初具规模。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试图通过构筑这一系统而谋求太空军事化、政策合法化的动向值得警惕。

  日本有关机构称,新发射的这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和其他3颗已经在轨的卫星构成一套完整系统。

该系统每天将至少可以对地球所有地点完成一次侦察。

  1998年,朝鲜曾宣布发射一颗人造卫星,但日本却声称朝鲜试射的是一枚导弹,并以此为由下决心构筑独立的情报搜集卫星系统。

  在此之前,日本主要依赖美国的侦察卫星和商业卫星获取情报,而美国在涉及核心的数据和图像时未必肯和盘托出。日本购买卫星情报花费巨大,且不能及时获得想要的部分,有了独立的情报搜集卫星网络,将意味着不用再仰人鼻息。此外,日本还把情报搜集卫星系统视为其了解周边动态的重要手段。

  正是出于这些目的,日本不遗余力地建设情报搜集卫星系统,即使发射失败也不放弃,迄今已为该系统投入约2500亿日元(约合20.62亿美元)。但从日本已经投入使用的3颗卫星来看,其实际分辨能力比原先设想的要低。日本政府有关人士曾透露,2003年3月发射的光学卫星按设计应能分辨出地面上大小约1米的物体,但实际上只能区分清楚2米至3米大小的物体。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工作人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并不讳言日本情报搜集卫星的侦察作用,但同时也承认它们的性能远不及美国的同类卫星。有专业人士称,美国侦察卫星能分辨出地面大小10多厘米的物体,日本的这组卫星最多也就能赶上美国商业卫星的分辨能力。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一直声称,是日本国会1969年确定的宇宙开发“非军事和平利用原则”阻碍了日本侦察卫星性能的提高。和平利用原则只允许利用民用领域已经普及的技术,使情报搜集卫星的识别能力始终在商业卫星的水平上踏步。自民党内部要求开发高性能卫星的呼声一直很强烈。

  日本目前已着手开发下一代情报搜集卫星。24日与雷达卫星一同升空的还有一颗光学实验卫星,后者主要是为了验证日本正在开发的新一代光学卫星的性能。据悉,新一代光学卫星“视力”将提高到能看清地面40厘米到60厘米大小的物体,姿态控制能力也将有大幅度提高,可从各个角度对地面目标进行拍摄。

  此外,给用于防卫目的的高性能卫星扫清政策障碍的议案也在酝酿中。今年1月7日,日本自民党公布了一项法案,内容是修改宇宙开发的和平利用原则,允许进行以防卫为目的的宇宙开发活动。根据这项法案,运用最尖端的技术开发和发射军事侦察卫星将成为可能。

  日本执意构筑情报搜集卫星系统的做法,多次受到朝鲜等亚洲国家的批评。朝鲜方面曾指出,日本的这一举动是谋求军事大国地位的危险行为。

  新华社记者钱铮(新华社东京2月24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