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艺术家园一个平凡生命对自然的守望———吴源水彩画的艺术追求

  有些人将画画作为职业谋生手段,有些人将画画当作通往权势的通行证,有些人则将画画视为品尝人生况味,宣泄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

  吴源当属后者,这种无为、淡定从容的心态使他的作品始终弥漫着纯真、朴茂、天趣的原生态品质,郁勃之中流淌着人性的温情与善待生命的善良。

  也许是水的包容和不常与他多情善感的心扉有某种共鸣,也许是水彩画品质中不可预见性的浪漫韵致与流光溢彩的洒脱无羁与他自由的心性有某种默契,总之,水彩画业已成为他与世界对话的一种方式。

  与眼下许多取悦于“别人”的流行时尚水彩画风不同,吴源的作品始终是“心灵独白式”的呐喊。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他的作品,其带有思想性的“个人情绪化”表述方式,总会给你留下“印象”。

  吴源是一个本分、朴素的人,不事张扬,从来不视己为什么“画家”,这种低调、散淡的心态使他能与当代画坛中的表层化和流行性趋势保持清醒的距离而内省地品察自然与人生。吴源也是一个性情中人,不善交际侃谈、不喜趋炎附势与嫉恶如仇的性格使其难于在很现实的世界中左右逢源,种种苦闷与孤独使他常在文字与绘画中寻求慰藉与释放,富于哲思的简洁文笔与直率泼辣的画风与当下滥觞的“展览风”、“市场化”、“俗媚化”拉开了距离,体现了一介文人的精神操守。

  吴源其资质中有某种诗人的气质与敏感,加上与生俱来的沧桑感,因而其作品中总挨和着某种复杂的情感与矛盾,优雅中常怀感伤,明丽中隐含忧郁,冲和中富存悲壮、洒脱中散发苦涩。

  他笔下的景致总离不开故园生灵万物的生生息息,兴衰枯荣,这些平常、朴素得几乎熟视无睹的微小生命在其悲悯情怀的笔下却成了一份感动,有了“生命的尊严与温情”。无论是一头牛、一叶扁舟、一朵云、一片绿叶、一缕根须,甚至一抹光、一丝微风,我们总能读到其对生命的敬畏与感激之情,正是这种挥之不去的情结使其作品变得明净、悠远。尽管受其绘画能力、技巧所限而无法阐释它的全部内涵,但作品所渗透的思想性、文学性及生命意识、禅道境界还是让人难以释怀。

  在海南的青年画家中,吴源是为数极少的重读书、善思考、能写文的多面手,他的作品不但具有“被欣赏”的传统特点,更可贵的是还具有“被思考”的品质,从其《守望家园》、《命运》、《抗争》、《对话》、《清虚》、《闲看风云》、《抱朴》、《水急境常静》等命题及众多题记中,我们不难看出其思考的层面具有某种哲学意味并讲究作吕内涵的精神性。遗憾的是,受其表达所顾忌,许多“质疑”与“叩问”仅停留在“物象”的表层而无法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加上图式语言表达的单薄部分削弱了作品的思想深度与厚度。

  基于其文化背景,吴源的内心永存一种中国式的文人情怀与文化精神,因而他将中国画的“写意性”作为水彩艺术的境界与追求。吴源正是守望着中国画的写意精神,以画“气”不画“形”的理念与原则去开拓水彩画的表现空间。画“气”成为他的主要着眼点,他不计一点一滴的得失,也不迷恋“小美”的意味,而是讲究整体的气势与精神,这就使画家笔下出现了信笔直写、恣肆纵横的气象,从而形成“意”与“势”的格局,洋溢着强烈的生命意识。

  吴源的水彩画艺术语言较为突出的有二点———水的韵致、笔的张扬。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中国水墨艺术的精萃,也是水彩画的重要媒介,水的运用决定着一幅作品的成败与品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水与色的交融、渗透、流动中所产生的即时性、偶然性、不可重复性的各种特殊效果,诚如“对奕”一样变幻莫测、精深奥妙,稍一疏忽,全军覆没,因而它需要画家的整体控制能力与对形式美的高度敏感性。正因为控制水色干湿效果、渗透走向的难度与其表现力异常丰富的共存其它极其挑战性,当下许多不愿冒此风险的画家,往往选择较为保险的“干画法”与“肌理制作”。吴源倔强的个性与良好的心态使他将这种体验当作生命的一种过程,故而视白纸如青天,风云入怀,以饱含水份之笔,和色落纸,笔随心运,或行或止,或疾或缓,或恰好“留白”,或色粒沉淀,加上泼、溅、撒等手法并用,更有绝处逢生,出其不意,韵味浓醇,心灵在奔放自如的挥写中获得自由的释放,天然率真而又野逸四溢。这既是情感的投入过程,也是其生命状态的一种写照。

  当然,我们解读吴源的“水”趣,只是从其作品的气势、取向及种种效果中看到这种良好的开端与潜质,并非言他已达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境界。其可贵之处在于他的心态、情绪和意境始终向“大美”迸发,在他甘于寂寞地坚守自己的艺术立场,默默地跋涉和登攀,而不是像一些人那样为出人头地,浮躁、焦虑地追风、克隆而导致作品的品格低劣,令人不忍卒读。

  吴源的水彩画是“写”出来的,笔法在其作品中具有特殊的表现力。西方水彩画最初是作为手抄本的书籍插图,画风工整细密,直至18世纪末19世纪初,在英国的透纳、康斯太勃等画家的影响下,水彩画才作为真正独立的画种而大发异彩,众多油画家的介入使水彩画的艺术语言与表现力变得丰富多姿,“笔触”作为水彩画的重要艺术语言被赋予新的美学价值。但西方水彩画的“笔触”缺乏的是中国画线条中的“书写性”及笔道中的人格化、写意精神。中国写意画的格调首先体现在笔墨的境界上。基于此,吴源作品中“笔触”的源头来自借情绪、旨趣自然地流泻、迹化出来。大刀阔斧、奔放泼辣,笔之所到,痛快淋漓,情之所至,开合、节奏、气势、气机粲然满目。吴源的笔势之所以自然而富有美感,在于他较为深谙水彩画的干湿之法,湿时用大号软笔在色、水相互交融中造势,半湿时以质地较硬的笔顿挫有致地顺势走笔“写”形,干透时又以松灵之笔点染精神,兴之所至,破、泼、积、割齐头并进,画面生机蓬勃.然而,我们也看到,他的作品“写”之冲击力及气势是有了,但一些笔法控制还不够,失之粗疏,一些笔法过于强调光的跳动而显得琐碎、凌乱、无序。吴源的不足之处既有功夫候问题,也有文化积淀问题。其难度如同走钢丝一般,险中寓平,有时需要“点到即止”,“笔断意连”的韵致,有时需要“以一当十”、“四两拨千斤”的果敢、敢魄;有时要意在笔先之思,有时却要笔到意随之趣。中国艺术中博大精深的美学境界的确需要吴源毕生呕心沥血去追寻,诚如王安石所言:“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纵观吴源的水彩画,我们既看到一个本土画家清澈的心性与孤独的守望,也看到一个苦行僧的坚毅与寂寞。我们可以指出其构图、色彩,形式等诸多不足,但其“真诚”的品质与对生命本真的会心、恻隐、关怀之情比起那些整天钻营“名利”的“大作”要高明得多。

  在时间与历史的长河中,我们都太渺小了,但一个画家只要用色彩、线条去唱出心灵之歌,一切都不足为憾,成功得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实地活在美的灿然之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源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